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搶抓機遇 創新發展——

河北三河全力支持“應急管理大學”籌建

2021年07月20日19:16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7月20日電 (林福盛)河北省三河市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搶抓機遇,以全力支持“應急管理大學”籌建為契機,帶動應急產業謀篇布局,精心打造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為服務支撐引領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2021年2月,應急管理部決定將同處三河燕郊、僅一牆之隔的所屬高校----華北科技學院和防災科技學院合並組建“應急管理大學”,並落戶河北三河。

“應急管理大學”承接應急管理類、應急技術類、安全工程類、化學工程類、防災減災類、地震地質類、安全監管類人才培養,將成為國家應急管理人才培養、科技創新和教育培訓高地。

“應急管理大學”落戶三河,對三河是機遇也是挑戰。

時間回到今年2月。夜幕下,三河市委、市政府辦公樓常常燈火通明。市領導連夜開會研究部署,全力支持推進“應急管理大學”籌建工作。三河市為何如此重視“應急管理大學”籌建工作?“應急管理大學”落戶三河意味著什麼?

三河市委、市政府敏銳地意識到,“應急管理大學”能夠落戶當地,對三河、廊坊乃至河北省有重大意義。“雖然有八所高校坐落我們三河,但美中不足的是還沒有一所‘大學’層次的高校。此次華北科技學院和防災科技學院合並組建‘應急管理大學’,這對我們而言是一次非常難得的發展機遇,對進一步優化三河高等教育資源,推動產業優化升級,實現高質量現代化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河北省三河市委書記劉連杰說。

應急管理大學(籌)校內特色文化景觀。 華北科技學院供圖

在支持“應急管理大學”籌建的具體工作中,三河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支持“應急管理大學”籌建工作專班。專班下設綜合協調、規劃調整、應急產業示范基地申報等5個工作組,及時協調解決用地規劃、征地等相關事宜。

同時,三河市委、市政府責成相關部門,專門下發《關於成立支持應急管理大學和應急產業園建設工作專班的通知》,對有關工作做出周密部署安排﹔及時提供《關於應急管理大學建設用地的說明》《應急管理大學新校園建設用地協議》等材料。目前,申報材料已由應急管理部正式報送教育部審核。

“‘應急管理大學’籌建工作千頭萬緒,其中華北科技學院、防災科技學院產權手續等問題亟需解決,這項工作涉及大量材料申報工作。”親歷材料申報工作,華北科技學院劉景龍深有感觸:“三河燕郊開發區住建局、行政審批局工作人員現場辦公、加班加點,犧牲周六、日休息時間,為大學籌建提速。”

加班加點是三河支持“應急管理大學”籌建的縮影。以硬作風啃硬骨頭,三河支持“應急管理大學”籌建的力度可以說是空前的。

三河市領導向應急管理部領導匯報應急管理大學(籌)新校區建設規劃用地情況。 華北科技學院供圖

劉連杰表示,推動“應急管理大學”籌建,已被列入三河市“十四五”規劃。同時,三河也在長遠謀劃應急產業園建設,將其打造成集大學生實習實訓、應急科技成果轉化、新經濟增長等多功能為一體的國家應急管理事業產學研基地。三河市將舉全市之力支持“應急管理大學”籌建和應急產業發展。

“講政治、謀長遠、抓機遇、硬作風、重服務,關鍵時刻推動工作很給力。三河市將‘應急管理大學’籌建作為引進人才的重要途徑,強化‘應急管理大學’專班建設,明確牽頭領導、責任分工,加速推進,支持籌建工作都做到了無縫銜接。”應急管理大學(籌)臨時黨委書記、華北科技學院黨委書記卜昌森說,12天召開三次市長辦公會,推動歷史遺留問題解決,三河市正全力以赴支持籌建工作。

據介紹,下一步,河北省三河市將充分發揮工作專班作用,推進落實項目用地指標、土地征收補償、應急產業園總體規劃設計、應急產業規劃編制、省級應急產業示范基地申報等重點工作,全力配合“應急管理大學”籌建,進而引領國家應急產業發展,營造干事創業好環境,打造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