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河北省政府工作報告

2020年01月15日08:37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2020年河北省政府工作報告

  政府工作報告

  ——2020年1月7日在河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

  河北省人民政府省長 許 勤

  許勤作政府工作報告。記者 孟宇光攝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河北省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請予審議,並請省政協委員和列席人員提出意見。

  一、2019年工作回顧

  2019年令人難忘,舉國上下隆重慶祝新中國70華誕,空前激發愛國熱情、振奮民族精神、凝聚黨心民心,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就,綜合國力邁上歷史性新台階。一年來,我們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重要指示,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省委堅強領導下,踐行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較好完成了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確定的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重大進展。

  ——經濟運行穩中有進。預計全省生產總值增長7%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6.5%,固定資產投資增長6%以上,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左右,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9.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上漲3%左右。

  ——產業結構持續優化。服務業增加值增長10%左右,佔生產總值比重超過50%。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增長10%左右,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長12%左右。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突破7000家,科技創新工作連續兩年獲國務院通報表揚。

  ——改革開放全面深化。九大重點改革有力推進,161項年度改革任務基本完成。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獲批挂牌。外貿進出口增長10%以上,創近年來新高。

  ——生態環境明顯好轉。PM2.5平均濃度下降5.8%,大氣質量為6年來最好水平。74個地表水國考斷面Ⅲ類以上水質比例提高4.1個百分點,單位生產總值能耗下降4%左右,化學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減排完成國家下達的目標任務。營造林1026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35%。

  ——民生水平不斷提高。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預計分別增長8%和9%左右,城鎮新增就業89.6萬人、超額完成年度計劃,35.4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棚戶區改造開工12.7萬套,完成農村危房改造7.7萬戶,改造老舊小區2779個。20項民心工程全部完成。

  各位代表!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知之深、愛之切,2019年年初親臨雄安新區視察並就京津冀協同發展發表重要講話,親自宣布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投運,給2019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發來賀信,對京張高鐵開通作出重要指示,我們深受鼓舞、倍感振奮,發自內心感恩總書記、感謝黨中央,全省人民激發了奮斗新時代的無窮力量。

  一年來,我們牢記囑托、砥礪奮進,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面對風險挑戰明顯上升的外部環境,面對轉型升級陣痛凸顯的嚴峻挑戰,面對兩難多難問題增多的復雜局面,我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推動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成就。

  (一)重大國家戰略實施有力有序有效。堅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舉全省之力辦好“三件大事”。京津冀協同發展向縱深拓展。84項年度重點任務全部完成。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通航開啟了通往世界“新國門”,京張高鐵建成通車標志著冬奧會配套建設取得新進展,延崇高速主線建成,區域交通一體化格局不斷完善。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持續深化,張家口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獲批建設。落實與京津新一輪戰略合作協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啟動建設,全力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推動廊坊“北三縣”與北京通州區協同發展。133家省內醫療機構與278家京津醫院實現檢驗結果互認,京津18家醫院優質醫療資源納入我省醫保定點。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進入新階段。高質量高標准完善新區規劃體系,起步區控規和啟動區控詳規獲中央批准實施,出台金融、開放、投資審批等11項配套政策。京雄城際、京雄高速等67個重點項目開工建設。中電科、清華大學智能實驗室等一批企業和科研機構落戶新區。統籌推進流域治理和生態補水,白洋澱湖心區斷面水質提升到Ⅳ類,新增造林20萬畝,雄安新區畫卷徐徐鋪展。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扎實推進。堅持“四個辦奧”理念,高質量推進場館和配套基礎設施建設,賽會服務保障工作不斷深化,76個冬奧項目全部開工建設、36個完工。出台促進冰雪產業發展專項支持政策,張家口冰雪裝備產業園落地項目32個。冰雪運動加快發展,成功舉辦首屆全省冰雪運動會,廣泛開展群眾性冰雪活動,參與人次達到1300萬,帶動了更多群眾感受冰雪魅力、追逐冬奧夢想。

  (二)三大攻堅戰取得關鍵進展。堅持底線思維,精准施策,決戰攻堅。扶貧脫貧成效顯著。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加強扶貧力量,加大資金投入,強化社會幫扶,貧困地區自我發展能力穩步提高,剩余1448個貧困村全部出列、13個國定貧困縣將全部摘帽。高位推動東西部扶貧協作,28個受援縣高質量完成協議任務。“十三五”30.2萬人易地扶貧搬遷任務提前完成。率先出台實施《關於建立健全脫貧防貧長效機制的意見》。污染防治精准有效。深入推進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對5.56萬家涉氣企業建立排放數據庫,實行差異化定量管控和正面清單監管。累計清潔取暖改造759萬戶,散煤治理取得新突破。48條城市黑臭水體完成整治,近岸海域水質優良比例達100%。實施生態保護修復工程,河湖生態補水17.7億立方米,壓減地下水超採量7.3億立方米,治理水土流失2119平方公裡。唐山、廊坊、保定獲國家森林城市稱號。天藍、地綠、水秀的美麗河北加速呈現。重大風險有效化解。全面排查整治非法集資、政府債務、房地產等領域風險隱患,依法處置P2P網貸等一批金融風險。違建、礦山等6個領域清理規范取得重大進展。

  (三)科技創新實現新突破。堅持創新驅動,綜合創新生態體系加速形成,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佔生產總值比重預計達到1.62%。16項科研成果獲2019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其中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3項、二等獎10項,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1項,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2項。創新主體數量猛增。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新增2000家以上,總數是三年前歷史總和的3.5倍﹔新增科技型中小企業1.1萬家。協同創新步伐加快。推動京津冀創新資源共享、資質互認,共建省級以上創新平台98家、產業技術創新聯盟76家,吸納北京技術合同成交額200億元以上。創新載體建設提速。新增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2家、總數達到12家。模式動物表型與遺傳研究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在涿州開工建設。新增省級重點實驗室、技術創新中心、企業技術中心等307家,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投入運營。創新環境更趨優化。出台實施創新系列政策,開展縣域科技創新躍升計劃,承德市獲批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石藥集團創新藥“玄寧”得到國際最高標准認証。成功舉辦2019崇禮創新論壇和省第7屆創新創業大賽。新建院士工作站53家,省級以上孵化器、眾創空間、星創天地882家,創新能力不斷提升。

  (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深化。堅持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制定實施調整產業結構優化產業布局指導意見,強力實施工業轉型升級、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等系列三年行動計劃,推進萬企轉型,著力提高供給質量。去產能任務超額完成。壓減退出鋼鐵產能1402萬噸、煤炭1006萬噸、水泥334萬噸、平板玻璃660萬重量箱、焦炭319萬噸、火電50萬千瓦。廊坊鋼鐵產能全部出清。傳統產業提質增效。實施10大優勢產業提升和千項技改工程。新增“專精特新”中小企業500家。設區市工業設計中心全覆蓋,工業設計加速賦能傳統產業,產品附加值明顯提高。新興產業快速發展。大數據物聯網、生物醫藥、智能制造等十大新興產業加速成長,高新技術產業化示范等六大工程有力推進。制定實施5G產業政策,發展壯大數字經濟。被動房、應急裝備、康輔器具和冰雪產業發展勢頭良好,氫能、太赫茲、超材料等未來產業加緊布局。高端研發、信息服務等現代服務業快速發展。成功舉辦省市兩級旅發大會,旅游業總收入增長20%左右。

  (五)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扎實推進。堅持均衡性、整體性發展,優化空間布局和產業布局,推動城鄉融合發展。新型城鎮化取得新進展。制定新型城鎮化與城鄉統籌示范區實施方案,城市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能力穩步提高,精細化管理水平不斷提升。縣城建設擴容提質,特色小城鎮有序發展,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57.6%。區域經濟增長極加速形成。出台推動沿海經濟、城市經濟、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政策,曹妃甸、渤海新區、張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區、北戴河生命健康產業創新示范區成為發展新亮點。發展壯大12個省級重點產業,加力升級市級主導產業,制定107個縣域特色產業振興計劃,清河羊絨、安平絲網、白溝箱包、安國中藥等超百億元特色產業集群達74個。鄉村振興戰略深入實施。加快發展科技農業、綠色農業、質量農業、品牌農業,糧食產量連續7年穩定在700億斤以上,乳制品產量位居全國前列,君樂寶實現股權重組、競爭力顯著增強。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建成農村公路9741公裡,1073個“空心村”啟動治理,改造衛生廁所200多萬座,完成4.4萬個村清潔行動任務,美麗鄉村展現新風貌。

  (六)改革開放邁出重要步伐。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催生高質量發展活力。市場化改革取得新成效。持續深化國資國企、投融資、財稅金融、科技體制等改革。落實減稅降費政策,企業減負近800億元。“放管服”改革不斷深化,深入開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動,省級政務服務大廳建成運營,行政許可事項進一步精簡,1484項服務事項實現“指尖辦”,新增市場主體128.8萬戶、增長14.4%。行政執法“三項制度”改革試點成效明顯。民營經濟實現新發展。出台支持政策,健全領導包聯、精准服務機制,深入一線為企業解決實際問題。新奧集團、長城汽車等33家企業入圍“2019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比上年新增9家、增幅居全國第一。開放發展呈現新氣象。積極應對中美經貿摩擦,對外貿易逆勢增長。組織企業參加博鰲亞洲論壇、夏季達沃斯論壇和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成功舉辦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第23屆國際被動房大會、中國國際物流發展大會、“5·18”經洽會和第三屆世界冀商大會,開展赴港澳招商活動,實際利用外資增長5%以上。企業“走出去”成果豐碩,“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增長1.5倍,長城汽車俄羅斯圖拉州項目成為國際產能合作又一標志性工程。河北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和招商推介有序展開,“証照分離”改革全覆蓋。石家庄獲批全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推動開發區二次創業,營業收入超千億元開發區達20家。河北開放活躍度顯著提升。

  (七)民生福祉不斷改善。堅持人民利益至上,把群眾的小事當作自己的大事,著力辦好民生實事,讓人民群眾得到更多實惠,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80%以上用於民生。社會保障水平持續提升。職工養老保險、工傷保險待遇標准進一步提高,農村低保標准平均增長12.6%。治療心腦血管等疾病的25種藥品集中採購價格平均下降63%。異地就醫備案平台投入運行。社會事業加快發展。全省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通過國家驗收,新改擴建公辦幼兒園245所、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校舍58萬平方米﹔高職招生26.7萬人,超額完成擴招任務。組建醫聯體255個,633家鄉鎮衛生院與村衛生室實現一體化管理,疾病防控取得積極成效。制定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發展規劃。《塞罕長歌》等多部作品獲文華大獎、“五個一工程”獎。李延年榮獲“共和國勛章”,李保國榮獲“人民楷模”國家榮譽稱號,河鋼塞爾維亞公司管理團隊榮獲“時代楷模”,呂玉蘭等7人和塞罕壩林場先進群體入選“最美奮斗者”,15個集體和20名個人獲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燕趙優秀兒女的光輝事跡,不斷激勵著我們奮勇前行。平安河北建設深入推進。圓滿完成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慶祝活動等重大保障任務。實行省市縣三級領導包聯,一批信訪積案得到化解。持續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安全生產形勢總體平穩。食品藥品合格率達到99%以上。社會大局保持和諧穩定。

  過去一年,我們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著力建立健全政府職責體系,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提高政府工作效能。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扎實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加快法治政府建設,自覺接受人大法律監督、政協民主監督和社會監督,人大代表建議1010件、政協提案657件全部辦復。國防動員和雙擁共建扎實開展,在全國率先設立退役軍人關愛基金,退役軍人服務保障工作不斷加強。民族宗教、新聞出版廣電、外事僑務、人防海防、氣象地震、援藏援疆、婦女兒童、老齡、殘疾人、紅十字、關心下一代等工作取得新進步。

  各位代表!回望過去的一年,我們在應對挑戰中主動作為,在爬坡過坎中克難奮進,成績來之不易。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親切關懷的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生動實踐的結果,是省委團結帶領全省人民勠力同心、拼搏進取的結果,是省人大、省政協和社會各界有力監督、大力支持的結果。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和各人民團體,向駐冀人民解放軍、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消防救援隊伍指戰員,向中央各部門各單位、兄弟省區市,向所有關心支持河北發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和國際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謝並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思危方能居安,知憂才能克難。我們清醒認識到,前進道路上還面臨不少問題和挑戰。主要是:產業結構偏重、產業層次偏低、傳統產業偏舊、新興產業偏小,科技創新能力不強,新舊動能轉換任務十分艱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有效投資增長乏力,實體經濟困難增多。營商環境尚需優化,改革開放意識不強,“放管服”改革還不到位,行政效率和質量亟待提高,民營經濟發展有不少“隱形壁壘”。改善民生與群眾期待還有差距,脫貧攻堅機制仍需完善,污染防治任重道遠。有的工作人員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官本位”思想還比較嚴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領域腐敗問題時有發生。我們將直面矛盾、正視問題、敢於擔當,以更大決心和有效舉措切實加以解決,努力把政府工作做得更好。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