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奮進新時代·冀錄——學黨史、辦實事系列專訪之一:

特色凸顯 “四個有”加速推進創新河北建設

人民網專訪河北省科學技術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郭玉明

楊文娟
2021年07月28日15:50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河北各地正以昂揚的姿態,推進著各項工作。

為引導黨史學習教育不斷走向深入,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鼓起邁向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人民網河北頻道邀請各地各部門負責同志,暢談黨史學習教育的感想和收獲,介紹辦實事開新局的扎實成效和工作安排,推出《奮進新時代·冀錄——學黨史、辦實事》系列報道。

河北省科學技術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郭玉明接受人民網專訪。 人民網 周博攝

河北省科技廳黨史學習教育的開展情況如何,為群眾辦實事取得了哪些成效,創新河北建設怎樣謀劃開新局?日前,河北省科學技術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郭玉明就此接受人民網專訪。

 

 

結合我廳工作實際,我們把學黨史與學習科技發展史相結合,在原來指定學習內容的基礎上,引導黨員干部重點學習三類內容:一是黨領導科技事業發展的百年史,二是黨對科技工作者關心關愛、精心培養的百年史,三是老一輩科技工作者愛國愛黨、甘於奉獻的科學家精神的百年史。我們通過線下主題宣講、線上新媒體宣傳等方式,帶領大家切實感受百年奮斗歷程中,以科技支撐中華民族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增強建設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信心和決心。

同時,建立了廳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示范學”、基層黨組織“帶動學”、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踴躍學”的特色學習機制。我們發揮領導干部在學黨史、講黨史、懂黨史、用黨史等方面的示范帶動作用,舉辦讀書班,每期安排2名同志交流發言﹔依托“三會一課”,採取集中研學、個人自學、專題黨課、主題黨日等形式,充分利用紅色資源,帶動各級基層黨組織學黨史、守初心﹔採取組織讀書會、征文、文藝活動等多種形式,教育青年干部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

6月29日,河北省科技廳組織黨員干部赴河北博物院參觀“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河北黨史圖片檔案文獻展”。 河北省科技廳供圖

“廳長講堂”也是我廳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一大特色,目前廳領導已帶頭宣講10次,400余人次參與。另外,我們還系統謀劃了“5334”系列學習教育活動,包括:5類學習研討(集中研學、潛心自學、專題黨課、專題宣講、青年理論學習),3項現場教育(“團結就是力量”專題學習教育、紅色資源教育、實踐教育),3項專項活動(“清明祭英烈”、專題組織生活會、“紅色記憶 信仰傳承”故事會),4項實踐活動(“三進三解”實踐活動、主題黨日、志願服務活動、“學史明責守紀力行”實踐活動),不斷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廳系統廣大黨員干部增強了政治定力、筑牢了理想信念,明確了前進的方向、凝聚了干事創業的力量。大家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更加堅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全廳“創先爭優”的氛圍更加濃厚,涌現出一批先進單位和個人。我廳駐村工作隊獲評先進,參加“扶貧路上當先鋒”征文活動榮獲一等獎,多個處室(單位)、個人獲評所在行業、領域先進稱號。現在,我們還在持續推進模范機關建設,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堅定、為民服務、求真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科技鐵軍。

 

 

活動中,我們深入河北醫科大學及附屬第二醫院和第四醫院、河北工程大學、石家庄市農科院、河北省藥品醫療器械檢驗研究院等醫院、科研院所,了解服務對象、科研人員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對科技項目管理等有關政策進行解讀,解決高校、科研院所引才引智等有關方面的問題,征求了關鍵技術攻關、社會化服務體系、科技園區建設、科技計劃項目綜合服務平台使用等方面意見、建議。

河北省科技廳開展“三進三解”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河北省科技廳供圖

同時,還深入科林電氣、同福集團等科技企業開展調研,了解企業組織構成、生產規模、產業鏈架構等,針對企業技術需求,重點圍繞創新驅動發展、科技型企業錯位發展、高新技術企業培育、特色產業聚集、要素資源對接、成果轉移轉化、服務平台搭建等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積極注入優質科技創新資源,不斷增強科技創新能力,取得良好成效。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我們已進企業122次,進高校60次,進科研院所40次,開展各類調研活動220余次,解決問題150余個,參加人員達310人。

此外,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我們還確定了12類民生重點項目,實施項目化管理、清單化推進、台賬化落實。目前,實施的山區“一縣一業一基地一團隊”科技示范工程,固定專家團隊成員已達1335名,打造了懷來葡萄、臨城核桃、燕山板栗等90個引領帶動產業綠色高端融合發展的科技示范基地,培育品牌93個﹔全面啟動科技特派員工作,完成了第一批科技特派員派駐服務工作,建立了第一批、第二批科技特派員工作站476個和第一批科技特派員工作室43個﹔推動惠企政策精准落地,新增32家省級科技創新券服務提供機構,向全省近8萬家科技型中小企業發放208萬元科技創新券。

 

 

這與近年來我省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分不開的,特別是《河北省科技創新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發布后,河北全力構建多主體協同、多要素聯動、多領域互動的綜合創新生態體系,全省創新能力全面提升,創新主體加速成長,創新生態持續優化。

河北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集中展示河北科技發展成果。 人民網 楊文娟攝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我廳又聚焦“慶祝建黨100周年”“三重四創五優化”等重點工作任務,大力實施原始創新能力提升、科技領軍企業培育、重大科技成果轉化、創新人才推進、縣域科技創新躍升五大行動,並重點推進了關鍵核心技術重點研發計劃、打造雄安全球創新高地、全面深化科技特派員制度等工作,高標准建設河北省產業技術研究院和河北省科技成果轉化交易中心,開創了科技發展的新局面。

接下來,我們將在前段時間工作的基礎上,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重點圍繞四方面工作,打造創新要素集聚“新磁場”,進一步推動科技創新工作再上新台階。一是全面對標對表中央、國家部委有關政策要求,研究國內外科技創新發展趨勢,高質量編制我省科技創新“十四五”規劃﹔二是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圍繞碳達峰碳中和加強技術攻關,積極開展區塊鏈、量子通信等產業研發,加大種業科研攻關力度,推進創新鏈與產業鏈深度融合﹔三是提升企業創新能力,加快構建龍頭企業牽頭、高校院所支撐、各創新主體相互協同的創新聯合體,實施科技創新領軍企業培育工程,大力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四是持續優化創新生態,大力引進院士等高端人才,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員制度,激發科技工作者創新創業的積極性。

我們將扎實做好各項服務保障,努力把科技創新的油加滿、火燒旺,加快把科技創新的“關鍵變量”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增量”,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強大科技支撐。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