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醫大一院:以愛補"心",點亮生命之光

2020年05月05日08:5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以愛補“心”點亮生命之光

以愛補“心”點亮生命之光

——走近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先心病愛心救助團隊

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先天性心臟病救助辦公室在醫院門診樓二樓,緊鄰心內科、心外科診室。“辦公室專門負責先心病患兒的愛心救助工作。”先心病救助辦公室主任霍林峰說,“別看辦公室隻有幾個人,但我們身后有一個近百人的愛心救助團隊,全力開展先心病的普查、診療、救助工作。”

從2005年起,醫院聯合省婦聯啟動全國第一輛先心病愛心普查車,正式拉開先心病愛心救助工作的序幕。河北醫大一院先心病愛心救助團隊隨之組建,他們中既有知名專家,也有80后中堅力量,更有90后年輕的醫護人員,平均年齡33歲左右。

以愛補“心”,點亮先心病患兒生命之光。15年來,團隊先后榮獲河北省關愛兒童貢獻獎、兒童慈善獎,“感動河北”人物、河北省青年五四獎章等榮譽稱號,日前榮獲“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稱號。

一支熱心公益的團隊

深入全省156個縣(市、區),為23萬多名兒童進行了免費心臟健康檢查

還記得2004年成功分離的邯鄲永年連體女嬰寶寶、貝貝嗎?河北醫大一院健康學院院長王靜打開了16年前的回憶:“貝貝患有先心病——法魯氏四聯症合並房間隔缺損,在她6個月時,醫院給她做了手術,很成功。”

“這台手術引發了醫院對先心病患兒的關注。”王靜介紹,“先心病是一種嚴重威脅兒童生命健康的心臟先天發育畸形的疾病。全省每年約有5000名先心病患兒出生,其中有1/3的患兒因家庭貧困等原因得不到及時救治。”

發病率高,但群眾對先心病的認識特別少,這讓河北醫大一院醫護人員感到焦急、痛心。

救治一個先心病患兒,就能挽救一個家庭。當年8月,河北醫大一院聯合省婦聯開展了先心病愛心救治公益活動,對貧困先心病患兒實施減免費救助治療。醫院專門成立了先心病治療工作領導小組,設立了先心病救助辦公室,組建了專家治療小組。

早發現、早救治是治療先心病的關鍵。2005年,隨著先心病愛心普查車的發車,一支涵蓋先心病普查、診療、救助的專業愛心團隊開始在全省范圍內開展工作。

15年來,他們堅持公益的行動從未間斷,累計行程35萬公裡,深入全省156個縣(市、區),免費為23萬多名兒童進行了心臟健康檢查,普查出先心病患兒2.1萬多名。

4月24日6時,霍林峰帶著普查團隊又出發了。這是他們今年的首次普查。“有十幾名患者在大名縣婦幼保健院等我們,還有4名術后復查的。”霍林峰介紹,“正常情況下,我們每周都下去,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一直沒有成行。不少患者家屬通過電話或微信聯系我們進行咨詢。”

一起出發的還有先心病科醫生董彥博,一名超聲科醫生,還有先心病救助辦公室工作人員王俊寶。

在我省偏遠貧困地區,許多患兒出生后的第一次心臟超聲檢查都是先心病普查隊做的,救助申請是普查隊幫助填寫的,術后的復查是普查隊來到他們身邊做的,關於先心病的健康知識也是普查隊傳授的。

“許多先心病患兒家長把普查車叫做患兒的‘救命車’。”董彥博深有感觸地說,“哪怕隻有一個患者等,我們也要去一趟。”

2010年以來,河北醫大一院主動聯合基層有關部門和醫療機構,先后在全省9個設區市設立了22個“先心病愛心普查站”和18個“貧困兒童先心病救助治療定點醫院”,當地貧困患兒不用出縣即可申請減免救助。

一支醫術精湛的團隊

成功救治先心病患兒12000多名,讓萬余貧困家庭重燃希望

4月27日10時,先心病科一台手術正在進行,主任王軍在辦公室等結果。

“患者是房間隔缺損,手術難度不大,現在年輕人都能頂上了。”作為該院2005年引進的專家,王軍為醫院先心病治療打開了一片新天地。師從我國著名心血管外科專家汪曾煒,他擅長各類復雜先心病外科治療,曾在原沈陽軍區總醫院任胸外科副主任。

離開條件更好的醫院,來到河北醫大一院,王軍說:“他們最吸引我的一點就是先心病愛心救助公益活動,可以更好地發揮我的價值。”

2005年3月15日王軍來到醫院,當年就做了580台手術,手術成功率達99%。

越來越多的先心病患者慕名來到河北醫大一院。為此,醫院先后改建先心病專用手術室、重症監護室和先心病病房,還購進了30余台(套)先心病專用設備。2018年醫院成立全省第一家先心病科。

在王軍、王震等專家的帶領下,河北醫大一院培養出一支醫術高超、專業精湛的團隊,成為先心病愛心救助團隊的中堅力量。

接收先心病患兒的床位逐步增加,由最初的十幾張到了50多張。“病人多了,我們護理任務異常繁重。”曾任心外科、心臟中心護士長的申紅見証了先心病救治的歷程。

一名術后3次脫離呼吸機均失敗的先心病患兒,申紅3天守護,用雙手托著孩子的下頜,為患兒進行呼吸道護理,使患兒度過危險期而康復出院﹔一名來自藁城的6歲貧困患兒,手術創傷大,傷口不易愈合,申紅燉好牛肉帶給患兒,在科室醫護人員的精心護理下,患兒康復並順利出院。

在申紅的帶領下,科室護理人員護理危重病人的能力不斷提升,全面掌握了嬰幼兒低體重先心病患兒的術后護理技術。

腋下小切口心臟手術、微創胸骨下段心臟修復手術……為更好地攻克復雜先心病難關,提高治愈率,降低治療費用,醫院始終堅持提升科研能力。近年來,先心病愛心救助團隊成功救治先心病患兒12000多名,讓萬余貧困家庭重燃希望。其中,實施多項高難度手術,填補了省內空白﹔研發申報的新技術兩次獲河北省科技進步二等獎、一次獲河北醫學科技獎一等獎﹔目前承擔的多項省級先心病大課題研究項目、多項先心病研發新技術,均通過省科技廳成果認定,達到國內領先水平。

一支播撒愛心的團隊

救治范圍遍布全國各地,還擴展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2018年,為1500名先心病兒童“補心”,其中對我省10個深度貧困縣和家庭貧困的先心病患兒實施全免費救治。

2019年,救治1000名先心病兒童,為我省60個縣(市、區)的兒童進行免費心臟檢查,並對石家庄周邊17個革命老區縣家庭貧困的先心病患兒,實施全免費救治。

15年來,每年都有一批貧困先心病患兒在河北醫大一院獲得減免費救治。救治先心病兒童的愛心工程,成為河北醫大一院公益行動的一張名片。

近年來,愛心救治范圍還不斷擴大和延伸——2012年,8名西藏先心病患兒得到免費救治﹔2016年,30名新疆患兒得到免費救治﹔2017年,海南陵水縣6歲黎族先心病女孩小薇得到救治……

2017年,先心病救助辦公室收到一封來自新疆玉田、署名為艾比百的來信,信中照片上是一個維吾爾族小女孩無比可愛的笑臉。

她叫麥迪乃姆,出生后6個月被發現患有先心病,2016年到河北醫大一院接受了免費手術治療。一年來,醫護人員也牽挂著這個美麗可愛的小姑娘。

“麥迪的身體越來越健壯,十分快樂。”她的爸爸媽媽在信中說,“河北是女兒獲得新生的地方,也是讓我們一家感到最溫暖的地方。”

不光在國內,河北醫大一院的愛心救助已擴展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在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俄羅斯、越南、印度等國家,心內二科主任王震被稱為“來自中國的白求恩”。近年來,他多次受邀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指導先心病介入治療和學術交流,其中16次赴吉爾吉斯斯坦,累計為當地治愈530余名先心病兒童。

“愛心救助,我們一直在堅持。”多年來,醫院拓展多種救助途徑,協助患兒申請救助基金,啟動“幫你籌”救助平台。在全省革命老區開展健康扶貧,對先心病兒童免費篩查,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的患兒實施全免費救治。

愛心還在延續。“作為公立醫院,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積極投身公益事業,是義務,更是使命。”河北醫大一院院長趙增仁說,他們將繼續做深做實先心病愛心救治公益活動,為更多患兒提供優質醫療服務。(記者薛惠娟 張淑會)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