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遺鷗遺鷗 我們的朋友

本報記者  徐運平
2020年05月07日09: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群遺鷗棲息在康巴諾爾湖畔。
  邊振文攝(人民視覺)

  遺鷗在沐浴陽光。
  韓建國攝(人民視覺)

  5月的壩上,河北康保縣康巴諾爾湖,恢復了往日的歡快,成群的遺鷗“回家”了。

  “來壩上看遺鷗,我在康保等你!”清晨,記者隨著志願者、游客人流來到湖畔,湛藍的天空下,湖面微波蕩漾,候鳥戲水,遺鷗翔集,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畫卷,映入眼帘。

  這裡是康巴諾爾國家濕地公園。遺鷗、銀鷗、小天鵝、鴻雁、蒼鷺、鸕鹚、綠翅鴨、赤麻鴨、紅頭潛鴨、綠頭鴨、白骨頂雞等各種水鳥近8000隻,近期陸續遷徙而至,其中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瀕危物種遺鷗就有5000余隻。

  早上6時是觀鳥的好時機。人稱“麻醫生”的康保縣遺鷗保護協會會長麻喜榮,一眼就認出了那隻他救治放飛的遺鷗。他幾乎每天都要和志願者們來到湖畔,為候鳥喂食。麻喜榮介紹,近年來康保縣注重濕地恢復與保護,生態持續改善,越來越多的候鳥喜歡在這裡“落戶”,今年的遺鷗數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多。康保縣組織森林公安、志願者,每天定時投食、巡邏護鳥,為遺鷗營造良好的生存環境。

  走進湖畔濕地公園宣教中心,游客們可以詳細了解遺鷗。被稱為大自然“精靈”的遺鷗,目前全球隻有1.2萬隻,有極其重要的保護價值。每年4月至9月,遺鷗成群結隊,在這裡繁衍后代。因具有獨特的自然條件,康保縣的遺鷗逐年增加,佔全球總數的60%,成為全球最大繁殖地,2017年被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授予“中國遺鷗之鄉”稱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7日 14 版)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