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特種玻璃研發者盧勇

為航天器披上“鎧甲”

本報記者  史自強攝影報道
2020年01月23日1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盧勇(右)在車間與工人交流。

 

  他是產品研發團隊的核心成員,也是公司的總經理。在位於河北秦皇島開發區的星箭特種玻璃公司,身著工裝的盧勇在車間忙碌著。

  “不能出錯,一出錯事兒就大了!”自創建以來,盧勇的公司創下了20年來無一質量差錯的紀錄。我國近年來發射的一些衛星,用上了公司自主研發的產品——空間用抗輻照玻璃蓋片。這是航天器的“護身鎧甲”,能讓太陽能電池方陣免受太空中高能粒子和有害射線的撞擊。

  然而在20年前,這簡直是天方夜譚。

  那時候,盧勇辦了一家家具廠,經營得順風順水。而與家具廠僅一牆之隔的生產航天及醫療產品的玻璃廠卻面臨困境。

  當時航天玻璃有不少品種制造難度大,這讓盧勇看到了商機,也讓有著立志報國願望的盧勇燃起了一腔熱情。

  2000年,盧勇東挪西借30萬元,從家具業轉行航天玻璃制造。憑借一股闖勁兒,他拜訪了全國多家玻璃材料科研所,幾乎走遍了國內光學加工制造企業,翻閱書籍、請教專家、招納技術人員。日夜奮戰一年后,公司終於掌握了玻璃蓋片的原料配方和生產工藝,產品通過省裡鑒定,達到了用於衛星的標准。

  半年以后,終於來了客戶,要求卻是訂購“120毫米×40毫米”和“170毫米×40毫米”兩種規格的玻璃蓋片。當時,國內最大隻能生產“60毫米×40毫米”規格的玻璃蓋片,而公司隻能生產“30毫米×40毫米”大小的。

  “盡管員工反對,我還是咬著牙接了這一單。”盧勇說,就當是背水一戰了,這是國際訂單,是一個在市場“出頭”的好機會。

  彼時,國內並沒有生產這兩種大規格玻璃蓋片的內圓切片機。盧勇帶領技術人員去切片機企業參觀學習,並借鑒其他工業領域使用的切片機,最終成功完成了切片機改造,先后生產出新規格的玻璃蓋片。

  2003年,當收到航天部門的來信,被告知此前一批產品被用到了我國發射的載人航天飛行器“神舟五號”上之后,那一刻,盧勇眼含熱淚。他買來毛筆、紅紙,第一時間將公告貼在廠區,迫不及待為所有辛苦的工人加油打氣。

  2010年,經過多年間的上千次實驗,OSR(二次表面鏡)玻璃基片實現完全國產化,在質量穩定的前提下,價格比國外低了近90%。2015年,公司研發的超薄柔性抗輻照玻璃蓋片,為一顆衛星節約發射成本300余萬元。

  這些年,由於設備改造、產品研發需要投入大量資金,盧勇賣掉了經營多年的家具廠,之后又賣掉了自家的房子,全家人擠進了他的姐姐家裡住。車間生產面積不足,盧勇就騰出自己的辦公室,搬進一輛舊面包車裡辦公。這舊面包車一用就是4年。“航天任務耽誤不得,必須先保証生產。”盧勇說。

  一路走來,公司幾經險灘。面臨倒閉之險,盧勇始終沒有放棄。“我覺得是理想吧,它讓你有信念,不回頭。”

  2018年11月,盧勇作為企業代表在北京參加了民營企業座談會。盧勇說,今后將投入更多資金進行研發,通過科技創新讓企業保持持久生命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23日 07 版)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