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京張高鐵,冰雪之旅

本報記者 張騰揚
2020年01月30日1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⑤:小學員練習滑雪。李小永攝
  圖⑥:崇禮山區冬季景色。
  圖⑦:崇禮山區雪場霧凇和索道。連 勇攝

  2019年12月30日,京張高鐵開通運營。冬日時節,登上列車,起自北京北站,經北京延慶和張家口懷來、宣化等區縣,抵達張家口南站,全程10個站點,可將城市風光、名勝古跡、塞外雪景盡收眼底。隨記者登上列車,開始一場夢幻般的冰雪之旅吧。

  首先,經沙河、昌平,逐漸遠離都市喧鬧,來到聞名中外的萬裡長城八達嶺站。八達嶺長城坐落於北京市延慶區,是西北通往北京的咽喉要道,地勢險要。銀裝素裹下,雄偉壯麗的長城如白色巨龍,綿延不絕。

  出長城,進入河北,抵達東花園北站。這裡坐落著著名的官廳水庫,千裡冰封,在冰面打孔垂釣,魚肉飽滿鮮嫩,頗具樂趣。

  繼續向前,是懷來站,地處燕山腳下的懷來縣。相傳,這裡曾是歷史上著名的“阪泉之戰”“涿鹿之戰”古戰場,如今被萬畝葡萄園環抱,擁有豐富的地熱資源。冬天到此,賞雪溫泉兩不誤,還可品美酒,其樂融融。

  駛過懷來,到達下花園北站。京張高鐵在此分為兩條線。一條主線向西北,經宣化抵達終點張家口。保存完好的宣化古城、張家口堡、大境門等古建筑,雪后更顯得庄嚴肅穆。

  另一條支線則一路向北奔向白雪皚皚的崇禮群山,抵達太子城站。崇禮區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滑雪賽事舉辦地,也是京張高鐵冰雪之行的亮點。地處內蒙古高原與華北平原過渡地帶,這裡山巒起伏,森林茂密,存雪時間長達150余天,是滑雪的好地方。

  太子城站距雲頂滑雪場、太舞滑雪場等冬奧賽場僅10分鐘左右車程,距離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崇禮賽區奧運村2公裡,游客可乘坐接駁巴士直達滑雪場,安全便捷。在山坡上雪道頂端飛馳而下,身后騰起團團雪霧,似高山飛瀑,驚險刺激。

  此外,當地還建有冰雪小鎮、冰雪博物館。游客在滑雪之余,還可參觀游覽,了解滑雪的起源和變遷,學習滑雪知識。

 

  ■小貼士

  截至2020年1月17日,京張高鐵日常運行圖共計開行旅客列車41對。其中,北京北至太子城2對,清河站始發到太子城5對,可滿足越來越多的游客對於冰雪旅行的需求。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30日 06 版)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