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

——習近平總書記山西考察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2020年05月13日09: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發揚‘右玉精神’,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抓好‘兩山七河一流域’生態修復治理,扎實實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加快制度創新,強化制度執行,引導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山西沿黃地區在保護中開發、開發中保護。”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考察時的重要講話引發社會各界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在高質量轉型發展上邁出更大步伐,書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篇章。

  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2005年8月15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余村考察時首次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成為共識,成為湖州干部群眾的自覺行動。湖州市發改委主任梅梓華表示,湖州守牢生態保護的“紅線”,貫穿產業轉型的“主線”,做強創新變革的“基線”,提高資源利用的“上線”,強化環境執法的“剛線”,走出了一條生態美、產業綠、百姓富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山西大同市雲州區委書記王鳳瑞說:“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雲州區建設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示范區,既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具體實踐,也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客觀要求。”

  山東安丘市凌河鎮黨委書記毛永東說,“我們將更加注重農村生態環境保護、更加注重發展綠色產業、努力引導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讓農民更富、農村更美、農業更綠!”

  陝西西咸新區空港新城太平鎮中心校黨支部書記高永飛表示,將在教學工作中加強生態文明教育,讓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入腦入心,在校園營造濃厚環保氛圍,增強學生環保意識。

  “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保護生態環境的重要性,進一步堅定了發展綠色產業的信心。”江西分宜縣生態環境局副局長李紅霞說,分宜縣將堅定不移地走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的綠色發展之路。

  水利部河湖管理司司長祖雷鳴表示,將以更大決心、更大力度治理和保護河湖,全面落實“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治水思路,突出長江大保護、黃河治理與保護,全力打好河湖管理攻堅戰,不斷推進河湖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河湖面貌根本好轉,構建美麗河湖、健康河湖,讓每條河流都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一重要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上海青浦區委書記趙惠琴表示,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不是“魚與熊掌”,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也並非矛盾對立,要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實現經濟社會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使綠水青山產生巨大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

  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

  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孫金龍表示,生態環境系統要及時跟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學思踐悟,對全國生態環境系統而言,污染防治攻堅戰就是我們心中的“國之大者”。要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強化理論武裝,指導實踐和推動工作,做堅定信仰者、忠實踐行者和有力推動者,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堅定不移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色。

  當前,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面臨的形勢依然嚴峻。廣大干部群眾認為,要保持戰略定力,強化風險意識和底線思維,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標准不降,堅定信心,努力完成今年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任務。

  河南鄭州市鄭東新區博學路黨工委書記馬光輝說,一片裸露的黃土,一條臭水溝,一塊受污染的田地,都直接影響到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們將結合實際,堅持問題導向,把群眾反映的環境問題作為工作重點,切實解決,當前正在以生活垃圾分類為切入點,積極引導群眾形成綠色生活方式。”

  “交通強國,鐵路先行。生態文明,鐵路有為。在污染防治攻堅戰中,鐵路和公路相比,能耗和排放要低。”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鄭州站黨委書記苗麗君說,鐵路行業在助力打贏藍天保衛戰中肩負著重要使命。太焦高鐵即將投運,將極大增強通過鐵路實現晉煤外運的能力。條條滿載貨物的鋼鐵巨龍,將為打贏藍天保衛戰貢獻力量。

  “做好首都北京的生態環境保護,我們肩負著重要責任。”北京順義區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陳笛表示,基層環保人將以更大的決心、更有力的措施持續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

  河北任縣縣委書記李海林表示,在大氣污染綜合治理中,任縣將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大力開展機動車污染管控、工業企業深度治理、清潔取暖改造和燃煤污染管控、揚塵污染管控四大攻堅行動,不斷增強群眾的藍天幸福感。

  綠色轉型推進高質量發展

  “我們不僅要讓丹江口水庫的山更綠、水更清,也要讓淅川群眾的錢袋子更豐滿,讓群眾都能在綠色生態中受益。”河南淅川縣委書記盧捍衛說,近年來,淅川把生態林果業作為脫貧產業,實現綠色崛起、轉型跨越。

  “吃上綠色飯,美了生態,鼓了口袋!”江西吉安市永新縣龍門鎮黨委書記湯喜民說,龍門鎮堅持推進綠色發展,做足綠水青山文章,將生態優勢積極轉為發展優勢,大力扶持培育綠色生態扶貧產業,帶動群眾脫貧致富。

  “不負綠水青山,方得金山銀山。”江西峽江縣政協秘書長肖鳳升說,縣裡推動綠色經濟快速發展,實現工業經濟轉型升級,生物醫藥大健康產業落戶企業105家,主營業務收入突破70億元。

  “污染防治、生態保護,極大地提升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湖南瀏陽市官橋鎮黨委書記章學良說,近年來,瀏陽形成共治共享、共建共管的水生態保護治理格局。全市河流、水庫及山塘、溝渠等水體全部納入河長制管理,實現市鄉村三級全覆蓋,開發水經濟,做足水文章,村民日子越過越紅火。

  陝西銅川市生態環境局局長焦新學說:“銅川吃到了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甜頭。我們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以高水平的生態保護促進高質量發展,為銅川的轉型發展注入綠色動力。”

  (本報記者王君平、趙永新、孫秀艷、張騰揚、常欽、周亞軍、顧仲陽、畢京津、申智林、楊文明、戴林峰、王昊男、竇瀚洋、原韜雄、王浩、巨雲鵬)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3日 01 版)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