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推動政務服務事項進鄉進村

有事不用跑 服務送上門

張騰揚  曹紅軍
2020年04月03日09: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1月,河北以全省鄉鎮和街道改革為契機,大力推動向鄉鎮、街道確權賦權工作,將118項與群眾密切相關的審批服務事項進鄉進村辦理,全力推進鄉鎮和街道行政綜合服務中心、村(社區)綜合服務站建設,真正把便民服務送到百姓身邊去,打通基層政務服務的“最后一公裡”。

  為方便群眾辦事,邯鄲市邱縣將農村60歲以上老人保險資格認証、鄉村獸醫登記許可等與群眾聯系緊密的57項審批事項和100項服務事項下放到鄉村辦理,並啟用行政審批局專用審批章,讓群眾“進一個門、蓋一個章、辦所有事”。

  “真是太方便了!出來晒太陽的空兒就把認証辦了。”走出邱縣梁二庄鎮塢頭村村民服務中心,67歲的張大爺很舒心。村民服務中心牆上張貼著農村低保等30項村民常辦事項以及辦理流程、辦理時限等﹔高拍儀、手簽板等電子化辦事設備一應俱全。“小事村裡就能辦,再也不用往鄉裡、縣裡跑了。”

  而針對群眾有事不會辦、不方便辦,河北還在農村地區推行代辦員制度,“有事不會辦,辦事來回跑”等困擾基層群眾的難題迎刃而解。

  唐山市灤南縣姚王庄鎮便民服務中心裡,各村的代辦員們正忙著幫村民辦理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和高齡老人補貼業務。姚王庄村會計、代辦員姚明義這一次是來給48名村民辦城鄉居民醫療保險業務的。現在繳納醫保都是通過手機線上完成,但有些村民年紀大了不太會用,也不熟悉辦理流程,姚明義便將大家的信息收集起來,統一辦理。

  幫辦代辦、送証上門。在河北,“代辦員”已成為群眾辦事的“好幫手”。灤南縣姚王庄鎮為全鎮28個行政村每村選取一名村干部擔任代辦員,當群眾行動不便時,代辦員入戶幫辦。石家庄市正定縣塔元庄村的代辦員也由村干部擔任,“發展村干部當代辦員,幫村民辦事,干部群眾越來越親,基層黨組織開展工作也越來越順暢。”村支書尹小平說。

  此外,為了簡化辦事流程,河北省還要求各政務服務部門設立綜合服務窗口,無差別受理群眾辦理事項。

  “以前進大廳辦事,還要來回問在哪個窗口能辦。現在,任意窗口都能辦,從排隊取號到拿証,一共就花了10來分鐘。”近日,在唐山遷西縣三屯營鎮黨群服務中心,前來辦理社保卡申領業務的村民張淑芹高興地說。

  在三屯營鎮黨群服務中心內,7個涵蓋計生、社保、民政、城建、黨建等業務的綜合服務窗口一字排開,4台觸摸式顯示屏分別錄入了各項涉民、涉企審批和服務事項的清單、流程圖,辦事群眾不時上前翻閱。

  “以前群眾跑來服務大廳,手上拿著一堆資料,常常不知道在哪個窗口辦理。現在我們推出‘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窗口統一出件’的‘一窗式’無差別受理模式,服務效率大大提高。”三屯營鎮黨委副書記王斌說,2019年以來,他們已辦理社保卡申領登記表660多份、社保養老認証1050人,極大地方便了辦事群眾。

  在正定縣,各鄉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打破原來各部門獨立辦公的局面,設立綜合服務窗口,實行“一窗通辦”,並將機構名稱、服務事項、申報材料、辦事流程、服務標准、管理制度、服務平台進行統一規范。群眾在任意綜合服務窗口遞交材料,申請的政務服務事項就能得到辦理。

  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邯鄲市雞澤縣開通了手機“雲窗辦照”系統,一部手機即可辦理個體工商戶注冊,目前,全縣169個行政村全部開通村級事項,實現了縣、鄉、村三級政務服務事項在河北政務服務網上全覆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3日 11 版)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