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州渤海新區:構建“港口+” 唱好“雙城記”

2021年04月29日10:1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構建“港口+” 唱好“雙城記”

滄州渤海新區大力推進沿海經濟帶發展,加快培育壯大海洋經濟

構建“港口+” 唱好“雙城記”

渤海新區將積極推進港腹聯動,讓黃驊港真正成為滄州各縣(市、區)、冀中南、京津冀、我國中西部的港口。這是渤海新區內美麗的明珠大橋。 河北日報資料片

今年,渤海新區將突出抓好港口龍頭,在提升港口通過能力、集裝箱吞吐能力和吸引集聚能力上重點突破。這是黃驊港集裝箱碼頭。 河北日報通訊員 苑立偉攝

今年,將突出抓好港口龍頭,在提升港口通過能力、集裝箱吞吐能力和吸引集聚能力上重點突破﹔建立產業鏈“鏈長制”,集中力量打造一批500億元甚至千億元級產業集群,確保新增規上工業企業60家以上﹔加快建設全面開放、繁榮宜居、綠色智慧的現代濱海新城﹔加快引進戰略投資者,打造國際大企業、央企國家隊、行業排頭兵集聚發展的渤海“黃金灣”

滄州渤海新區向海而生、依港而興。

為打造沿海經濟帶重要增長極和改革開放新高地,渤海新區提出,今年要以“三重四創五優化”活動為抓手,圍繞黃驊港轉型升級要有新提升、重大臨港產業項目聚集要有新跨越、渤海新城建設要有新形象等,大力推進沿海經濟帶發展,加快培育壯大海洋經濟。

港口輻射聯動能級實現新提升

今年,渤海新區全力實施港口建設突破年,推動輻射聯動能級實現新提升。

該區提出,突出抓好港口這個龍頭,在提升港口通過能力、集裝箱吞吐能力和吸引集聚能力上重點突破。

推進集裝箱、原油、滾裝、液化、LNG等15個專業碼頭建設。抓好綜合港區20萬噸級航道改造提升和煤炭港區7萬噸級雙向航道工程等港區重點基礎配套項目。協調推進高速、快速路等項目建設,加快邯黃鐵路擴能改造、至魯北高新區支線等6條鐵路專用線建設,抓好朔黃、太中銀、邯黃鐵路互聯互通,全力推進液化管廊、南疏港二路改造等重點項目,謀劃建設高標准臨港物流貿易配套貨場,降低集疏運成本,充分發揮集疏運體系綜合效應。

推進港腹聯動。開展面向腹地重點貨源集散地的系列對接活動,構建港腹貨物“鐘擺式”運輸大通道,讓黃驊港真正成為滄州各縣(市、區)、冀中南、京津冀、我國中西部的港口。

深化港產互動。在加快建設產業發展急需的專業碼頭的同時,全力推進港口到園區的液化、原油管廊等基礎配套項目。著眼滄州和臨港區域產業發展,尤其是大量化工產品就近下水的現實需求,重點規劃建設臨港集貨、集箱等專業場庫,解決好生產原料上水和企業產品下水關鍵環節問題,推動港產一體化發展。

開辟航線。重點加強與青島港、寧波舟山港等知名大港深度合作,深化和拓展與中海運、中谷等實力企業合作,培育和發展內外貿支航線、直航線。加快開通至摩洛哥丹吉爾港的外貿航線,培育到日韓、非洲及東盟國家的國際航線。

該區提出,充分利用黃驊港煤炭港區船舶返程空載,推動非煤業務海上“鐘擺式”運輸,把黃驊港打造成珠三角、長三角產品面向京津雄地區的重要集散地,實現與腹地陸路貨運“雙鐘擺式”互聯互動,形成黃驊港特色的陸海雙向統籌商貿物流新格局。

現代臨港產業集聚能級實現新提升

渤海新區提出,全力打造更具發展活力的現代臨港產業體系。

立足沿海臨港優勢,該區以“港口+”為方向,著力構建以綠色石化、生物醫藥、汽車及零部件制造等優勢產業為基礎,以高端裝備、通用航空、現代物流等新興產業為支撐的現代臨港產業體系,在海工裝備、海洋生物醫藥、海洋漁業等海洋經濟上攻堅突破,在培育發展電子信息、人工智能、數字經濟、核燃料等方面破題,集中力量推進中捷石化與滄煉新材料升級改造、中國運載火箭研究院氫能示范等大項目好項目。

做好建鏈延鏈補鏈強鏈文章。在綠色石化上,鞏固提升鑫海、中海油等“油頭”的基礎上,做大做強“化尾”,重點推進東方化工丙烯酸酯一體化、滄州大化聚海20萬噸雙酚A、科邁新材料等下游延伸項目,提高產品層次和附加值,加快向合成新材料方向轉變。在生物醫藥上,以北京和天津生物醫藥產業園為龍頭,抓好北京益民制劑、鼎泰原料藥、普瑞東方有機硼系中間體、碧生源保健品、四川新綠色藥業中藥配方顆粒等重點項目,加快構建醫藥中間體到原料藥再到醫藥制劑的完整產業鏈條。在汽車及零部件制造上,支持北汽黃驊基地擴大新能源整車產品種類和規模,推進龍創新能源汽車產業園一期、汽車小鎮等項目。

該區提出,建立由新區領導領銜的產業鏈“鏈長制”,做到專人專鏈、專班專干,集中力量打造一批500億元甚至千億元級產業集群,確保今年新增規上工業企業60家以上。

渤海新城承載能級實現新提升

唱好新時代“雙城記”,渤海新區將加快建設全面開放、繁榮宜居、綠色智慧的現代濱海新城。

突出濱海特色,聘請國內外一流規劃設計團隊,研究確定城市色彩,搞好城市風貌、單體建筑和景觀綠化設計。結合文明城、衛生城、森林城創建,高標准打造一批城市“會客廳”及濱海特色景觀大道和高標准迎賓大道,提升綠化美化香化亮化水平。

突出互聯互通,該區將協調推進石衡滄港城際鐵路、邯港和曲港高速、津濰高鐵等重大交通項目,加快中捷通用機場改擴項目建設,推動渤海新城與京津、雄安新區、石家庄及滄州中心城區、各縣(市、區)直連直通,融入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

提升城市品位。有序打造城市商圈、高鐵經濟圈、城市高端業態集聚區,建設一批特色風情街區和夜經濟街區。

抓好全域旅游。辦好冬棗節、海鮮美食節等主題活動,推進魅力鄉村游、革命紅色游、中東歐風情游。深挖滄海文化內涵,塑造滄海文化旅游品牌。加大南排河漁村文化資源開發力度,推動濕地生態游、濱海漁村游、港口工業游、碧海沙灘游聯動發展,打造渤海新區濱海旅游的“黃金海岸”。

建設智慧城市。推進智能交通、數字城管、智慧旅游、智慧小區建設,有序實現公共服務“一網通辦”、社會治理“一網通管”、基層社區“全線聯動”、城市雲腦“一體貫通”。

沿海開放帶動能級實現新提升

聚焦今年新簽約億元以上產業項目和高新技術項目500個的目標任務,渤海新區提出,抓好以商招商和市場化專業化精准招商,加快引進戰略投資者,打造國際大企業、央企國家隊、行業排頭兵集聚發展的渤海“黃金灣”。

該區提出,搶抓京津冀協同發展和南資北移機遇,繼續開展面向京津和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區的常態化招商。加大對接中關村科技園區、亦庄開發區等北京規模開發區力度,在生物醫藥、新材料、高端裝備、集成電路等領域深化拓展產業承接和協作成果。主動加強與長三角、珠三角有關大企業和大集團的戰略合作,促進企業在渤海新區布局面向京津及雄安市場的北方戰略基地。

依托中國-中東歐(滄州)中小企業合作區,集中策劃組織系列面向中東歐、歐洲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洽談活動。以黃驊港為龍頭,以黃新歐國際班列為紐帶,暢通亞歐大陸橋新通道,實現中東歐、歐洲及港口腹地、港航協作區貨物在渤海新區集散交易,努力成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

推動一批興區立區重大項目和產業鏈關鍵項目入駐。深化與美國嘉吉、德國布倫泰格等外企的合作,爭取實際利用外資再上新台階。爭取自貿區延伸政策,推進沿海多形態高水平開放。

堅持引資引智兩手抓,加快構建人才支撐體系,在優化現有滄州交通學院、河北農大渤海學院等6所高校專業設置、集中培養各類急需專業人才的同時,推動河北工業大學、河北科技大學、河北化工醫藥職業技術學院、滄州職業技術學院等布局新區,打造渤海新區教育科技園。研究制定更加開放的人才政策,吸引更多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落戶,打造國內外優秀人才集聚新高地。

同時,全面提升渤海新區域外知名度和影響力,集中叫響中國-中東歐(滄州)中小企業合作區、國家級中試基地、全國重要合成材料基地、國家新型特色原料藥基地、北汽黃驊新能源產業基地、恆大文旅城和養生谷等,吸引國內外客商慕名而來。(河北日報通訊員王曉樂)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