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示范品牌引領 加快發展跨境電商

衡水傳統企業應用電商佔比超75%

2020年07月07日08:5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衡水傳統企業應用電商佔比超75%

  日前,以“熱情似火,魅力衡水”為主題的2020衡水電商節啟動。活動期間,通過“鄉長直播”帶貨、農超對接、農村電商培訓、扶貧農產品進超市等一系列活動,打造了立體展示、體驗、宣傳、推廣、銷售、服務電商促消費矩陣。該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電商節期間,各縣(市、區)和相關企業同步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努力讓衡水特色產品走向全國大市場。

  今年以來,疫情給電商帶來了挑戰和機遇。衡水市主動化“危”為“機”,謀劃實施一系列舉措,培育電子商務發展壯大,目前,該市傳統企業應用電商佔比在75%以上。今年,該市將大力實施電子商務示范引領工程,年內創建8家以上省級電子商務示范基地和示范企業,並推動示范基地發揮產業集聚優勢,在中小企業孵化、服務模式創新、公共平台建設、產業鏈條搭建等方面發揮帶動作用。

  實施電子商務品牌引領工程。重點挖掘該市地域特色明顯、品質突出的網絡適銷產業,鼓勵有條件的企業大力發展網絡品牌,到年底打造5個以上國內(省內)有影響力的電子商務名優品牌。加快發展跨境電子商務,支持外貿企業採用“跨境電商+海外倉+營銷展廳”新營銷模式,拓寬企業外銷渠道,促進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設物流及公共海外倉。年內,重點培育2至3個跨境電商示范園區(企業)、100家跨境電子商務應用企業。

  推進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工程。重點扶持3至5家農村電子商務龍頭企業,完善縣、鄉、村三級物流配送體系,整合商貿物流快遞資源,開展共同配送。加強縣域物流體系和農產品研發體系等農村流通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夯實農產品上行基礎。年內農村網絡零售額力爭達到120億元。

  組織開展電商培訓活動。通過現場觀摩、培訓平台、微信、QQ等多種方式,對電商從業者、農業經營主體和創業就業農民開展電商運營操作等方面培訓,全年完成電商培訓1.3萬人次以上。加快電子商務帶動就業步伐,特別是在促進貧困人口就業增收上,實現電子商務帶動就業50萬人以上。(記者陳鳳來)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