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戰“疫”,社區扎緊防控籬笆

2020年02月13日10: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共青團河北衡水市委聯合衡水市春暉義工協會等開展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圖為志願者在社區准備消毒作業。
  史自強 陳 康攝影報道

  江蘇揚州東關街道網格員張貼防控疫情公益海報。
  施華健攝(人民視覺)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國強大的基層治理體系發揮了巨大作用。基層黨支部發揮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干部沖鋒在前﹔社區工作者堅守崗位,為群眾解決各種生產生活難題﹔基層網格員深入摸排出入網格人員,確保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基層派出所民警加大執勤力度,維護社會穩定、保護群眾安全……

  當前正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緊要關頭,更需要基層干部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充分發揮社區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加強社區各項防控措施的落實,使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 

  ——編 者

   

  湖南瀏陽宏源村黨總支書記黃艷紅

  關鍵時刻,黨員帶頭

  本報記者 何 勇

  1月23日,臘月廿九,年前最后一個工作日,結束緊急會議已是晚上9點。回村路上,湖南瀏陽集裡街道宏源村黨總支書記黃艷紅皺起眉頭不停思考:如何凝聚全村之力抗擊疫情?作為村裡的帶頭人,黃艷紅干了16年,經歷了不少大風大浪。但這次疫情,還是讓她有些緊張。

  宏源村位於瀏陽河畔,有35個村民小組、4000多口人,還有12家花炮企業以及一些種植、養殖經濟體。許多村民長年在外打工,春節期間都紛紛回到村裡,給疫情防控工作帶來了不小壓力。

  思來想去,黃艷紅還是決定用老辦法,充分發揮村裡124名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這麼多年來,無論是發展集體經濟、整治農村人居環境,還是調解矛盾糾紛、建設文明鄉村,不都是黨員沖鋒在前嗎?

  等黃艷紅趕回村黨支部,各黨支部書記、村委會干部、村民組長都已經在會議室等著了。

  “以往黨支部包區、黨小組包片、黨員包戶的辦法還得接著用,隻有發揮黨組織和黨員的作用,才能把疫情防控住,充分保障全村人的健康。”

  “我們之前摸了底,這段時間從武漢返鄉的一共有37位村民。這些人目前都居家隔離,還有專人照顧。早一刻管控到位,病毒傳染風險就少一分。”村干部你一言我一語商量著,很快就敲定了一套“三包”的辦法。

  “我們組年前有10人從武漢務工回來,情況我都清楚。明天一早我就一一上門囑咐他們不能出門,不給同村人添麻煩。”村干部李昔仁第一個站出來認領包片任務。緊接著,每個組、每個重點戶都有黨員認領,黃艷紅心裡有了底。

  隨著集中隔離的村民陸續解除醫學觀察,村裡年輕人待不住了:“這麼久了,村裡連個發熱的都沒有,還有啥好擔心的?眼見著春節都過完了,一年才見一次面,怎麼著也得喝頓酒吧。”

  這可讓黃艷紅急壞了。她想能不能編段防疫順口溜,錄個短視頻給大家提提醒?這個任務,水圍黨支部委員潘曉平一口就答應下來。“不聚堆,不打牌,邀伴散步也不來﹔無事盡量不出處,出門必須口罩戴﹔相信科學相信黨,疫情防控打勝仗。”這段俏皮的短視頻很快就在村微信群裡傳開了,年輕人也都打消了聚集喝酒的念頭。

   

  安徽馬鞍山平湖派出所教導員潘幸生

  聯防聯控,使命必達

  本報記者 韓俊杰

  2月6日上午10時,兩眼布滿血絲的安徽省馬鞍山市公安局雨山分局平湖派出所教導員潘幸生跟社區工作人員一起,再次來到中山花園一戶居民家中,為陳女士量體溫。

  陳女士1月17日從武漢駕車來馬鞍山,這天居家隔離期要結束。體溫槍顯示36.5度,潘幸生再三叮囑陳女士及家人近期不要出門,生活上有任何需要都可以隨時跟他們聯系。

  從陳女士家出來,潘幸生又來到三村、四村小區出入口進出人員登記點巡查。從社區工作人員口中得知,有一位老人最近出門總是不戴口罩且多次勸說無果,潘幸生立即來到該戶做工作。經耐心勸說,老人最終答應今后出門戴口罩,並配合做好登記及體溫測量。

  疫情發生以來,雨山區立即啟動“社區吹哨、部門報到”基層治理機制,筑牢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堅固防線。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隻要社區有“召喚”,潘幸生和同事總是第一時間趕到現場支援。“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責任。聯防聯控,使命必達。”潘幸生說。

  參與網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強化隔離區等重點區域巡邏,密切關注返鄉人員實時動態,從除夕到現在,潘幸生和同事們一直堅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線。

  春節期間,雨山區有不少從武漢來馬人員,潘幸生和同事們一起,全力參與社區聯防聯控工作。1月27日,潘幸生對轄區登記挂有鄂A牌照的車主逐一回訪排查。當來到俞某一家時,得知俞某夫婦體溫在37度上下,且有輕微咳嗽症狀,這引起了潘幸生高度警覺。在叮囑俞某一家不要出門后,潘幸生立即將此情況匯報給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十幾分鐘后,在警車引導下,俞某夫婦被緊急送往醫院診治。后經檢測,兩人均被確診為新冠肺炎。

  父母感染了,孩子情況怎麼樣?放心不下的潘幸生提醒社區工作人員繼續密切關注俞某4歲的女兒。1月29日,俞某女兒也出現了發熱症狀,社區工作人員立即將孩子帶往醫院檢測。當天下午,俞某女兒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

  孩子要立即送往定點醫院接受治療,可孩子爺爺情緒十分激動,不願讓年幼的孩子離開。冒著被感染的風險,潘幸生和輔警黎雲昊穿上防護服、戴上口罩,上門做思想工作。經過4個多小時的耐心勸說,老人最終同意讓孫女到定點醫院接受治療。

   

  江蘇蘇州七都社區黨總支副書記韋亞梅

  你們在家,我們靠前

  王偉健 蔡銘越

  這幾天,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七都社區黨總支副書記韋亞梅的手機上總連著充電寶。

  韋亞梅說,自從她把自己的手機號印在了防疫宣傳橫幅上,電話就沒斷過,“都是防疫的事情,有居民報告疑似情況的,有報名志願服務的,還有要求社區幫忙的。這樣也好,社區居民的需求能及時得到回應,我也能及時掌握了解情況,方便工作。”

  趁著沒有電話的空當,韋亞梅來到電腦前統計剛報上來的摸排數據。沒過多久,她又拿起宣傳單、話筒沖出門去,和志願者一起,到街頭、小區開展防疫宣傳。七都社區的防疫宣傳形式多樣,既有貼傳單、挂橫幅的老傳統,也有方言喊話、唱防疫歌等新方式。

  隨著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開展,七都社區的志願者從20多位增長到目前的300多位,其中有不少是黨員。韋亞梅是各志願小組的統籌人,哪裡需要她就出現在哪裡,七都社區裡常常能看到她和志願者活躍的身影。

  “從1月26日開始到2月8日,我們社區已經解除12戶居家醫學觀察,還有20戶正在進行居家醫學觀察。”韋亞梅說,社區對居家觀察的家庭提供了人性化服務,特地成立了“防疫關愛群”,由志願者關愛組送服務上門。

  不久前,韋亞梅和一名志願者前往一戶居家醫學觀察家庭,她手裡拎著不少物資,都是按照這家列出來的需求清單採購的。“你好,東西送到了,有什麼需要可以在群裡跟我們志願者說。”韋亞梅敲了敲門,大聲喊道。不等開門,她放下東西,拎起門口的垃圾袋轉身下了樓,出門把垃圾扔到特定的垃圾桶裡。

  在韋亞梅心中,志願者們的熱情、黨員們的身先士卒,還有社區居民的配合和支持,都是社區防疫工作最有力的保障。“你們在家,我們靠前,阻擊疫情一起努力”是韋亞梅最愛說的一句話。

  在忙碌的防疫工作中,有一件事讓韋亞梅覺得心頭暖洋洋的。2月2日這一天,有一位“90后”姑娘特地找到她,要求加入志願者行列,還向她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天津寶坻區平安家園小區網格員李艷華

  溫馨提示,守好網格

  本報記者 朱 虹

  天剛蒙蒙亮,李艷華就趕到寶坻區霍各庄鎮平安家園小區。除了自己家,就屬這裡她最熟悉了。李艷華是霍各庄鎮農經管理站會計,從2018年10月起擔任平安家園小區網格員,每天巡查、入戶,小區43棟樓107個單元的情況都在她心裡。

  農歷臘月二十八,李艷華和社區網格員們一起參加了鎮裡的會,要求逐戶排查居民來往武漢的情況。從那天起,她和同事們一天也沒有休息。

  農歷臘月二十九,她挨家挨戶敲門走訪。李艷華嘴甜,說話熱絡,居民們都熟悉,到幾戶獨居老人家還不忘問問缺不缺啥。一天跑下來,沒發現異常。平安家園小區建於2012年,但居民們一直沒有選出業委會。小區離寶坻城區不遠,有不少租住居民,人員變動頻繁。“入戶時有些居民不在家,有的可能沒聽見,肯定會有遺漏。” 回到家的李艷華還是不放心。

  除夕這天一大早,李艷華就匆忙趕到單位,打印“溫馨提示”,提醒有武漢接觸史的居民及時和自己聯系,還留下電話號碼。在小區各層貼好以后,又挨個敲門,沒人的門上貼一份提示,有人的再囑咐一遍。

  大年初三一早,電話鈴響了。“姐,我發燒了。”李艷華心立刻揪了起來,小區居民方某1月18日乘坐從深圳到北京西的火車,途經武漢沒下車,回到家后就覺得不舒服。李艷華立刻向網格長報告了情況,網格長迅速上報,很快急救車開來,把方某一家拉到發熱門診檢查。

  “姐,我好害怕。”方某有些緊張,一直給李艷華發微信。“放心吧,我問了大夫,4小時就能出結果。”李艷華一邊安慰她,一邊想著萬一確診了該怎麼辦。檢查結果出來,方某只是普通發燒,在家隔離就好。把人接回來,李艷華掏出200塊錢塞給保潔王姐,讓她幫著買點菜,自己趕緊跑到衛生院去開藥。

  不管白天黑夜,李艷華的手機總是響個不停,上級布置任務、群裡各種通知,大事小情要一一落實。社區一半以上居民都有她的微信,居民在家裡心情煩躁、大爺大媽想找人說幾句話,她都會立刻回復。

  正月初七,寶坻區確診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是區百貨大樓銷售人員,密切接觸者需要全部接到統一地點接受醫學觀察。平安家園小區居民張某就是其中之一:“那邊條件再好我也不能去啊,媳婦身體不好,家裡沒人照顧。”李艷華又幫著協調,最后張某夫妻倆都去接受觀察。

  沒多久,張某又發來微信:“突然想起來,家裡電飯鍋電源沒拔。”“放心吧,我跟物業說把你家電閘先關上。”“嗯,有你我就放心了。”放下手機,張某看見了李艷華的微信簽名——永遠微笑向暖。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3日 19 版)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