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全力奮戰 英勇奮戰 團結奮戰

2020年02月10日1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日,浙江抗擊新冠肺炎緊急醫療隊啟程前往湖北,隊員們在出征儀式上手舉“必勝”標語。
  新華社記者 韓傳號攝

  3日,正在執勤的河北張家口市公安局塞北分局交巡警大隊大隊長於維平,眼鏡上全是霧氣,口罩上凍出了冰溜子。
  史 林攝(人民視覺)

  9日,浙江德清縣武康街道代跑志願服務隊隊員為群眾購買蔬果。
  王 正攝(影像中國)

  廣西龍勝各族自治縣的粟萬龍(中)、楊紅英(左)夫妻和哥哥粟從軍一同參與防疫工作。
  新華社記者 黃孝邦攝

  武漢肺科醫院呼吸科主任杜榮輝——

  醫院裡最忙的人

  本報記者 程遠州

  “現在必須要盡快隔離所有的確診和疑似患者,提防家庭聚集性感染的暴發。”這是杜榮輝跟記者說的第一句話,這位從1月3日就在一線奮戰的醫生,一直密切關注著疫情的發展。

  杜榮輝是武漢肺科醫院呼吸科主任,也是該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治專家組組長,負責全院疑似和確診患者的診斷和治療,她每天都要在3個隔離病區之間查房,觀察100多名患者的狀況,然后與同事們研究每一位病人的治療方案。

  1月3日,武漢肺科醫院收治了6名不明原因肺炎的患者,當時沒有人清楚這個病症是否具有傳染性。杜榮輝憑借自己多年工作經驗和扎實的專業知識,認定這個疾病極有可能具有傳染性,並迅速向院領導提出建議,啟動醫院二級防護措施。正是這一舉措,讓武漢市肺科醫院在后續的工作中沒有醫務人員感染。

  而從那時起,杜榮輝就成了醫院裡最忙的人。每天早上8點上班后,常常要到下午兩三點才能吃上中午飯,而晚上更是經常要等到11點才能回家。回家后,她也不休息,因為深夜她才有時間去研究學習國內外專家針對疫情發表的論文和診治觀點,為更好治療患者儲備知識。

  1月29日,62歲的急危重症患者王先生治愈出院了,這讓肺科醫院的醫護人員非常振奮,也讓杜榮輝對於抗擊疫情有了更堅定的信心。

  “那個患者被送來時情況非常危急,已經呼吸困難、神志不清,搶救13天后,情況才好轉,從重症監護室轉入隔離病區。”杜榮輝說,當時她不停地給該患者家屬做工作,教他們如何做好防護。

  杜榮輝認為,對於病人來說,心理疏導和救治同樣重要。因為很多重症患者會逐漸失去信心,經常會問醫生是不是自己快不行了。因此每次查房,她都會同這樣的患者細致談心,耐心疏導。

  杜榮輝救治的所有患者,都有她的手機號碼和微信。疫情暴發以來,她的微信裡已有上百個患者來咨詢病情。隻要有空,杜榮輝都會就如何防控、如何居家隔離、如何就醫進行詳細指導。

  杜榮輝笑著說,現在每天能睡足5個小時已經是奢望了。

  “以前是我照顧女兒,現在她一個人在家,買菜、做飯、打掃衛生什麼都會做了,有幾次居然還為我燉了雞湯。”說到還在讀書的女兒,杜榮輝笑了起來,但笑著笑著就流下了淚——她已經7年沒有休過假,今年春節本來已經答應女兒一起去國外走一走。

  

  湖北黃岡市羅田縣人民醫院護士余康穎——

  看到患者出院最開心

  本報記者 申少鐵

  2月8日,湖北省黃岡市羅田縣人民醫院赴黃岡市傳染病醫院二院區支援近20天的6名“白衣戰士”終於平安歸來。他們還沒有來得及落腳休息,就給領導遞上了一封請戰書,要求馬上參加一線的救治工作。2月10日,他們將重新踏上征程,走進隔離病區。這6名“白衣戰士”當中就有余康穎。

  “疫情來了,我們醫護人員就應該走在最前方。救死扶傷、治病救人本來就是我們的責任。”余康穎對記者說。余康穎是羅田縣人民醫院的90后護士,入職不到4年。

  余康穎支援的黃岡市傳染病醫院二院區的呼吸三病區住有20多個危重新冠肺炎患者。十幾名護士三班倒,24小時全程護理這些患者。“當時防護服比較緊缺,我們為了節約防護服,在病區的8小時不上廁所、不吃飯。”余康穎回憶,考慮到上廁所要脫掉防護服,不敢多喝一口水,“昨天回到酒店,我一連喝了好幾杯,真是暢快!”

  根據醫囑給患者輸液、打針、檢測患者生命體征、給插著氣管的患者吸痰……這是余康穎的常規工作。病區內的患者由於與家屬完全隔離,日常生活完全依靠護士來照顧。幫患者拿飯、打水、清理床單、擦洗身體、喂飯甚至協助臥床的患者大小便,這種本應該由患者家屬干的活,余康穎從來不挑剔。當有患者向她表示歉意和感激時,她經常輕輕對他們說:“在這裡,我就是您的親人!”

  “患者由危轉安,再出院,作為護士最開心的莫過於此。”余康穎回憶。

  一個67歲的女患者住進醫院時情況特別嚴重,血糖較高,躺著動不了,大小便都在床上解決。余康穎在護理這位患者的同時,不斷開導她、鼓勵她,讓她不要放棄。經過幾天的救治,該患者的狀態越來越好,能自己吃飯了,也能下地走動了。又過了幾天,該患者的兩次檢查結果都是陰性,符合出院標准,不久就出院了。“這位老奶奶真堅強,能治好出院,真不容易,也進一步鼓舞了我們。”余康穎說。

  2016年3月,余康穎在街頭跪地施救一名倒地后昏迷的老人,畫面被一名網友拍照並發到了網上,引來千萬網友的點贊。她也因此被黃岡職院評為“最美大學生”。

  “我當時已在縣人民醫院實習了,雖然還在上大三,但已經算是一名護士。看到倒地的老人,我的第一反應是救他。”余康穎這樣解釋。

  2月10日,余康穎將再次踏入隔離病區護理患者。在日記裡,她堅定地寫下:再次出征,更加讓我感受到這份職業的神聖。

  

  湖南長沙市望城區婦聯志願服務隊——

  雷鋒故鄉的“愛心媽媽”

  本報記者 杜若原 申智林

  “開飯啦!”2月7日下午2點,長沙市望城區指定的賓館裡,劉建華喊3歲的桐桐吃飯。香干炒肉、胡蘿卜燒雞、海帶排骨湯……美味的菜肴擺滿餐桌。就在兩個小時前,她剛剛獲得桐桐接下來14天的“監護權”。

  桐桐跟著做生意的父母從溫州到長沙望城生活。今年初,父親帶他去武漢探望爺爺奶奶。1月22日返回長沙后沒多久,父母先后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都被確診新冠肺炎,進入醫院隔離治療。幸運的是,3歲的桐桐在幾次檢測中均顯示尚未被感染﹔棘手的是,接下來一段觀察期,除父母外在長沙再無親人的桐桐,誰來照顧。

  望城是雷鋒同志的家鄉,學雷鋒做好事的傳統一直傳承下來。望城區婦聯長期組建有一支愛心媽媽學雷鋒志願服務隊。

  “得知這一消息時,我第一反應就想把孩子接到自己家裡照料,但醫院不允許,而且我目前的工作條件不允許……”情急之下,望城區婦聯主席劉群英試探著發了一條“求助信”給身邊幾個熟識的朋友。

  沒想到,信息才發出去不到5分鐘,就有3個人回復,爭相照顧孩子。有人將“求助信”發到工作群裡,不到半個小時,就有29個人接力報名。

  最終,經過篩選,望城區婦聯挑選了在早教機構工作的劉建華作為第一人選,其他人作為梯隊人選,專門照看醫護人員子女或其他需要幫助的人。

  2月7日上午,在取得桐桐家長授權並經過健康檢驗后,劉建華在丈夫的陪同下,正式接過照顧桐桐的“接力棒”,成為桐桐的“愛心媽媽”。

  為了照顧好桐桐,劉建華早早准備了口罩、消毒水和適合桐桐穿的衣物,還買了3桶適齡奶粉。由於前期與桐桐父母建立了聯系,了解了孩子的性格、興趣等,她准備的玩具和繪本等讓桐桐玩得很高興。

  “疫情面前,沒有‘旁觀者’,作為雷鋒家鄉人,更應該將雷鋒精神轉化為學雷鋒的具體行動。”劉建華說,她這個“愛心媽媽”,要讓接下來的14天,變得更加溫暖。

  

  武漢火神山醫院建設者張玉星夫婦——

  希望疫情趕快過去

  本報記者 蘇 濱

  2月5日,在武漢做建筑工的張玉星、文靜夫妻倆沒有接聽老家打來的十幾通電話,家人有點急了。

  第二天下午4點多,電話總算接通,傳來疲憊的聲音。原來,張玉星夫妻倆連日來一直在火神山醫院工地加班,實在太疲憊,睡得太沉,電話響了十幾遍,愣是沒聽到。

  兩口子來自貴州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縣郎德鎮老貓村,常年在武漢當建筑工人。

  年前,因為許多工友們早就走了,影響了張玉星所在工地的施工進度。

  左思右想,為了趕上工期,他們決定先留下來,等大多數工友回來了,再回去看父母。

  1月25日,大年初一,手頭的工程終於結束了。晚飯時張玉星突然接到一通緊急電話:“一個多小時車程的地方有個工地,工期隻有10天,需要24小時連軸轉,確保如期完工……”

  雖然沒具體問,但想到最近的疫情、緊迫的工期……張玉星意識到要干的活兒不尋常,放下碗筷就往指定的集中地點趕去。

  到了地方大家才知道,是要在這裡建一座醫院,專門用於救治新冠肺炎患者。

  夜深了,工地依然燈火通明。工人分成兩撥,白班夜班兩班倒,24小時不停工。張玉星兩口子負責在工地捆扎鋼筋,盡管帶著厚厚的手套,雙手還是磨出了一個又一個老繭。

  累了,就背靠背在機器聲中瞇一會兒﹔餓了,就吃口泡面填填肚子。他們咬牙堅持,終於扛到了醫院建成。

  2月4日,醫院開始收治病人。醫生們在裡面忙救人,戴著口罩的張玉星和文靜在醫院外收拾,他們要用一天時間,把外面的建筑材料全部清理干淨。20多個小時沒合過眼,最后腰都直不起來。

  雖然很累,但是他們跟其他人一樣,都心甘情願。“就希望疫情趕快過去,住進醫院的病人趕快好起來,武漢變回以前熱熱鬧鬧的樣子。”張玉星說。

  

  安徽六安市金安區東石筍村支書汪昌華——

  危急時刻就要站出來

  本報記者 田先進

  對於安徽六安市金安區毛坦廠鎮東石筍村支部書記汪昌華一家來說,這個除夕夜,跟往年有些不同。

  “太忙了,我和孩子他爸都沒時間做年夜飯,幸好隔壁鄰居送了一點吃的,這才讓兒子沒挨餓。”汪昌華感嘆。

  得知疫情后,汪昌華和愛人王前進就開始忙活起來。

  “我老公是一名村醫,我們跟村兩委的同志一起走進村民家,希望大家能重視起來。”汪昌華說,“今年過年,都沒去和公公、婆婆好好團聚。”

  毛坦廠鎮地處三縣交界、國道省道交織,流動人口數量龐大,再加上六安市緊鄰湖北,疫情防控形勢更為嚴峻。

  汪昌華積極動員村裡的黨員干部投身一線,並抽調21名共產黨員組成了“抗擊疫情服務隊”。對湖北返鄉人員進行體溫測量,挨家挨戶摸排登記,記錄外流人員信息,安排黨員在村裡懸挂宣傳標語,封閉鄉村小路,在主路上卡點。

  王前進對服務隊成員進行醫學防護宣傳培訓,走進村民家中,發放防控疫情倡議書、防控常識明白紙。

  剛開始,一些村民還沒有意識到疫情的嚴重性,依然和往常一樣,聚在一起,也不戴口罩,覺得汪昌華有點小題大做。

  “反復,隻能反復地講。”汪昌華走進村民的家中,把疫情的嚴重性,一字一句,說通說透。

  隨著疫情的發展,最近村民的防范意識有了提高,而且越來越多的人主動要求加入到防疫隊伍中來。“昨天,村裡有個大學生跟我聯系,說自己在學校裡入了黨,看到這段時間大家都很累,他可以隨時頂上。”汪昌華欣慰地說。

  工作時長近12小時,走訪群眾近80戶,這是汪昌華和王前進夫妻倆每天的工作量。“危急時刻,匹夫有責,更何況我還是一名基層黨員干部。每個人都要站出來,為打贏這場戰斗做出自己的貢獻。”汪昌華說。

  

  河北張家口市公安局塞北分局交巡警大隊大隊長於維平——

  零下28攝氏度的堅守

  本報記者 史自強

  眼鏡上的濃濃霧氣,眉眼間的冰冷雪霜,口罩下的冰凌……在這場全民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河北張家口公安機關一名執勤民警,嚴寒中低頭查看証件的瞬間被記錄下來,引人動容。

  這張在零下28攝氏度環境下拍攝的照片,僅僅是他在檢查站連續工作4個多小時的一個縮影。有網友留言:“我不知道他是誰,我卻知道他為了誰。”

  2月4日晚,記者連線照片中的民警於維平,他是張家口市公安局塞北分局交巡警大隊大隊長,一名黨員,目前正在張家口市塞北管理區疫情防控檢查站,執行疫情防控阻擊戰任務。

  “這裡是張家口市和內蒙古錫林郭勒盟的交界處239國道,每天通行車輛500多台,行人700多名。”於維平說,“雖然人和車不算多,但是我們這裡24小時都在崗位上堅守著,為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我們絕不漏過一輛車、一個人。”

  據了解,按照張家口市公安局黨委的工作部署,檢查站24小時對進入塞北管理區的救護車、重點疫區車輛以及非法販運活禽、野生動物的車輛攔截查控,協助衛健部門做好疫情檢測、人員檢查和病患控制﹔做好檢測點道路交通秩序維護﹔加強急救車輛管理,嚴禁遠距離運輸傳染病人,防止疫情擴散。

  現在這裡還是一年中最冷的季節,於維平和戰友們穿了三層棉褲,棉服外套著羽絨服,戴著棉帽子、防風護目鏡和口罩,依然能感受到透骨的寒冷。“我們都已經習慣了,執行疫情防控任務,主要工作是配合相關部門嚴格檢查,維護交通秩序,確保群眾安全。”

  8個人分成4組,24小時不間斷上崗,眼鏡上罩著霧氣,哈氣在口罩上結出了冰凌。據統計,截至目前,塞北管理區疫情防控檢查站已經檢查過往車輛近5000台,檢查人員近萬人。

  “雖然氣候惡劣,條件艱苦,但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咬牙堅持。”於維平堅定地說。

  

  主動投入海南抗疫的遼寧退休醫生董捷——

  在第二故鄉再赴一線

  本報記者 閆 旭 朱榮鵬

  海南省澄邁縣人民醫院會診室裡,67歲的董捷與縣醫療組成員正認真研判著本地疑似病例,給出詳細觀察診斷建議。

  “看著病情蔓延,跟著著急,有義務出一份力。”董捷原為遼寧省武警總隊醫院傳染病專業的副主任醫師,有著30年傳染科工作經驗,曾參加過2003年抗擊非典。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董捷主動聯系所居住的澄邁縣“候鳥”工作站,投入抗疫一線。

  “董大夫每天參與疫情防控防治工作,對醫院醫護人員進行新冠肺炎防護工作指導、共同對疑似病例進行會診,與外省在定點醫院工作的同學溝通共享防護知識……”澄邁縣人民醫院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自上崗以來,董捷不辭辛苦,憑借豐富的工作經驗和勇於擔當的責任意識,獲得大家的敬重。

  “從2014年開始,每年都與家人在海南過冬,已經把這裡當成了第二故鄉,我有信心與大家一起把工作做好。”由於年紀較大,家人對他再赴抗疫一線表示擔心。董捷耐心說服家人,每天及時與家人分享工作情況,消除了家人的擔憂。

  疫情發生以來,在海南的醫衛行業“候鳥”們紛紛請纓。

  陵水黎族自治縣成立了“候鳥”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隊,分為醫務指導組、特情處理組等5個工作小組,成為該縣抗疫工作中的重要補充力量。

  三亞市吉陽區10名醫療領域的黨員“候鳥”人才志願組成了應急醫療團隊,在卓達社區、紅沙社區街頭巷尾進行疫情防控宣傳,為過往居民免費測量體溫、發放資料、講解疫情防控知識。

  “當前疫情緊急,讓群眾提高防控意識、做好防控措施刻不容緩,作為一名‘候鳥’醫療衛生人員,能夠發揮余熱,我感到很榮幸,更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團隊成員賈江田說。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0日 06 版)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