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文化

承恩寺壁畫《帝后放飛圖》金漆鑲嵌彩繪屏風在京完成

2020年05月11日16: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5月4日,北京承恩寺的珍貴壁畫《帝后放飛圖》金漆鑲嵌彩繪屏風在京完成。承恩寺始建於1510年,是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寺內天王殿有兩幅極為珍貴的明代壁畫《帝后放飛圖》和《帝后放生圖》。

  從2019年9月起,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單位、北京金漆鑲嵌有限責任公司開始對壁畫進行創造性復刻,由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金漆鑲嵌髹飾技藝”代表性傳承人柏群設計、工藝美術大師胡昕領銜制作的金漆鑲嵌彩繪屏風《帝后放飛圖》歷時八個月圓滿完成。屏風為六扇造型,採用金漆鑲嵌彩繪工藝制作,施以描繪、暈染、貼金、搜金、撒金銀粉等多種工藝技法,真實再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瑰寶。據介紹,金漆鑲嵌彩繪屏風《帝后放飛圖》完成后,承恩寺另一幅壁畫《帝后放生圖》也將開始創造性復刻。

  圖為工藝美術大師胡昕在進行屏風畫面最后的檢視修補。

  新華社記者  李  欣攝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