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載人自動駕駛區域進主城區

無人駕駛來了(新生活 新體驗)

本報記者  史自強攝影報道
2020年06月26日09: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前都是在科幻大片裡才能見到無人駕駛車,現在冷不丁出現在日常生活中,很驚艷,很新奇。”近日,河北滄州市市民張凌曉通過預約,完成了一次無人駕駛車的乘坐體驗(見圖)。

  日前,河北滄州經濟開發區開放第二批智能網聯汽車測試路網,將載人自動駕駛區域推進到滄州主城區。這批無人駕駛車目前共計30輛,屬於百度公司、雲圖科技和滄州經濟開發區共同打造的自動駕駛與車路協同項目。加上此前已開放的第一批測試道路,目前,滄州市內完成測試的、可供無人駕駛車運行的路網已達229公裡,在全國城市排名中位居第二,僅次於北京。

  “從外觀看,無人駕駛車與其他車輛並無太大不同,比較明顯的區別也許就是可以看到車頂的傳感器。上車之后,我可以看到三塊約A4紙大小的觸摸電子屏,前排一塊,后排兩塊。”張凌曉說。

  在后排屏幕上點擊“開始行程”,當進度條達到100%時,車輛就自動起步了。車內聲音響起:“尊敬的自動駕駛體驗官,本次行程起點是自動駕駛標定與維護中心,終點是航天城,全程3.5公裡,預計時間7分鐘。”

  傳統駕駛行為若順暢進行,通常需要具備兩個條件,一是司機本身有良好的駕駛技術,二是司機對路線路況等較為了解。在無人駕駛中,這兩方面該如何解決呢?

  傳感器就是無人駕駛車的“眼睛”,分布在車輛的頂部、前面和后面,可以“看”到相距240米內的場景。計算單元則是車輛的大腦,它隱藏在車身之中,對“眼睛”觀察到的環境進行綜合處理分析。

  “無人駕駛車輛的計算單元能同時處理數百TOPS量級的數據運算,即普通人完成一道兩位數加減運算的時間,它能完成100萬道。車輛的決策反應速度也很快,可達到100毫秒級別,僅為人類司機的1/10。”百度智能駕駛事業群相關工作人員說。

  精准感知路線路況,則需要依托車路協同智能感知系統,使道路變得更聰明。

  “首先,無人駕駛車輛已內置測試區域的高精地圖。其次,在測試道路的兩側,如燈杆等位置,安裝有路側智能設備,可以將路況數據傳輸到雲端,通過計算分析,反饋給車輛,補充車載感知無法探測到的區域信息,幫助車輛做出最優決策。”滄州雲圖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湯祎巍說。

  在乘坐體驗中,張凌曉發現,無人駕駛車行駛流暢,自動變道和剎車等應變操作比較果斷,也可以做到及時避讓行人和障礙物。“最驚訝的是,當前方有大貨車擋住了視線,車內的屏幕上就會自動讀秒顯示紅綠燈狀態。轉彎時,車輛也能做出預先判斷,以應對被遮擋的或是‘看不見’的行人。”張凌曉說。

  “這就是車路協同的優勢。通過收集實時路況數據,人、車、路、雲實現有機結合,無人駕駛車就可以規避人的視覺盲區,全方位地感知路況信息,具備傳統駕駛行為無法具備的預知和預判能力。”湯祎巍解釋。

  “如此一來,像疲勞駕駛、酒后駕駛這類問題,或許有了新的解決方案。科技創造新生活呀。” 張凌曉說。

        

  小貼士·預約試乘

  市民或游客可通過微信公眾號“滄州雲圖科技”進行試乘預約,18周歲以上、65周歲以下的市民均可參與體驗。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6日 06 版)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