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志願者,溫暖這座城

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

本報記者
2020年02月19日10: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武漢市江夏區中醫醫院醫務工作者吳芬在捐獻血漿。
  影像中國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奮戰在武漢抗疫一線的,有白衣戰士、公安干警、社區工作者,還有無數默默奉獻的志願者。他們自發地行動起來,為前線戰士添補給,為后方群眾送溫暖,為武漢出力盡責,齊心協力守衛“我的城”。

  疫情面前,咱不能躲

  春節前,丈夫和兒子早早回了新疆老家,何明榮獨自一人留在武漢跑車。1月22日,滴滴開始招募志願者司機。49歲的何明榮沒有任何猶豫,報名接送醫務工作者上下班:“疫情面前,咱不能躲!”

  從正月初一開始,何明榮接送醫務工作者上下班。“早晨5點多起床,洗漱完、吃好飯,差不多6點就出門了。”充電、消毒、穿防護裝備,發車之前,何明榮一絲不苟地把防護措施做到位。

  頭幾天,中午隻能吃方便面。有熱心人了解到后,免費為他們提供盒飯。這讓何明榮很感動。“醫生為病人服務,我們為醫生服務,又有人為我們服務。”何明榮說,她真切地感受到武漢是一座有愛的城市。

  何明榮現在每天都工作十三四個小時,累計接送醫務工作者200多人次。但她不覺得苦,笑著說:“等疫情過去,我要帶著家人去賀勝橋喝土雞湯,去潛江吃小龍蝦。”

  能多做一點是一點

  “這個特殊時期,公眾心理危機干預很迫切。”作為“強肺心理支持系統”線上志願者,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精神衛生中心臨床心理科醫生楊燦經驗豐富。他說,這段時間輕症患者的心理咨詢最多。

  2月12日,由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牽頭研發的“強肺心理支持系統”正式上線運行,全國上千名心理專家集結,免費為抗疫一線的醫務工作者、患者和普通市民提供心理咨詢服務,楊燦是其中之一。人民醫院是新冠肺炎定點醫院之一,楊燦有時也要上發熱門診接診,雖然工作很忙,他還是兼職做起了志願者, “能多做一點是一點。”

  在網上咨詢過程中,楊燦發現,患者的焦慮現象普遍存在。“我們首先要傾聽,再就是要共情,理解他們,也要勸導他們,一切都會好起來的。”楊燦建議輕症患者們不要總是躺著刷手機,更不要沉浸在負面信息中,要多站起來,做點體操等輕度運動,運動對增強體質、促進心理健康都有幫助。

  愛心接力在持續

  “作為康復的新冠肺炎患者,我更懂得生命的寶貴,知道自己的血漿幫助了別的患者,感到特別欣慰!”武漢市江夏區中醫醫院黨委書記宗建說。

  2月4日,江夏區中醫醫院院長熊侃在微信群發出倡議,招募捐獻血漿的特殊志願者: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的血漿可能含有抗體,輸入重症患者體內,有助於挽救他們的生命。救死扶傷是醫務工作者的天職,呼吁已康復的醫務工作者獻血,幫助臨床研究和治療!很快,群裡醫務工作者紛紛報名響應。

  經過年齡、體質、康復時間等篩選,5日上午,宗建帶頭與5名同事一起擼起袖子,共捐獻血漿2600毫升。

  愛心接力還在持續。6日,該院胡懿德和彭華兩名醫生自行前往湖北省人民醫院捐獻血漿﹔9日,副院長韓慶和8名同事捐獻血漿。經過生物安全等檢測后,他們的愛心血漿分別注入9名患者體內。

  截至目前,江夏區中醫醫院參與獻血的志願者共19人,該院還會繼續招募志願者捐獻血漿。

  疫情不結束,我就不回家

  1月30日,山東人孫吉國開著自己的小汽車趕到武漢市,當起志願者。“當時也沒有多想,也不覺得害怕,隻想過來幫點忙,媳婦兒也很支持我。”

  到武漢后,孫吉國一直忙著給醫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送醫療和生活物資,深夜開車接醫生回賓館等,基本沒有休息時間。

  2月13日夜裡,重慶援鄂醫療隊到達武漢。當天晚上,孫吉國同其他志願者一起給重慶醫療隊運送物資,一直到次日凌晨兩點多。早上8點,他又爬起來,幫助武漢市協和醫院從幾個大卡車卸下150箱蘋果和100箱防護服。下午,他又開車送了1500多斤消毒水給社區和衛生服務中心。

  “疫情不結束,我就不回家。”孫吉國說,有時為了節約時間,就吃泡面。“我吃的這點苦相對於奮戰在一線的醫生護士來說不算什麼。我不能提前撤退,要為他們多做一點有意義的事。”

  隻要有需要,我會一直在

  “媽媽加油,您現在也是奮戰在一線的戰士啦!”出門時聽到兒子鼓勵的話,葉麗覺得自己做得對。

  2月15日,聽說華科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正在招聘理發師,為抗疫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免費理發,從業多年的葉麗第一時間報了名。葉麗說,能為抗疫出點力,自己打心眼裡高興。

  葉麗工作的場所是由專家門診辦公室臨時改造出來的,醫生護士們可以通過二維碼提前預約理發時間。穿上防護服,戴好口罩,葉麗上崗了。“一位長發及腰的護士告訴我,她打算‘五一’結婚,隻要剪到結婚時頭發能扎起來就好。”葉麗說自己常常剪著剪著,心頭就會涌起一股敬佩。

  理發師志願服務的時間是每天上午10點到下午4點,但葉麗早上9點半到醫院,下午5點半離開,干勁滿滿。“有護士問我,你打算做多久志願者,我跟他們說,隻要有需要,我會一直在。”

  (本報記者汪曉東、李昌禹、張志鋒、田豆豆、付文、申少鐵、韓鑫)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9日 02 版)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