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一季度全國電商直播逾400萬場

小農戶直播帶貨大市場(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大數據觀察)

本報記者 史自強 吳 君 朱榮鵬
2020年06月17日09: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商務部、艾媒咨詢、中國消費者協會
  制圖:張丹峰

  核心閱讀

  電商平台將小農戶與大市場連接,越來越多的農產品線上銷售,打開銷路。一部手機、一根自拍杆,成為貧困戶脫貧致富的“新農具”,直播帶貨在農村電商圈悄然興起,成為消費扶貧的新方式。

  

  提起直播帶貨,許多人想到的是打扮時尚的主播,高端洋氣的產品。如今,越來越多的農民拿起手機,成為主播,為自家的農產品帶貨。農民如何當主播?直播賣農貨銷量怎樣?

  從零開始咋直播?

  ——網紅有培訓

  專業團隊傳授經驗,讓農民掌握新技能

  “大家都把自家的農產品帶來了,你們面前就是屏幕,怎樣才能把好吃的感覺帶給觀眾?現在,大家來感受一下直播時的表情!”在海南省農民科技教育培訓中心,農村視頻電商創新創業帶頭人培訓班上,授課教師張頎向培訓學員介紹經驗。

  直播帶貨、短視頻帶貨……新興扶貧形式吸引消費者視線。“要想把扶貧工作做好、把農產品賣好,就得了解現在的消費者喜歡什麼、想要什麼,用好直播、短視頻等成本相對低廉、影響力較大的新渠道。”海南省農民科技教育培訓中心負責人說。

  培訓中心邀請導演、直播、化妝等領域的專業團隊任授課教師,為農民、農企和合作社授課,教師從短視頻剪輯、直播銷售技巧和服裝與化妝等方面為學員傳授經驗。

  “這是省級層面針對直播、短視頻帶貨扶貧模式的一次培訓。對於一些市場銷售的新形式,一些農戶不甚了解,需要有更多的專業團隊、帶頭人傳授知識,從而帶動村民自身積極性,激發扶貧的內生動力。”海南省農業農村廳有關負責人表示。

  此次培訓班共選拔100名創新創業帶頭人參與培訓。其中,選拔出來的本科及以上學歷農戶有32人。系統培訓農業產業相關政策、農民職業化意識、農產品質量意識以及電商發展、運營理論、實戰技能等。培訓結束后,已有27名學員成為海南特色農產品主播,4名學員參加了電視媒體的直播帶貨活動。

  怎麼帶動更多人?

  ——全村搞直播

  挑選意願強烈的村民,組建“農民直播團”

  晚上8點左右,大元房子村的村民裴延琴,在手機上按下了直播鍵。

  “大伙看看啊,這就是我們這裡的莜麥粉,能做莜麥窩窩、做面條,口感好得很,姐妹們,給走起來啊……”

  一口帶有濃重鄉音的普通話,59歲的裴延琴在直播軟件上與網友的交流順暢。要知道,就在一年多以前,她還是個不咋會推銷的農村婦女呢。

  大元房子村是河北張家口市沽源縣的一個小村庄。全村73戶人家,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有50多戶。2018年,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項目落地沽源。由於距離交通主干道和縣城較近,直播村建設這個電商子項目就選在了大元房子村。

  一個北方的貧困村,一下子要做電商、做直播,很多村民聽都沒聽過。村支書徐福林說,村裡青壯勞力外出打工,老齡化嚴重。

  “培訓是很重要的,一切從零開始”,大元房子直播村項目負責人周煜欣說,“挑選意願強烈的村民,組建‘農民直播團’,接受直播技巧、短視頻營銷等課程培訓,不求高大上,隻求簡單、實用、有效。”

  一年多時間裡,大元房子村興起“電商風”。

  進步在一點點累積。不少農民主播一開始都不適應一個人對著屏幕不停地說話,他們就從拍短視頻入手,慢慢找到感覺后,才開始直播。盡管有些青澀、粗糙,但那種完全不加濾鏡的原生態畫面,反倒為他們積累了不少的粉絲。“貨品和直播時沒啥差別。”“味道不賴,就是這個味兒。”網友在直播間裡這樣評論。

  如今,大元房子村發展起了8個電商扶貧直播小院。每個小院以戶為單位,有的是單人主播,也有的是夫妻檔。

  周煜欣說,下一步,大元房子村將培養更多農民主播,並朝著多品種銷售、多平台直播方向發展。

  還有什麼新辦法?

  ——縣領導當主播

  農貨贏取關注度,帶動銷售創品牌

  “吃秭歸臍橙的時候,要先聞一聞,清香怡人,再嘗一嘗,水分十足……”

  不久前,在湖北省秭歸縣郭家壩鎮煙燈堡村臍橙示范園,秭歸縣委書記盧輝走進直播間,做起網絡主播,為秭歸臍橙帶貨。短短10分鐘的網絡直播,吸引了幾千人參與。“當天帶貨4.6萬公斤,銷售額達46萬元。”盧輝說。

  “第一次看到縣委書記到網上直播帶貨,覺得很親切,也很感動。”家住秭歸縣屈原鎮九嶺頭林場的胡家榮說,“我家裡也種了臍橙,今年銷售受到疫情影響,現在連縣委書記都來直播給我們找銷路。”

  秭歸縣以前是國家級貧困縣,通過發展臍橙產業,全縣140個村10萬多農戶種植臍橙,綜合產值超過30億元,7000余戶貧困戶增收脫貧。2019年4月,秭歸縣正式摘掉貧困縣的帽子。

  今年受疫情影響,秭歸縣的臍橙銷售一度陷入困境,“當時不少物流車輛沒法進來,一些下了訂單的商家退貨。”盧輝說。

  為破解農產品滯銷難題,防止脫貧戶返貧,在2月29日秭歸縣成為疫情低風險地區后,秭歸縣縣長楊勇就帶頭走進了直播間賣貨。“到目前為止,我們縣的每一位縣級領導都做過至少一次直播,最多的做過5次。”盧輝介紹。

  為了讓直播出新出彩,盧輝有自己的經驗,“網絡直播要掌握和挖掘消費者的心理,既要學會互動,也要讓觀眾產生共情。”如今,縣領導直播賣貨“火”了之后,秭歸縣許多農戶、農產品企業負責人也支起手機,在各個直播平台賣起了農貨。盧輝介紹,下一步,縣裡不僅要將5G基站布局到果園,還要培養一些本地的直播網紅,助力農產品銷售。

  自復工復產以來,截至5月,秭歸臍橙線上銷量就達到5萬余噸,從往年佔全縣銷量的不到30%上升到超過55%。“直播是打造品牌的機會,不僅能帶動銷售,更能提升農民的產品質量意識和品牌意識。”盧輝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7日 07 版)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