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煤電油氣 有我保障

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本報記者  喬  棟  李亞楠  戴林峰  張騰揚
2020年02月19日1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連日來,廣大能源行業從業者正努力奮斗,全力為國家抗擊疫情提供充足的能源保障。

  鏡頭一:

  優先調度解燃煤之急

  疫情暴發剛開始那幾天,王振悶在屋子裡,焦慮地來回踱步,電話一打就是半個鐘頭。

  他擔心的是廠子裡的煤有點告急。“打電話就是找煤。每年這個時候儲存量就不多。疫情發生后,煤的運輸也一度遇到困難。”山西漳澤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河津分公司負責河津地區600萬平方米范圍內的集中供熱,而作為分公司採購科長,王振眼看著煤的儲備量一天天減少,如果“續不上”,那十幾萬人就得挨凍。

  王振所焦慮的,也是侯馬車務段調度車間主任於三喜操心的。“疫情期間,中國鐵路太原局集團有限公司根據上級政策,優先保障生活用煤。集中供熱公司所需要的煤,我們全力支持。”於三喜介紹,他們採取了優先協調裝煤、優先配整列空場車、安排列檢不跨班不代班、壓縮技術作業時間等措施,“目的隻有一個,提升效率,保証供應。”

  “大年初六那天,一下來了兩列車,7000噸!”王振的喜悅溢於言表,“現在每天基本能穩定在兩列車,有時候更多。這是真正的雪中送炭,解了燃‘煤’之急。”他說,按照往常,每天最多也隻有一列車的煤運到。

  這兩天華北又迎來降溫,鐵軌上的火車卻“馬不停蹄”。待在屋子裡的人們,依然享受著暖氣帶來的舒適環境。這只是疫情期間山西保生活用煤的一個縮影,在更大的范圍內,資源正緊急優化配置。

  鏡頭二:

  隨時出發去保電

  “35千伏佃壩變電站全站通信中斷,需到站檢修。”2月16日15時25分,接到監控電話通知后,王佩立即召集值班員做好准備。他帶頭將一組絕緣操作杆和一組35千伏的接地線裝進作業車后備箱,督促隨行人員做好個人防護及保暖措施,隨即便鑽進了車裡。

  到達現場后,王佩馬上拿起萬用表進行檢查,最后發現原來是裝置出現了死機情況,重啟之后通信恢復正常。“你好,這裡是35千伏佃壩變電站王佩,現場設備一切恢復正常,無異常信息。”當確認站內一切安全、匯報監控調度后,他終於鬆了一口氣。

  王佩是國家電網昌吉供電公司員工,是負責新疆昌吉市及周邊鄉鎮電力穩定運行的變電運維一班班長,今年33歲。身在特殊崗位,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來臨,讓原本的保電計劃又多了一份重任。應急指揮中心、醫院、疾控中心等重點場所的穩定用電容不得一丁點馬虎,與之相關的所有變電站全部進入一級保電狀態。

  昌吉市及周邊鄉鎮有大大小小30多個變電站,都歸王佩所在的班組負責,除值班隨時准備出發檢修外,還要肩負巡檢工作。“有些重要的變電站24小時監控,也有的兩天或間隔更久巡檢一次,平均一天要巡檢四五個,離得遠的開車也得兩小時。”王佩上午10點出去巡檢,回到辦公室已是傍晚七八點,“一天下來幾十公裡路呢,遇到特殊情況,晚上也得巡檢。”

  2月16日,王佩帶領班組成員給同事送完防護物資,晚上9點多才回到市裡。他們沒來得及休整,扛著測溫儀,戴上安全帽,踩著白晃晃的積雪,便出門巡檢了。霧氣一團一團扑面而來,王佩帶著值班員走向要巡檢的220千伏長寧變電站,“再堅持一下吧,巡完這個回來再吃飯。”

  王佩和所在班組的其他13人要到25日結束本次20天的輪值后才能回家。2月17日,零時10分,王佩帶著一身寒氣回到辦公室,來不及吃飯,抓緊時間跟妻子視頻連線報了個平安,“她28日的預產期,我比較擔心,每天不管多晚都要視頻問問情況。”

  鏡頭三:

  為救護車加好油

  “柴油,加滿。”車窗緩緩搖下,救護車司機劉鵬探出頭來。

  “好嘞!”加油工吳永榮接過儲值卡,轉身插進卡槽,快速輸入金額,利落地提槍、開蓋、插入,加油槍手柄輕輕按動,柴油咕嘟咕嘟地注入油箱。

  眼前這台閃著紅藍燈光的車輛是南昌急救中心的負壓型救護車,承擔著轉運新冠肺炎確診和疑似患者的重要任務。而吳永榮所在的中石化南昌石油分公司昌北鳳凰加油站距南昌急救中心僅400多米,是救護車的定點加油站。

  “救護車跑的是生死時速,加滿了油,心裡才有底。”目前,已轉運了10趟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的救護車司機劉鵬告訴記者,無論多晚收車,消毒殺菌之后的最后一項工作,都是去給救護車加滿油。

  事實上,企業為此承擔了不小的經營壓力。從2月初到2月17日,中石化南昌石油分公司的日均零售銷量較往年同期有所下降,但公司下轄的96座在營加油(氣)站,無一處暫停營業,更無一處取消夜間服務。“油品不斷供、商品不漲價、服務不打烊,這是我們的承諾。”中石化南昌石油分公司黨委書記韋哲峰告訴記者,油價目前正處於下行通道,如果單純從經濟效益來考慮,企業應當減少庫存。但為了保障防疫期間的油品供應,以及為復工復產用油需求做好准備,企業毅然做出增加油品庫存的決定,日常庫存周轉周期從7天提高到了12天以上。

  疫情發生后,中石化南昌石油分公司與南昌市急救中心及時對接,成立了120救護車輛用油保障小組。救護車若遇到途中缺油情況,無論車在何處,都將調度最近的加油站,第一時間前往送油,確保南昌急救中心的55輛救護車隨時隨地加油。

  “給轉運過新冠肺炎患者的救護車加油,不害怕嗎?”記者問。

  “不怕!咱就是得用實際行動給一線的醫護人員加油鼓勁!”吳永榮語氣堅定,隔著口罩也能感受得到。

  鏡頭四:

  守衛萬家燃氣安全

  2月17日一大早,石家庄市新奧燃氣有限公司西區運營群設備維護班班長段嘉峰就接到值班人員的電話:“紅旗大街的一處調壓器切斷失靈。”切斷裝置是調壓器出口壓力高時自行切斷的安全保障裝置,切斷失靈會造成安全事故。本來倒班在家休息的段嘉峰迅速帶好個人防護用品和搶修設備,奔赴現場。

  根據故障原因,段嘉峰需要把調壓器分解開進行清洗檢查和更換部件。因為調壓器周邊空間不足,隻能從一側拆裝,搶修工作非常費勁。一直忙到了下午4點多,險情終於徹底排除。“盡管我們沒有像醫護人員那樣身處抗擊疫情的第一線,但我們也在用自己的方式盡一些綿薄之力。”段嘉峰說。

  燃氣供應是一座城市運轉的重要保障。石家庄新奧燃氣公司負責1700余家工商用戶的燃氣供應,其中包括醫院15家、藥企2家、大型供熱企業20家。

  公司檢修人員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同時,攜帶專業設備和儀器,對燃氣管道和附屬設施進行巡檢和維修。然而,疫情防控期間,保障燃氣安全也面臨現實困難。當前,石家庄絕大部分小區都實行人員、車輛封閉式管理,進入小區檢測成為巡檢人員的難題。為此,公司及時與相關街道辦事處、居委會、物業、小區門衛溝通,努力解決各類問題。

  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也督促各燃氣經營企業加強與上游氣源企業溝通協調力度,做好應急氣源的選擇和儲備,特別保証重點企業、防控單位和醫療機構的用氣需求。目前,石家庄天然氣每日用量約為463.23萬立方米,液化石油氣每日用量約為26.57噸,供氣保障正常,燃氣價格穩定。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9日 07 版)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