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關於大力支持省會建設和高質量發展的意見》

2021年07月03日09:45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委省政府出台《關於大力支持省會建設和高質量發展的意見》

日前,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關於大力支持省會建設和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全文如下。

石家庄市作為河北省省會城市和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的區域中心城市,建設發展水平關系全省大局,關系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局。推進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是省委、省政府著眼戰略全局作出的決策部署,是全省上下的共同責任。為支持石家庄市加快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現結合實際提出如下意見。

一、堅持政治站位,始終保持省會建設發展的正確方向

河北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國從這裡走來的地方。石家庄市是我們黨解放的第一座大城市,具有光榮的革命傳統和豐富的紅色資源。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知之深、愛之切,在正定工作期間給我們留下了寶貴的思想財富、精神財富和實踐成果,黨的十八大以來8次視察河北,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和推動的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北京冬奧會籌辦“三件大事”,為河北發展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和前所未有的戰略支撐。習近平總書記對石家庄發展高度重視,對正定古城保護作出重要指示,為在石家庄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發來賀信,2021年初又給平山縣西柏坡鎮北庄村全體黨員回信,給全省上下以巨大的鼓舞和鞭策,也給石家庄建設和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全省各地各部門要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力推動石家庄市高質量發展。要從政治的高度抓好省會建設,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關懷轉化為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努力推動省會城市建設躍上新台階。要從戰略的高度抓好省會建設,牢牢把握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帶來的寶貴機遇,努力在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中實現更大作為。要從全局的高度抓好省會建設,充分發揮示范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努力為新時代全面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二、堅持省會功能定位,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

充分發揮石家庄區位優勢、交通優勢、產業優勢和紅色資源優勢,積極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格局,圍繞“三區一基地”定位,緊密對接雄安新區建設發展,著力增強省會綜合經濟實力和吸引輻射帶動功能,當好全面建設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排頭兵和領頭雁。

——大力建設現代化省會。實施大省會戰略,科學編報國土空間規劃,高水平推動石家庄產城融合,同步推進產業現代化與城市現代化,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加快城市智慧化、精細化、人性化建設,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城市更加宜居宜業。到2025年,形成現代化省會都市圈,城市品位大幅提升,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75%左右,數字經濟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到50%左右,成為全省現代化城市的標杆。

——大力建設國際化省會。扎實推動石家庄率先構建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提高城市全球鏈接能力,擴大國際經貿合作和人文交往,建設國際化區域性陸港樞紐。推進石家庄企業國際化、產業國際化、城市國際化、人才國際化,打造河北對外開放的前沿陣地和示范窗口。到2025年,自貿試驗區正定片區建設取得顯著成效,空港、陸港、海港“三港”融合程度不斷提高,“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地位進一步凸顯,實際利用外資增速高於全省平均水平2個百分點以上,經濟外向度達到25%以上,形成開放型經濟發展新高地。

——大力建設美麗省會。對標國際一流城市規劃建設管理,突出“生態、潔淨、秩序、文明、美麗”,全面提升省會建設管理水平,加大舊城區改造提升力度,加快建設建筑優質美觀、設施國內一流、服務公平高效、生活舒適便利、生態環境優美的現代化省會。傳承歷史文脈,增添城市人文底蘊,打造富有現代化國際化魅力、具有燕趙文化特色的高水平省會。到2025年,石家庄市萬元GDP能耗比2020年降低19%,實現城鎮地下水全面回升。

——當好全省排頭兵。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戰略方向,扭住擴大內需戰略基點,緊緊圍繞全省中心工作,著力提升科技創新能力,鞏固提升傳統優勢產業,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積極培育未來產業,持續增強省會經濟實力,把石家庄打造成為帶動全省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到2025年,石家庄市經濟總量力爭超萬億元。

三、堅持科學研究編制省會國土空間規劃,不斷提升城市建設管理水平

大力支持省會實施擁河發展戰略,打造滹沱河沿線高水平生態經濟帶,進一步優化國土空間總體布局。

科學編報國土空間規劃。圍繞建設特大城市和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以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數據為依據,核定永久基本農田保護面積和耕地保有量。根據國家相關規范、規定,在國土空間總體規劃中,立足石家庄市人口增長趨勢、城市建設發展和空間布局需要,給予石家庄市更多的用地支持,緩解主城區人口壓力,提升城市承載功能,確保規劃建設用地發揮最大效益。

依法依規合理拓寬發展空間。通過科學合理規劃滹沱河城區段南側行洪通道、綠地等,調整優化洪水出路,提升防洪標准,在保障防洪安全的前提下,依法依規按程序拓展發展空間。積極協調自然資源部給予政策支持,統籌耕地佔補平衡指標並予以傾斜。

堅持集約節約利用土地。支持推動省屬企事業單位搬遷騰退的在石土地,達到收儲條件后,及早按規定和程序交付石家庄市收儲,由石家庄市按照國土空間規劃進行開發建設。石家庄市列出清單后上報省政府,省政府逐項分解落實到省直相關部門,省直部門與相關縣(市、區)搞好對接,統籌提出工作方案,妥善解決債權債務、職工安置等問題。省會城區和各縣城現有閑置土地要充分利用。

四、堅持完善現代產業體系,推進省會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實現新突破

大力支持省會做大做強做優主導產業,全面提升高質量發展水平。

大力發展新興產業和先進制造業。著力發展壯大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生物醫藥健康產業、新材料產業、先進裝備制造業、現代商貿物流業等主導產業,力爭3到5年內打造5個“千億級”產業集群,培育壯大一批行業龍頭企業和科技領軍企業。

大力發展和利用資本市場為實體經濟提供資金支撐。充分發揮已設立的省產業發展基金的作用,加大對石家庄市的支持力度,重點發展先進制造業、數字經濟、現代服務業和現代都市型農業。積極引導和鼓勵各類企業股改和上市,充分利用好資本市場的作用。

大力支持石家庄市加快改造提升傳統產業。推進石化、紡織服裝、食品、鋼鐵等傳統優勢產業向高端化、綠色化轉型。支持石煉化建設高端新材料項目,提升企業質量效益和安全水平。

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堅持數字化、高端化、集群化、專業化發展,培育壯大金融業、文化創意、科技服務、設計研發、品牌營銷等生產性服務業,加速發展樓宇經濟、總部經濟、會展經濟和商業街區、風情街區等城市經濟業態,服務業高端化發展特征更加突出。

大力發展都市型農業。加快發展科技農業、綠色農業、質量農業、品牌農業,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准化生產,加快建設農業現代化示范區,推進一二三產融合發展,推進強縣富民。

大力支持石家庄科技創新和科研成果加速轉化。鼓勵石家庄市申報建設國家和省級重點實驗室、企業技術中心、工程研究中心、技術創新中心、工業設計中心。

大力支持石家庄市積極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格局。推動科技成果轉化、高新技術企業、農副產品深加工等疏解項目優先在石家庄市布局。積極推進本市科研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支持北京、雄安研發、石家庄轉化科技成果優勢互補。

五、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有效提升生態環境質量

堅持以綠色發展為導向提升生態品質,補短板、強弱項,支持省會持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穩定退出全國重點城市空氣質量排名“后十”,加快建設天藍地綠水秀的美麗省會,持續改善生態環境。

加大推進能源結構調整力度。制定支持省會發展綠色能源的政策,省市共同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在保障電力安全穩定運行的基礎上,盡可能降低石家庄本地燃煤機組耗能,實現燃煤機組佔全社會用電量比重逐年下降的目標。支持石家庄市燃煤發電機組進行燃氣等清潔改造,省級對運營補貼給予一定補助。

加大支持生態環境建設力度。增加對石家庄市的生態補水量,正常年份每年不低於5000萬立方米,實現民心河、環城水系、洨河常態化生態補水﹔幫助石家庄市申報國家林草局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示范項目,省級項目資金優先支持石家庄市植樹造林。石家庄市按照國土空間規劃和布局,加大綠化力度,到2025年森林覆蓋率達到43%以上。

六、堅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增強省會建設發展的內生動力

全面深化改革,搶抓“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等重大機遇,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增強開放發展活力,全面提升開放度,推動石家庄建設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區域中心城市。

加快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定片區建設。支持石家庄國際陸港建設和申報進境糧食指定監管場地、保稅物流中心(B型)。支持石家庄高新區、經濟技術開發區等各類開發區整合擴區、提升能級和提質增效。

加快制定提升省會國際化水平的支持政策。引進建設一批世界知名品牌連鎖酒店、商場、學校等,精心打造城市客廳等凸顯石家庄特色的標志性建筑,擴大全球知名度和影響力。

加快實施“走出去”和“引進來”戰略。支持省會加強與國際友好城市的務實交流與合作,每年舉辦一批國際化經貿合作論壇、人文交流、商務活動。積極搭建對接平台,力爭吸引更多跨國公司、國際機構來石投資。

七、堅持構建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積極構建高效快捷的交通路網

圍繞構建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成連接京津冀主要城市及相鄰省會城市的“1.5小時交通圈”,鞏固石家庄市區域交通樞紐地位。

積極支持省會完善交通體系。協調解決石家庄市三環內所有高速公路取消收費問題,於今年9月30日前落實,向社會負責。對省屬新元高速、石太高速、石黃高速繞城高速以內路段資產轉讓石家庄市事宜,由省交通運輸廳和石家庄市按照市場化方式和公平合理原則解決。屬石家庄市的收費道路由石家庄市自行解決。省市屬高速公路取消收費后,一律改為市政道路由石家庄市建設和管理。積極爭取將衡昔高速(含石衡高速)、石忻高速、清魏高速納入國家高速公路網。加快推進石雄、石衡滄港城際鐵路建設,鞏固省會區域交通樞紐地位。

積極支持擴展市域路網。支持石家庄市對省會主城區周邊國省干線按照一級公路標准進行新(改、擴)建,“十四五”期間省級資金補助在國道省補標准和省道一般標准基礎上再予以提高。

八、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保障改善民生

堅持民生連著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聚焦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深入實施20項民生工程,著力辦好10件民生實事,全面完成棚戶區、老舊小區、城中村、老舊管網等改造和雨污分流,加快停車場建設,補齊欠賬和短板,著力提升教育、醫療、養老、托育、文體等公共服務水平,不斷增進民生福祉、促進共同富裕。

大力支持石家庄大力發展高等教育和特色教育。積極支持河北工業大學等“雙一流”高校在石家庄市建設研究生培養基地。支持石家庄市積極爭取石家庄學院碩士學位授予權和石家庄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升本。

大力支持全面提升養老事業水平。加大對省會養老服務設施建設支持力度,對連鎖運營社區居家養老服務設施的機構,優先給予獎勵﹔積極爭取中央預算內資金,支持石家庄市老年養護院建設和公辦養老服務設施改造提升,增加普惠型養老床位供給。支持石家庄市發展多種類型嬰幼兒照護示范機構。支持石家庄市今年內實現城鄉幼兒園和社區老人日間照料設施服務全面到位。

大力支持石家庄大力發展醫療衛生事業。進一步提高省會公共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和水平,支持石家庄市建設河北省重症肌無力醫院,與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聯合申報建設區域醫療中心。全面提升省會應對突發重大傳染病的能力。爭創國家級、省級安全應急產業示范基地和省級生產能力儲備基地。

九、堅持創新管理體制機制,全面提升工作質量和效率

強化改革意識和創新思維,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善於運用市場化手段,解決制約省會建設發展的關鍵問題。

積極支持省會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除法律法規和國家明文規定不得下放的行政許可事項外,聚焦省會城市發展需要,堅持權責一致原則,將省級行政許可事項依法依規委托或下放石家庄市實施。省直相關職能部門搞好監督指導、支持服務,確保放得開、接得住、管得好。

積極支持石家庄市全面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帶頭健全完善信息化網絡平台,盡快實現“網上咨詢、網上受理、網上審批、網上反饋”全流程辦理。

積極支持石家庄重點項目和土地報批限期辦理。對石家庄市申報到省的農用地轉用、土地征收項目,堅持一次告知、簡化要件,隨報隨接、限時審批,對“兩新一重”項目,實行特事特辦、急事急辦,最大限度提高審批效率。

加大對省會建設專項補助力度。省級財政資金及省直職能部門專項資金給予石家庄市傾斜。在現在省級財政補助資金的基礎上,2022年至2025年根據省會建設需要,省級每年再安排省會建設專項補助資金5億元,用於補齊功能短板、補足生態弱項、補上設施空白,還空間於城市,還綠地於人民,還公共服務配套於社會。

加大政府債券支持力度。在防范債務風險的前提下,省級每年在分配新增政府債務限額時,對石家庄市給予傾斜,支持省會加快建設發展。

十、堅持完善責任體系,凝心聚力狠抓工作落實

全省各級各部門和石家庄市要站在政治、戰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化認識,統一行動,突出重點,攻堅克難,凝心聚力加快省會建設發展步伐。

加強組織領導。建立省委領導、省政府牽頭,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務副省長負責協調,省有關部門和石家庄市參加的省會建設發展聯席會議機制,每季度召開1次支持省會建設發展工作會議或協調會議,聽取省會建設發展情況匯報,研究解決重大問題,統籌協調相關工作。省委常委會會議、省政府常務會議每年定期不定期研究省會建設發展議題。

健全責任體系。石家庄市嚴格落實主體責任,抓住省委、省政府支持省會建設發展的重大機遇,激發內生動力,層層壓實責任,加大工作力度,解放思想,拼搏競進,全面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省直部門充分發揮職能作用,不折不扣落實各項支持措施。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要加強督查督辦,形成支持省會建設發展的強大合力。

細化分解任務。省有關部門和單位根據職責分工,盡快制定具體支持方案和行動舉措,逐項明確時間表、路線圖、責任人,確保政策有人管、工作有人抓、責任有人擔,為政策落實、資金落實、任務落實提供堅強保障。

切實轉變工作作風。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干之風,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責任感、緊迫感,抓好各項支持政策和措施落地落實,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以省會之進服務全省發展大局,為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做出省會貢獻。

(責編:方童、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河北:多措並舉 持續深化“証照分離”改革
  7月2日,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河北省持續深化‘証照分離’改革工作”新聞發布會。 人民網 付兆颯攝 人民網石家庄7月2日電 (付兆颯)加大河北省地方性法規設定的涉企經營事項改革力度,將河北省自設的5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全部納入改革范圍﹔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要以適當方式向社會公布……7月2日,在河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北省持續深化‘証照分離’改革工作”新聞發布會上,河北省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黨組成員、副主任,河北省行政審批管理局局長耿蘭華從四個方面對《關於持續深化“証照分離”改革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的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的主要改革內容進行了介紹。…
河北省僑聯舉辦“法治河北·冀僑同行”座談會
  人民網石家庄7月2電 (林福盛)日前,河北省僑聯舉辦“法治河北·冀僑同行”助力新僑創新創業發展座談會,學習宣傳新理念新思想,分享新僑創新創業精彩經歷。 河北省政府研究室、省高級人民法院、省商務廳、省工信廳、省科技廳、石家庄仲裁委員會等單位有關負責人應邀參加,並就河北省省情、“十四五”規劃前景、優化營商環境措施、一站式多元化解糾紛機制、招商引資方向、涉僑法律法規政策等向與會人員進行了解讀。…
推薦視頻
  • 人民網帶您走進河北省應急管理廳應急科普體驗館
  • 河北邱縣:電力助力“三夏”保豐收
  • 保定消防:新時代“火焰藍”組歌《忠誠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