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危難時刻見精神(人民論壇)

張志鋒
2020年03月24日1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老奶奶別害怕,要是緊張就握住我的手。”老人緊緊抓住護士的手,醫生趁勢麻利地完成插管,老人呼吸漸漸平穩。在武漢市第七醫院,一些新冠肺炎重症老年患者害怕上呼吸機,河北支援湖北醫療隊的醫護人員握住他們的手,讓他們盡量放鬆,使治療得以順利進行。

  醫者仁心,大愛無疆。戰疫期間,人們見面隻拱手、不握手,甚至不得不保持一定距離。然而在醫護人員和患者之間,卻常常是“零距離”。戰勝病毒,除了科學治療,“心療”也是一道防護。醫護人員的一句叮囑、一次握手,都會讓他們感到安心、增強信心。在過去的兩個月裡,全國共調集4.2萬余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和當地醫護人員並肩作戰,快速扭轉了湖北和武漢的疫病救治形勢,創造了人類同疾病斗爭史上的奇跡。廣大醫務工作者日夜奮戰、舍生忘死,不負重托、不辱使命,被稱為“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最美的天使”“真正的英雄”。

  隔離的是病毒,隔不斷的是大愛。武漢人老趙在朋友圈招募1000多名私家車主,成立愛心車隊,穿梭市區運人員送物資。武漢一家酒店的業主肖雅星打開大門,客房免費供支援湖北的醫護人員休息,同行紛紛響應,從一家到幾十家,為醫護人員營造溫馨的家。華中師大開通心理咨詢服務熱線,全國上千所高校共4000名志願者積極參與,為人們撫平心靈的傷痕。手挽手連起每個人,心連心溫暖一座城。習近平總書記贊揚,“武漢人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展現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彰顯了中華民族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家國情懷。”人們眾志成城、各盡其力,筑起了阻止病毒入侵的防護牆,盡顯凡人英雄的非凡本色。

  非常時期,同舟共濟。面對疫情,湖北和武漢“不是獨自在戰斗”。除了醫護人員支援,醫療、生活等各類物資的援助與保障同樣密集展開。湘鄂情深、“貴”在堅持、“粵”戰越勇……河南送來了防護服,東北送來了大米,山東送來了壽光蔬菜,還有江西柑橘、新疆香梨,青海捐助了牛羊肉等物資,大家各盡所能、傾力相助。危難時刻見精神,生死關頭顯真情。各地在祖國大家庭中攜手並肩、守望相助,充分彰顯了黨的領導的政治優勢和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匯聚起共克時艱的信心和力量。

  毛澤東同志說過:“團結一致,同心同德,任何強大的敵人,任何困難的環境,都會向我們投降的。”中華民族歷經磨難而不衰,千錘百煉更堅強,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有偉大民族精神作支撐,有堅強政治領導作引領。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黨中央堅強領導、統籌安排,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守望相助,在與病魔的較量中,顯示出不屈的民族精神和強大的民族凝聚力。通過這場大戰、大考,我們更加深刻地領悟到:中國人民是重協作、講奉獻的人民,中國共產黨是為人民服務、以人民為中心的政黨。

  最動人者人性美,最可貴者民族魂。偉大的民族精神,我們在九八抗洪時見過,在抗擊非典時見過,在汶川抗震救災時見過,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我們同樣一起發揚、一起見証!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4日 04 版)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