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統籌專項資金 加強技術指導

河北小麥實現“三增”

本報記者  邵玉姿
2021年07月08日07: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區南樓村,豐收的喜悅寫在村民們臉上。“實收面積4.3畝,籽粒平均畝產為811.9公斤,創河北省小麥單產最新紀錄。”在6月份小麥收獲季,前來測產的專家組宣布了示范田產量的驗收結果。

“往年咱們村小麥畝產能上600公斤都了不得了,哪想到能破800公斤呀。”村民張文清很是自豪。去年年底,他和兩個朋友成立了合作社,在村裡又流轉了127畝土地用來種植小麥。“政府鼓勵大規模種植,全程技術支持,還有綠色防控、農機購置等多項補貼。”張文清說。

最關鍵的要數技術支持。“今年收成好,主要是因為採用了節水節肥的種植新技術。”張文清說。

“今年我們推廣應用了小麥節水節肥綜合技術,實行了精准播期播量、測土配方施肥、免澆越冬水等8項栽培技術,保障小麥保質保量生產。”藁城區農業技術推廣中心技術站站長任紅曉介紹,藁城區多次組織技術人員深入田間,及時調整小麥技術管理方案。

100多公裡外的邢台市隆堯縣黃營村,種植大戶馮建勇也沉浸在豐收的喜悅中:前幾天售出的110萬斤小麥,單價比市場價多出1毛錢。“光這110萬斤小麥我就多收入了11萬元。”馮建勇說。

“今年小麥雖然發生了白粉病和鏽病,但好在施藥及時,影響不大。”馮建勇說,早在病虫害發生前,縣農業部門的工作人員就及時送來了低毒高效的小麥專用殺虫劑,現場指導施藥預防。不僅如此,縣農業部門還先后組織開展了培訓,並給予“一噴三防”補貼。

快速防治,還得益於機械化。為了提高生產效率,馮建勇先后購置了打藥機、無人機、收割機等農機具。“政府的農機購置補貼能報銷30%左右。”6月中旬,馮建勇僅用4天便將2260畝優質小麥全部收割完畢。

制發系列文件,統籌專項資金,建立農資台賬、加強技術指導……河北出台多項實打實的舉措,保障全省小麥生產。“今年全省小麥喜獲豐收,實現了面積、單產、總產‘三增長’。”河北省農業農村廳種植業處副處長郭文娟介紹,小麥生產期間,全省共組織了5620個技術小分隊,深入所有糧食生產村,幫助農民及時化解生產難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8日 16 版)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