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廊坊北三縣實施城鄉環境綜合整治提升行動

2021年07月26日10:16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2項重大工程提升“淨綠亮美”

廊坊北三縣實施城鄉環境綜合整治提升行動

22項重大工程提升“淨綠亮美”

香河縣潮白河濱河綠道環境優美,風景如畫。河北日報通訊員 趙祥茹攝

日前,環衛工人在三河市皇庄鎮毛墳村清掃路面積水。 河北日報通訊員 周禹佳攝

圍繞城鄉基礎設施改造提升、城鄉環境秩序整治、提升“淨綠亮美”水平、生態環境治理四大集中行動和22項重大工程

仲夏時節,萬物競澤。在廊坊北三縣——香河縣、大廠回族自治縣和三河市,一場城鄉環境綜合整治提升行動正如火如荼地展開,與北京城市副中心隔潮白河相望的這座“北京后花園”舊貌換了新顏。

今年5月25日,廊坊市召開北三縣城鄉環境綜合整治提升行動動員會,會上宣讀了《廊坊市北三縣城鄉環境綜合整治提升行動實施方案》,全面部署了北三縣城鄉環境綜合整治提升行動實施工作。圍繞城鄉基礎設施改造提升、城鄉環境秩序整治、提升“淨綠亮美”水平、生態環境治理四大集中行動和22項重大工程,逐項明確目標任務,積極推動各項整治任務落實到位。

“開展好北三縣城鄉環境綜合整治提升行動,是推動北三縣與北京城市副中心一體化發展的重要舉措,更是一項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環境期待的重大民生工程。”廊坊市委書記楊曉和介紹,廊坊按照北三縣與北京城市副中心“四統一”一體化發展要求,集中時間、集中力量,扎實開展北三縣城鄉環境綜合整治提升行動,推動北三縣舊貌換新顏,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良好環境。

聚焦短板、聚力攻堅,加快完善城鄉基礎設施

7月14日,三河市城區西側的文化公園(一期)內,孩子們滑滑梯、蕩秋千……玩得不亦樂乎。三河市充分利用閑置地、廢棄地、公共建筑周邊等城市零碎空間,因地制宜建設了一批主題公園、街角游園、文體廣場等。預計今年完成泃河綠地等9個公園、游園建設,實現居民出門即見游園。

瞄准通州標准,聚焦問題短板,廊坊北三縣在城鄉基礎設施改造提升行動上下功夫,集中力量攻堅,全力打造整潔、優美、文明、和諧的城鄉面貌,讓群眾切實感受到實實在在的新變化,不斷增強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這兩年,我們村的路越修越寬,去鎮裡、城裡方便多了,感覺日子越過越有奔頭!”香河縣安頭屯鎮東口頭村村民孫瑞成走在村子剛剛完工的柏油路上,臉上洋溢著笑容。隨著東口頭、北口頭村入村柏油路修建完成,香河縣安頭屯鎮46條連村路56.039公裡全部打通,其中柏油路22條、水泥路24條。

北三縣不斷加大力度推進村庄街道硬化,目前香河縣矬口平房區、段庄居民區已完成路面硬化,幞頭屯已完成路面硬化1.78萬平方米,北村已完成路面硬化1.65萬平方米﹔三河市已完成14個村街的道路硬化﹔大廠回族自治縣已安排專項資金用於5個鎮的重點村庄入村道路硬化工程。

今年5月底,全長9042米的香河縣潮白河濱河綠道全線貫通。“這裡原來是村裡的廢棄坑塘,拆除違法違規建設后,將騰出的170余畝土地建成了濱河綠道,並舉辦了健跑、騎行等活動,環境得到改善的同時也進一步提升了鄉村旅游知名度。”蔣辛屯鎮行政執法隊隊長吳瑞臣介紹。

6月2日,大廠回族自治縣夏墊鎮小定府村東側廢棄了20多年的坑塘開始動工清理。“我們准備把坑塘做成垂釣區,把這邊的空地打造成休閑小廣場。”小定府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楊杰一邊指導清理,一邊談著接下來的計劃。

沿著三河市皇庄鎮毛墳村的郊野公園往裡走,馬路整潔寬闊,860畝的環村工程林使人猶如置身於一個天然的綠色氧吧。村南由廢棄坑塘改造而成的荷花池內,碧綠的荷葉鋪滿水面。走進村民家中,屋頂是統一安裝的太陽能熱水器,廚房內是統一安裝的天然氣灶……日子跟城裡沒什麼兩樣。

人居環境的改善,同樣離不開生態環境的治理。目前,三河市共查處黑臭水體點位90個,完成問題廁所整改311戶,1個生態處理站已經投入使用,其覆蓋范圍內農村廁所糞污全面實現無害化處理、資源化利用,剩余3個生態處理站正在建設中﹔香河縣基本實現了農村黑臭水體動態清零。

按照城鄉環境綜合整治提升行動實施方案要求,北三縣積極研究謀劃,明確思路舉措,出實招、出硬招,推動城鄉基礎設施加快提升,擦亮北三縣宜居宜業城市底色。

整治秩序、完善機制,不斷提升城鄉建設管理水平

過去,香河縣永明路(淑陽大街至新開街)段,店外經營、佔道經營、噪音擾民等違規現象嚴重,10米寬的路面經常堵得水泄不通。7月7日,香河縣下大力度對該段馬路市場予以清理取締,還路於民。“終於干淨又清靜了!”附近居民看著干淨暢通的馬路及人行便道由衷地感慨。

“我們每天14個小時不間斷巡邏,同時督促沿街商鋪嚴格落實‘門前五包’責任制,高標准嚴要求,徹底改變永明路‘臟亂差’舊形象,力求打造城區老舊街道治理示范街。”香河縣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副主任科員張勁鬆說。

北三縣以城鄉環境秩序整治為抓手,不斷提升城鄉精細化管理水平。各鄉(鎮、街道辦)、園區及相關部門對本轄區、本系統城鄉環境綜合整治提升工作進行全方位的摸排,發現一處、整治一處。

他們嚴格查處違法用地,拆除依附沿街建筑違法接建搭建的建(構)筑物設施、村庄內私搭亂建及外挂廁所,全面取締各種違反“門前五包”管理辦法的行為,懲治違法停車,全面規范施工現場,徹底解決經營秩序、交通秩序、施工秩序等問題。

走進大廠回族自治縣祁各庄鎮亮甲台村,家家戶戶統一的仿古門樓和牆帽子以及主街兩側的文化牆,看起來古香古色。

亮甲台村位於祁各庄鎮東北部,距京唐城際鐵路大廠站僅700米。2017年10月被省環保廳授予“省級環境整治示范村”稱號。今年城鄉環境綜合整治提升行動以來,村“兩委”班子成員迅速發動所包片村民按照“五清”內容,對自家門前的雜草樹葉、房前屋后雜物等進行了清理整治,徹底消除衛生死角,全面提升“淨、綠、亮、美”水平。

抓淨化、綠化、亮化、美化,北三縣加大道路清掃保潔力度,全面排查積存垃圾,下大力度規范廣告牌匾,不斷提升城鄉綠化管護水平及城鄉照明亮化水平,助力城鄉綜合環境再上新台階。

“村裡抬頭見綠,干淨整潔,管理也很規范,在這住,安心又愜意!”68歲的李先生從北京來到亮甲台村,租了一間民宿,享受起退休生活。“我們以網格為單位,定期組織黨員、村民代表,發動各戶村民參加整治活動,嚴格實行房前屋后‘三包’(包衛生清潔、包綠化管護、包秩序管理)責任制,營造‘人人參與、人人有責’的社會氛圍,形成了‘責任無縫隙、摸底無縫隙、整治無縫隙’的工作格局。”亮甲台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劉兵說。

對標北京城市副中心、提升承接力,北三縣上下聞令而動、主動作為,建立長效機制,提升管理水平,力爭打贏城鄉環境綜合整治提升行動這場硬仗。下一步他們將進一步細化目標,抓提升、補短板、提進度,下足“繡花”功夫,不斷提高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工作水平,突出打造一批精品道路、精品村街、精品游園等樣板工程,打造具有當地特色的城市名片,帶動這片熱土蓬勃向上實現高質量發展。(記者孟憲峰 通訊員周禹佳)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