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建行河北省分行:“勞動者港灣”為遷安高引鋪村繡娘手工坊直播助力

2021年07月23日10:56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接下來,帶給大家的福利,是我們高引鋪村繡娘工坊的網紅產品——手工粗布夏涼被,大家都知道我們的粗布是純棉質地,冬暖夏涼、質地柔軟、通透性好……”6月20日,在河北遷安高引鋪村繡娘手工坊建設的“勞動者港灣”裡,建行河北省遷安支行的客戶經理孟蕾和高引鋪村的繡娘小青正如火如荼地開展著高引鋪村的首場線上直播。主持人遷安支行客戶經理孟蕾與繡娘小青通過談話聊天的形式,配合手工織布的72道工序視頻,向線上的觀眾詳細介紹了古老手工織布的工藝流程和多姿多彩的床上用品及生活品。

“勞動者港灣”助力鄉村直播產品銷售。 谷雅攝

據了解,歷史上遷安高引鋪村就是黃帝活動的地區,史有記載,黃帝正妃嫘祖“養天虫以吐經綸,始衣裳而造萬民”,開化這裡的先民,種桑養蠶,種棉紡織。相傳,春秋時期,山戎令支國(今河北遷安縣境內高引鋪村)有一位美麗手巧的繡娘,手工織布絢麗多彩,代代相傳。至今,這裡的人們仍保有織布機織布的生活習慣。現如今,高引鋪村壯勞力都出門在外打工,留下的都是年長者和婦女兒童。2017年國家啟動鄉村振興戰略后,高引鋪村響應國家號召,成立了繡娘手工坊,全村各家都是參股持有人,村裡會手工織布的婦女都參加了繡娘手工坊,用自己勤勞的雙手致富。2019年,繡娘手工坊被評為唐山市非物質文化遺產。

高引鋪村的粗布紡織品雖然質量好,但是銷路卻遲遲打不開,看著身邊越來越多的農產品通過互聯網火遍了全國各地,高引鋪村村長心裡犯了難。當了解到這一難題后,河北唐山分行開展“勞動者港灣+鄉村振興”模式的有益探索,將設在高引鋪村的勞動者港灣創新為直播場地,搭建了建行“勞動者港灣”快手直播平台。

經過建行員工和工坊繡娘的默契配合,當晚直播效果遠超預期,一件件粗布紡織品在直播平台上獲得了高度認可,一搶而空。直播結束后,村長和在場的繡娘格外激動,“以前隻知道建行會存錢取錢,沒想到還能幫我們開設直播,不愧是國有大行,解決了我們的大難題!” (劉玥含、馬國宏、唐錚)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