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精英律師》這部律政劇為何火?

陳  雪
2020年01月14日15: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都市律政題材電視劇《精英律師》,以其對社會現狀和民生問題的關注引發一輪輪熱議。該劇展現了以羅檳為首的一群法律從業者守護公平正義、為職業理想奮斗的精彩故事,通過對種種現實問題的捕捉與呈現,令觀眾撕掉了頭腦中固有的律師標簽。

  任何職業回歸本質,都是人的生存與情感。《精英律師》作為一部劇集的最大魅力,就是塑造了一批血肉豐滿、個性鮮明的人物形象。主人公羅檳初登場時是一個冷靜理智的形象,他事業有成,相貌出眾,一切都以工作為重,有時顯得不近人情。可隨著劇情發展,觀眾很快就發現了他豐富而復雜的另一面。這種外冷內熱的形象打破了以往影視劇中,精英消滅人欲、沒有感情的陳舊形象,塑造出了一個鮮活、豐富、立體又不乏趣味的精英形象。

  劇中對“精英”這一概念的闡釋,與其說是針對一個人或一個群體,不如說是一種抽象出來的“精神擔當”。身為法務工作者,戴曦為沒錢的普通百姓爭取利益,羅檳與何賽積極進行法律援助,這種行為本身讓“精英”的概念悄然擴大了邊界,不再只是一種表面高大上的職業,而是一種高貴的人格——堅守職業操守,捍衛法律尊嚴,真正擔起社會中的責任。

  “善律者不訟”是《精英律師》所提出的觀念,很好地呈現出當代中國律師應有的精神。“打官司”並不是唯一解決紛爭的手段,也正是劇中為什麼沒有簡單地用大量庭審戲吸引關注的原因。正像羅檳所說的那樣:“法律的功能,不是挑起爭端而是制止爭端,不是制造分歧而是阻止分歧,不是混淆是非,而是以公允的態度、准確的措辭,提供確切的事實。”正因如此,羅檳才會出人意料地接下“惡棍”的案子,因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有道德瑕疵的人也有聘用律師的權利。該劇正是憑借對一個個社會議題的呈現和解讀,持續引發觀眾的廣泛關注。比如苗苗奶茶案中,職場女性遭遇侵犯該如何取証保護自己,如何勇敢地對職場潛規則說不﹔栗娜與父親的贍養糾紛中,“隻生不養”在情理和法律上的不同界定﹔羅琦與冀遇關於離婚后一方探視權的案件等,都與現實生活息息相關。劇中的糾結、憤怒,都令觀眾感同身受,並且從律師們的處理中學習到相關的法律知識來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作為一部現實主義題材作品,《精英律師》實現了職業共感、審美共鳴、現實共振,這也是它能夠讓人眼前一亮的關鍵所在。

(責編:陳思危、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