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全力奮戰 英勇奮戰 團結奮戰

2020年02月06日1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月5日,在湖南益陽市高速公路鄧石橋出口,參與對乘車人進行體溫監測的康雅醫院黨員重溫入黨誓詞。為發揮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益陽各交通要道路口、車站卡口工作人員成立了臨時黨支部,設立了黨員示范崗。
  宣國祥攝(人民視覺)

  2月5日,在江蘇南京江寧區秣陵街道牛首社區一家超市,網格員陶慧(左)、王俊在幫助居家隔離的居民買菜。
  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攝

  2月5日,湖北恩施市容環衛管理局的環衛工作者在清掃城市道路,維護環境衛生。
  譚 華攝(人民視覺)

  江西大余縣疾控中心醫師蔣金波——

  忘我投入,用生命詮釋擔當

  本報記者  鄭少忠

  “這樣的好人,咋就走了呢……”回憶起春節前蔣金波給她拜年,還開車帶她到縣城看病的情景,江西大余縣池江鎮板棚村貧困戶王玉英老大娘泣不成聲。

  1月28日23時50分,在疫情防控一線連續奮戰十幾天的蔣金波,因勞累過度突發心梗,經搶救無效不幸去世,時年58歲。

  “他太辛苦了。”大余縣疾控中心主任朱鴻說,2019年底,蔣金波和同事們連續奮戰20多天,參加國家衛健委和中國疾控中心安排的健康調查項目,每天早上5點20分從單位出發前往調查地,中午不休息,晚上一直工作到11點才回家。

  剛完成調查工作,又馬上投入新的戰斗。1月28日早上,蔣金波像往常一樣來到辦公室,提上防護設備箱,和同事申繼英驅車到大余縣人民醫院,開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的流行病學調查。

  “感覺怎麼樣,還在發熱嗎?”“過年回來以后都去過哪裡,接觸了哪些人?”……蔣金波拿著調查表,一項一項記錄,還要不時安撫病人。

  “一名病人調查至少需要1個小時,完成5名發熱病人的調查工作,已是中午時分,我和他回到單位,用一碗方便面草草解決了午餐,然后就在辦公室休息。”申繼英回憶。

  “你是不是很累呀,要不請假休息下?”保潔員王美英看到蔣金波臉上的疲憊,多次勸說。

  “現在是疫情防控最關鍵時期,大家都在一線奮戰,我怎麼能當‘逃兵’?”蔣金波微笑著擺了擺手。短暫休息過后,蔣金波和同事下鄉指導衛生消殺工作,直到下午6點多才返回單位。考慮到蔣金波年齡大,疾控中心領導硬性規定不讓他晚上加班,他這才回到家中。

  大約晚上7點50分,蔣金波突感胸痛不適,被親屬送往大余縣人民醫院就診,初步診斷為心肌梗死,醫院迅速將他轉至贛州市人民醫院就診。因搶救無效,蔣金波不幸去世。

  “我們要化悲痛為力量,學習蔣金波同志舍身忘我的精神,眾志成城,扎實工作,堅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阻擊戰。”江西省委、贛州市委負責同志說。

  

  河北廊坊定點救治醫院一線醫生陳玉蘭——

  隻想盡最大努力挽救病患

  史自強  楊啟榮

  1月30日,河北廊坊市第三人民醫院隔離病區,市人民醫院檢驗科副主任陳玉蘭已在這裡工作了6天。

  上午8時30分,剛要進入工作區,陳玉蘭的手機響了,她的心猛地一沉。電話是丈夫打過來的:“你要挺住!咱媽剛走了……”

  陳玉蘭鼻子一酸,淚如雨下。當天,同事、領導都去家裡慰問,而最應該到場的陳玉蘭,卻因背負著特殊任務,不能去送母親最后一程。

  “春節前夕,我和同事們就做好了隨時上前線的准備!”53歲的陳玉蘭說,大年初一晚,她主動請纓來到廊坊市第三人民醫院,加入到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我是黨員,又經歷過非典,和年輕的同志比算有點經驗。我不來誰來?”說起話來柔聲細語的陳玉蘭,在挑戰面前毫不退縮。

  進院工作后,她吃住都不能回家。“見媽媽的最后一面是在臘月二十九,按照農村的習俗,我特意把自己縫的一個寓意祝福的紅葫蘆戴在她身上。”陳玉蘭說,母親患有阿爾茨海默病多年,從去年開始便癱瘓在床。

  “可沒想到,這竟然成了永別!”陳玉蘭的眼淚奪眶而出。

  穿上隔離服,戴上兩層口罩,還有護目鏡、帽子——每次進入工作區域,陳玉蘭都要“全副武裝”。在這裡,她的任務是協助醫院制定疫情期間工作流程及應急管理預案、完善臨床需要的檢測項目、協助各種標本的檢驗。夜裡有情況,她也要隨時處理,24小時待命。

  “患者的各種標本都要送到我們這裡來檢驗。工作量雖說不大,但風險卻很高。”當被問及直接接觸病人的標本是否害怕時,陳玉蘭說:“不怕是假話,但穿上了這身白大褂,隻想盡最大努力挽救病患。”

  母親離世的消息傳來,院領導打電話慰問陳玉蘭:“如果需要休整,隨時有人替換。”但她卻很堅定:“既然上了前線,就一定完成好任務!堅守崗位,不辜負大家的關心期望!”

  

  廣州市從化區良口鎮米埗村——

  老黨員發動 兒孫齊戰“疫”

  本報記者  李  剛

  近日,一段暖心視頻在朋友圈廣泛流傳。視頻中,一對父子在寒冷的街頭穿著厚厚的外套,戴著手套和口罩,父親胸前挂著一個裝滿一次性口罩的箱子,上面寫著“口罩,免費派送”,兒子站在身旁,年幼的孫子也忙前忙后,向路過的街坊村民和路人派發特殊的春節禮物——口罩。

  這一家人,是廣州市從化區良口鎮米埗村人。老父親禤光材提議,將兒子開的超市裡的口罩全拿出來,免費派發給村民,家人都表示支持。兒子禤寶仲趕在年三十購進5萬多個口罩,大年初一一大早就帶著家人出發,向街坊、路人免費派發口罩。

  74歲的禤光材平常善良熱心、樂於助人,深受米埗村村民尊重,“作為一名有著40多年黨齡的老黨員,我想為抗擊疫情獻一份力。但是我自己行動不便,隻能叫兒子和孫子一起來幫忙。”

  他先派發了一些口罩給街坊鄰裡,大年初一下午又帶著家人和朋友開車到人流較多的商業旺地附近免費派發口罩,於是出現了朋友圈裡流傳的暖心畫面。

  不少過往市民向他們豎起了大拇指,“我希望能夠通過我們一家的小小善心,影響到身邊的每一個人。作為黨員家庭的一員,我也應該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禤寶仲說。

  

  重慶巴南區龍洲灣街道——

  一家三名黨員 各自忙在一線

  本報記者  崔  佳  劉新吾

  “你好,我是社區工作人員楊帆,來測體溫。”2月1日早上8點不到,頭戴防護裝備的楊帆就出現在重慶南苑公租房小區。一層14戶、一棟30多層的高樓,每天她要爬兩棟,為居民監測體溫,並了解家裡有關情況。

  “我們都是黨員,喊到就必須上。”從除夕到今天,重慶巴南區龍洲灣街道龍苑社區楊帆一家3名黨員一直奮戰在疫情防控基層一線。

  大年三十,楊帆請上了離家一公裡的母親,准備在除夕夜全家吃一頓團年飯。涼菜、熱菜、湯……楊帆准備的年夜飯很豐盛。然而,在龍洲灣派出所當社區民警的丈夫中午就接到電話,要上班參與疫情防控。沒過一會兒,楊帆和母親也接到電話,要回社區待命。

  原本一大家子7個人的年夜飯,頓時冷清了下來,楊帆的公公有了意見:“吃了團年飯再出去。”

  “爸,我們都是黨員,還請您理解。”安頓好老人和孩子,楊帆就趕回了社區。連續8天,她每天到龍洲南苑公租房小區宣傳排查。楊帆的母親和丈夫也是一樣,一家三口都在各自的崗位上忙碌著,難得見上一面。

  即使平時愛鍛煉,但楊帆開始還是累得喘不過氣,“30多層樓,每一戶都要去排查。因為我排查的區域有外地返回人員,我還要負責每天兩次上門測體溫,有電梯我也盡量不坐,減少接觸,就減少傳染的可能。”

  “相比一線的醫務人員,我們這點辛苦不算什麼。”楊帆說,“市裡提出要更嚴更實更細更快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層黨員得把社區這塊陣地守住,我們‘動起來’,群眾才能安心地‘靜下來’。”

  

  北京平谷疾控中心微生物檢驗科科長常建華——

  “黨員帶頭,這是本分”

  本報記者  賀  勇

  “我是黨員,讓我來!”2月5日,北京平谷區疾控中心微生物實驗室接到十多份待排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病例樣本檢測任務。每一批次檢測,即使是嚴格按照生物安全防護指南來做,仍然會有風險。有著20年黨齡的微生物檢驗科科長常建華總是把高風險的檢測環節留給自己,保証其他科室人員相對安全。

  平谷疾控中心擁有全區唯一的病毒核酸檢測實驗室,每次檢測結果都對病人治療、疫情防控起著重要的作用。隻要接到防疫檢測任務,實驗室7人立刻投入戰斗狀態。記者在現場看到,樣本還未送到,常建華和兩名同事早已穿好防護服在門口等候接收。檢測環節需要經過14個步驟后才能得出檢驗報告。常建華從樣品箱取出待排查的咽拭子樣品,平穩地送往生物安全櫃進行操作,利用手工提取法提取核酸,樣品裂解后,用帶濾膜離心柱收集核酸,通過4次8000至13000轉/分鐘離心操作,提取病毒核酸,之后實施反應體系的配制和核酸檢測,最后進行結果分析。身上穿著防護服,裡面的衣服早就被汗水浸透。

  經過4個多小時的檢測,一例檢測結果出來了——陰性,常建華長舒了一口氣。

  此次防控疫情,常建華帶領3名黨員、2名入黨積極分子沖在前面。樣品隨時來,實驗室隨時檢驗,幾乎每個人都沒睡過一個好覺,常常凌晨1點半完成檢測,之后還要消毒、寫檢測報告,到家天都快亮了。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就應該帶頭,這是本分,這個時候不上什麼時候上?隻要我們萬眾一心,就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常建華說。

  

  山東省臨沂市羅庄區網格員李曉勇——

  “若有召喚,願為先鋒”

  本報記者  潘俊強

  一連幾天,李曉勇的午飯都是靠方便食品解決。

  “方便面,方便嘛。”李曉勇指了指自己的“物資儲備”,轉身出門去忙下午的工作。

  疫情防控,重在基層。作為山東省臨沂市羅庄區盛庄街道一名普通網格員,他在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戰役裡做起了“急先鋒”。

  “幾位大爺,現在是特殊時期,大家都待在家裡,就是對防疫工作最大的貢獻……”在巡查時,李曉勇發現幾名老人在小區門外打牌。“這次病毒在中老年人群中發病率較高,咱也得注意保護自己的身體。”一番勸說后,老人們紛紛起身回家。

  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轄區群眾的生命安全,盛庄街道網格員在區、街道統一領導調配下全員行動。每天不間斷巡查,每個重要地點停留一二十分鐘,李曉勇的工作量並不小。除此之外,群眾有什麼難題,他也及時向上反映,幫助解決,確保網格管理全覆蓋,防疫工作不留死角。

  為控制疫情,網格員舍棄了與家人的團聚時光,冒著被傳染的危險,不分晝夜地堅守崗位。當問及怕不怕時,李曉勇回答,“怕,不僅怕,還緊張”,可就是這些嘴上說著“怕”的人,都主動戴上口罩,毅然投身到抗擊疫情的戰役中。

  “若有召喚,願為先鋒。這種關鍵時刻,大量工作需要我們去做,我是網格員,要對我的‘一畝三分地’負起責來。”李曉勇說。在基層社區,無數像李曉勇一樣的網格員正用實際行動召喚大家團結一致,眾志成城,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6日 07 版)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