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看各地如何造林植綠(綠色家園)

2020年05月02日09: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甘肅省民勤縣,青土湖周邊治沙造林現場熱火朝天。
  民勤縣三角城林場供圖

  青土湖碧波重現。
  民勤縣三角城林場供圖

  工人在河北省雄安新區容城縣八於鄉北河照村植樹。
  本報記者 史自強攝

  浙江省杭州市桐廬縣蘆茨灣村,綠意盎然。
  資料照片

  浙江省衢州市開化縣音坑鄉下淤村,風景秀美。
  資料照片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植樹造林的大好時節,綠色在神州大地不斷鋪展。

  目前,我國森林覆蓋率已由上世紀70年代初的12.7%提高到22.96%,森林面積和蓄積量連續30多年保持“雙增長”,為應對氣候變化、推動全球生態治理作出了重要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4月3日在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時強調,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加強生態保護和修復,擴大城鄉綠色空間,為人民群眾植樹造林,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美麗中國。

  各地正在努力擴大城鄉綠色空間,深入開展國土綠化。在甘肅民勤,根據水資源承載量決定造林地塊和規模﹔在河北雄安新區,先進的“近自然造林”方式,讓樹木個性生長、自然演替﹔在浙江各地,國土綠化正在加速,江南四季常在的綠色將更加動人……既著力“擴展綠色”,又著力“提升質量”,我們將迎來一個綠意盎然、生機勃發的美麗中國!

  ——編 者 

 

  甘肅民勤因地制宜、適地適樹、以水定林

  風沙線筑起綠色長城

  本報記者 王錦濤

  甘肅省武威市民勤縣,沙丘之上是成片的梭梭林,中渠鎮東容村農民魏潤紅手握鐵鍬在勞作。他已經在這一帶治沙造林16年了。

  這裡是青土湖區域,夾在中國第三大沙漠巴丹吉林和第四大沙漠騰格裡之間。“青土湖是民勤綠洲北部最大的風沙口,風沙線長達13公裡,流沙面積12萬畝,兩大沙漠在這裡呈合圍之勢。”民勤縣三角城林場場長陶海璇說。

  “過去,風吹沙起,一夜之間庄稼地就成了沙窩窩。”魏潤紅說,沙丘堵上了公路,人都走不出去,“老人們講,我們的孩子生在沙子裡,我們的歸宿也在沙子裡。”

  作為中國沙塵暴策源地之一,民勤境內的風沙線長達408公裡。2009年,全縣荒漠化面積一度達到94.5%。惡劣的自然環境,讓一些民勤人被風沙逼退。“我們村有一個組,搬得隻剩下一戶人。”魏潤紅說。

  “決不能讓民勤成為第二個羅布泊!但與風沙鏖戰,不能蠻干。民勤年均降水僅100多毫米,而蒸發量卻高達2000多毫米,東、西、北三面被沙漠包圍。”民勤縣林業和草原局局長金發萬說,民勤根據水資源承載量決定生態建設規模,堅持適地適樹,推廣使用鄉土良種壯苗,沙漠區造林大多選擇梭梭、沙拐棗等,不斷提高造林綠化質量。

  “我們積極與科研單位、高等院校等進行技術交流與合作,在青土湖、昌寧西沙窩等區域,探索開展保水劑、防滲砂等新材料造林試驗。”金發萬介紹,在昌寧西沙窩區域,開展“壓沙造林+噴灌”模式試驗,完成治沙造林2000畝,有效節約水資源、提升林草植被蓋度。在日常壓沙造林工程中,採取直管插入式深灌技術,防止灌水四溢造成水資源浪費,並促進灌水與干沙層往下水層相接,保障新植苗木根系較好生長,提高造林成活率。

  “同時,當地逐年增加生態配水比例,累計向青土湖下泄生態水量2.8億立方米。”金發萬說,干涸了半個多世紀的青土湖又現碧波,水域面積達到了26.7 平方公裡,野鴨成群。“截至目前,在青土湖區域已完成壓沙造林14.3萬畝,灘地造林2.8萬畝,過去流沙肆虐的不毛之地,變得充滿生機,梭梭成林、蘆葦叢生,植被覆蓋率提高到了41%以上。”

  造林時節,魏潤紅和治沙隊的成員,一起穿梭在騰格裡沙漠,他們扎下帳篷,日復一日,用稻草和梭梭為渾黃的騰格裡沙漠披上綠裝。“過去是毛驢車拉水,一人、一鐵鍬、一架子車‘零敲碎打’的治沙模式。”魏潤紅說,現在是規模化、工程化治沙造林。

  如今,民勤全縣人工造林保存面積達到229萬畝以上,在風沙線上,已建成長達300多公裡的防護林帶,全縣森林覆蓋率由上世紀50年代的3%提高到17.9%,青土湖、老虎口、西大河、龍王廟等大的風沙口得到有效治理,成功阻止了騰格裡和巴丹吉林兩大沙漠合攏。

 

  河北雄安新區今年將新植樹10萬畝

  “近自然”打造千年秀林

  本報記者 史自強

  河北雄安新區容城縣八於鄉北河照村,工人們正忙著開展春季植樹。白皮鬆、黃櫨、白蠟等新栽下的樹苗錯落有致,以一種特殊的混交方式被種下。

  中國雄安集團生態建設公司副總經理彭旭更介紹,與一般造林不同,雄安造林踐行的是“近自然造林”理念。何謂“近自然”?“就是遵循‘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原則,最大限度地模擬自然界中森林生長的環境,通過必要的人工干預,讓樹木實現個性生長、自然演替,讓森林接近自然林、優於自然林。”

  雄安新區的大清河片林,是2017年開始栽植的第一片近自然森林,這裡將成為新區的城市中央森林公園。

  記者看到,林中的樹種非常豐富,有油鬆、白皮鬆、銀杏、國槐等,樹與樹之間不講究“整齊”,沒有確定的株行距,相鄰的幾棵樹也不在一條直線上,而是自然隨機布點、“無序”栽植。

  “這些樹栽植的時候,有兩年的苗,也有多年的苗﹔樹胸徑小的有3厘米,大的有8厘米﹔樹的高度,矮的有二三米,高的有10米,整體營造一種異齡、復層、混交的近自然森林。”彭旭更說。

  雄安新區自成立以來,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提出要建設配得上“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千年秀林”。

  “千年秀林,不是說每一棵樹都能活1000年,而是通過近自然森林的撫育、管護,促使其產生較強的自我更新、自我演替能力,形成一個生命力和包容性都極強的生態系統,”彭旭更說,“千年秀林和人類社會有很多相似之處。一棵樹的壽命可能隻有幾十年,但自然演替出的‘樹子樹孫’能夠不斷繁育,從而讓森林獲得長久生機和活力。”

  雄安新區“近自然造林”,在樹苗的選擇上,也有嚴格標准和明確要求。優選高質量的原生冠苗,而非人工干預較大的截干苗,目的就是尊重苗木本性,盡可能地接近自然、原生態。同時,為了提高成活率,優先使用抗逆性強的鄉土樹種、本地苗木﹔制定千年秀林技術標准,規范植樹造林的每一個作業過程。

  目前,以大清河片林為代表的雄安近自然森林,長勢良好。銀杏、國槐、法桐等樹胸徑已長粗了約3至5厘米,油鬆等樹長高了1米左右。豐富、混交的樹種,增強了抵御病虫害的能力,形成了優良生態環境,桃、梨、櫻花、海棠等提供了食源和蜜源,使得野兔、刺猬等小動物以及野雞等鳥類,越來越多地出現在林中。

  2017年至2019年底,雄安新區新造林超過30萬畝,樹種達200余種。雄安新區今年將新增造林10萬畝。全河北省今年計劃造林500萬畝,分布在雄安、太行山、燕山等多個地域。

 

  浙江計劃5年新增造林180萬畝以上

  植樹造林重數量更重質量

  本報記者 方 敏

  “坑再挖得深一些,樹根才能舒展……”浙江省淳安縣梓桐鎮程家源村,護林員葉發林邊挖土,邊指導大家種樹,忙得不亦樂乎。入春以來,淳安縣搶抓植樹造林黃金時節,截至目前,已完成新增造林10800畝,佔年度計劃數的92.3%。

  按照浙江的氣候條件,2月份就到了適宜植樹造林的時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多地植樹進度滯后了。一邊,疫情防控不能鬆﹔另一邊,綠化時機不等人。如何按期、保質完成造林任務?

  疫情防控和綠化造林“兩手抓”!浙江省林業部門抓緊完成地塊落實、作業設計、種苗准備等前期工作﹔在各市縣,各地挂圖作戰、閉環管理,推進造林綠化。

  湖州市吳興區妙西鎮的一處廢棄礦區,100多名機關干部、志願者在這裡開展植樹活動。半天時間,超過200棵紅葉石楠樹苗種植完畢。礦區以往“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現在已經復綠。湖州多地加緊植樹造林,將更多的綠色鋪展在大地上。

  有人拿鐵鍬鏟土,有人拿水桶澆灌……在衢州市龍游縣,由機關干部、志願者組成的80多人的植樹隊伍來到詹家鎮姜家村,開展義務植樹活動。一天的時間裡,共種植山櫻花、浙江楠等500余株。

  截至3月23日,浙江全省完成人工造林24.09萬畝,是往年同期近3倍,已有逾126萬人次參加義務植樹活動,植樹超過765萬株。

  浙江既重視植樹造林數量,更重視植樹造林質量。

  堅持把國土綠化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在麗水,市裡落實政策、用地、種苗、服務等四大保障,並明確從土地出讓金中提取一定比例資金,用於綠化資金保障。同時,各區縣強化技術服務支撐。蓮都區開展線上、線下培訓,指導造林各項事宜﹔龍泉市大力推進營造林信息化管理、採用無人機飛播,模擬天然飛粒落地成林。

  將國土綠化工作和經濟產業結合。淳安縣將“林木+中藥材”打造為高效生態修復產業。淳安縣林業局局長方陽介紹:“林下空間不能浪費,我們種植林下中藥材,不僅鼓了村民的錢袋子,還提高了林地質量和保水護土能力,一舉兩得。”

  科學地做好國土綠化工作,浙江在綠了山川的同時,也給百姓帶來了愜意生活。在淳安縣楓樹嶺鎮橫坑村,村民劉根約告訴記者:“以前,村裡的邊角地裡都是荒草。一到夏天,蚊子多得嚇人。現在都種上了南方紅豆杉,還有專人維護。蚊子明顯少了,生活更舒服了。”

  春花、夏蔭、秋色、冬韻……大力推進國土綠化的浙江,一年四季都是綠的,大地的“顏值”不斷提升。按照《浙江省新增百萬畝國土綠化行動方案(2020—2024年)》,到2024年,浙江全省計劃新增造林180萬畝以上,森林覆蓋率超過六成,基本建立布局合理、覆蓋城鄉、功能強大的森林生態體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2日 05 版)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