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完善產業鏈供應鏈 培育新動能新優勢

唐山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2021年07月27日07: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7月26日電  (記者徐運平、張騰揚)一支香煙剛剛點燃,一台輪式機器人便迅速趕來,發出火警語音提示。“這是我們研發的新一代‘智能消防巡檢滅火機器人’,用於文物、古建筑保護。它能迅速定位火情並抵達起火位置,噴射超細干粉滅火。”在河北省唐山市中信重工開誠智能裝備有限公司展廳,總經理陸文濤介紹,“現在,平均每兩個月就有一款新產品誕生。”

  2016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唐山市考察時強調,希望唐山廣大干部群眾繼續弘揚抗震精神,抓住國家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有利時機,按照“三個努力建成”目標,再接再厲、不懈努力,全面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爭取在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使這座英雄城市再創輝煌。

  抓住“轉”字做文章,唐山近年來推動制造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完善產業鏈供應鏈,培育新動能新優勢,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2020年8月16日,位於主城區的河鋼集團唐鋼公司老廠區煉完最后一爐鋼。20多天后,地處樂亭縣渤海灣邊的唐鋼公司新廠區正式投產。

  從城區到沿海,不僅是廠區搬遷,更是全新轉型升級。走進新廠區,600多米長的軋鋼生產線上空無一人﹔主控室內,操作工輕點鼠標,便完成煉鋼、出鋼、濺渣等工序。“新廠區構建起全流程一體化的生產管控系統,實現可視化、數字化、全智能模式。”公司生產制造部生產指揮中心主任田偉介紹。

  高鐵,是唐山的新名片。去年底,時速350公裡的高速貨運動車組在中車唐山機車車輛有限公司下線。“貨物單位重量能耗僅為飛機的8%,還能用大數據分析、雲端虛擬配載等技術,實現貨物智能配載和精准識別定位。”公司產品研發中心高級工程師梁永廷說。

  新技術、新業態正在加速崛起。炎炎夏日,路南區九天微星衛星研發制造基地項目一期工程完工,技術人員正緊張調試設備。“項目建成后,將擁有年產100顆衛星的研制生產能力。”唐山九天微星航天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眼下,路南區正整合上下游配套資源,打造集研發、測試、制造、運營於一體的國際航空航天產業園。

  在唐山高新區,集研發、生產、銷售、服務於一體的機器人產業集群業已成型,涉機器人研發制造的企業總數達70多家,產品達100多個品種,其中特種機器人和焊接機器人的規模、技術水平均居全國前列。今年上半年,唐山高新區機器人產業主營業務收入30億元,同比增長23%。

  今年上半年,唐山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完成3805.4億元,同比增長11.3%﹔全市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速達13.3%。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書記張古江表示:“我們將進一步聚焦聚力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加快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培育壯大發展新動能,努力在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7日 01 版)

(責編:李哲、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