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石家庄全力實施“九大工程”推動省會建設和高質量發展

2021年07月04日10:31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石家庄全力實施“九大工程”推動省會建設和高質量發展

堅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

石家庄全力實施“九大工程”推動省會建設和高質量發展

強力推進45項重點任務,明確責任分工,建立工作推進台賬,制定詳細的時間表、路線圖和責任書

日前,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出台《關於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大力支持省會建設和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的實施方案》,全力實施“九大工程”,努力實現“九大提升”,強力推進45項重點任務,全力推動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在省會落地生根。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省會建設,制定出台了《關於大力支持省會建設和高質量發展的意見》。面對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先后兩次召開全市領導干部會議,市委常委會、市政府常務會先后多次調度,迅速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研究制定了落實《關於大力支持省會建設和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的實施方案,明確責任分工,建立工作推進台賬,制定詳細的時間表、路線圖和責任書,並堅持“干”字當頭、“實”字為先、“進”字為要,努力推動石家庄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

實施鑄魂強基工程,提升政治站位。石家庄市緊緊抓住這次重大機遇,各級各部門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上來,統一到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上來,統一到“石家庄在行動”中來,從政治的高度、戰略的高度、全局的高度,找准發展定位,補齊短板弱項,埋頭苦干、加壓奮進、跨越趕超,以實際行動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實施空間拓展工程,提升城市形象品位。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從“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品質、科學編制完善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加快構建滹沱河生態經濟帶、優化調整地下水型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加快閑置土地開發建設、深入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全面加強城市管理”七個方面精准發力,補齊功能短板、補足生態弱項、補上設施空白,還空間於城市、還綠地於人民、還公共配套服務於社會。

實施產業躍升工程,提升綜合經濟實力。圍繞完善現代產業體系,做強主導產業,在電子信息、生物醫藥兩大產業上實現率先突破,用三到五年時間,打造5個“千億級”產業集群﹔在做優傳統產業的同時,做大新興產業,積極爭取省產業發展基金支持先進制造業、數字經濟、現代服務業和現代都市型農業,加快推進正定數字經濟產業園建設,全力辦好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構建優勢明顯、競爭力強的現代產業體系。

實施綠色發展工程,提升生態環境質量。積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加快調整能源結構,加大生態修復力度和環境污染治理力度,堅持科學治污、精准治污、鐵腕治污,努力將石家庄建設成為天藍地綠水秀的美麗省會城市。

實施擴大開放工程,提升知名度影響力。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開發區、自貿試驗區正定片區、綜合保稅區、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推動21個省級以上開發區優化整合,支持正定國際機場擴容升級,高標准建設石家庄國際陸港,持續推進中歐班列常態化運行,吸引更多跨國公司、國際機構來石投資。

實施交通暢通工程,提升交通樞紐地位。對繞城高速以內高速路段進行城市化改造,積極爭取將衡昔、石忻、清魏高速納入國家高速公路網,推動省會周邊國省干線新(改、擴)建,加快推進石雄、石衡滄港城際鐵路建設,建成連接京津冀主要城市及相鄰省會城市的“1.5小時交通圈”。

實施民生優先工程,提升公共服務水平。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健全完善社會保障服務體系,積極推動河北工業大學等“雙一流”高校在石家庄建設研究生培養基地,推進石家庄市人民醫院與西安交大二附院合作共建國家呼吸區域醫療中心,支持正定古城創建國家5A級景區,大力推進20項民生工程和10件惠民實事,全面提升公共服務水平。

同時,還實施跨越趕超工程,提升高質量發展水平﹔實施服務提質工程,提升要素集聚效率,全面提升城市核心競爭力。(記者張文君、董昌)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河北:多措並舉 持續深化“証照分離”改革
  7月2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河北省持續深化‘証照分離’改革工作”新聞發布會。 人民網 付兆颯攝 人民網石家庄7月2日電 (付兆颯)加大河北省地方性法規設定的涉企經營事項改革力度,將河北省自設的5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部納入改革范圍﹔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要以適當方式向社會公布……7月2日,在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持續深化‘証照分離’改革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河北省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黨組成員、副主任,河北省行政審批管理局局長耿蘭華從四個方面對《關於持續深化“証照分離”改革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的主要改革內容進行了介紹。…
河北省僑聯舉辦“法治河北·冀僑同行”座談會
  人民網石家庄7月2電 (林福盛)日前,河北省僑聯舉辦“法治河北·冀僑同行”助力新僑創新創業發展座談會,學習宣傳新理念新思想,分享新僑創新創業精彩經歷。 河北省政府研究室、省高級人民法院、省商務廳、省工信廳、省科技廳、石家庄仲裁委員會等單位有關負責人應邀參加,並就河北省省情、“十四五”規劃前景、優化營商環境措施、一站式多元化解糾紛機制、招商引資方向、涉僑法律法規政策等向與會人員進行了解讀。…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