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人民日報看河北

郭朋勃開辦愛心食堂幫扶老年人

傳遞敬老心 溫暖夕陽紅

本報記者  史自強攝影報道
2020年01月03日1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郭朋勃(左)在備飯間隙,詢問老人們的生活、健康情況。

  跟老人嘮著家常,或者摟著老人肩膀把餃子喂到行動不便的老人口中——這是34歲的郭朋勃過周末的一種方式。

  郭朋勃是石家庄市的一名80后愛心志願者。在這家位於河北元氏縣牛家庄村的愛心食堂裡,20多位孤寡老人每日按時前來用餐。他們之中年齡最大的86歲,最小的也有62歲。一日三餐,全部免費。

  老人們在愛心食堂吃上了不同花樣的飯菜,這讓他們頗感知足。王聚辰老人,牙都不全了,但咬起大餡兒餃子來,還是很帶勁:“真香!”

  在河北的廣大山區,子女外出打工等原因使得一些老人成為獨居者。他們中有的體弱多病,生活難以自理。

  郭朋勃說,2014年的一次鄉村郊游中,他偶然得知了這些獨居老人的情況,便有了幫助他們的念頭。隨后,創辦愛心食堂的想法開始在他的心中醞釀。

  村裡沒有場地,他就把舊校舍改建成了食堂,接著又買來桌椅、米、面、油,請來炊事員。愛心食堂運轉起來。

  老人們一開始對郭朋勃的行動還有所顧慮。郭朋勃定期為老人們送來糧食、菜品,與老人們嘮嗑,老人們逐漸打消了疑慮。77歲老人張景梅的重孫子沒有父母照顧,玩耍時從房檐跌落,跌傷了小腿。郭朋勃得知后,將孩子及時送醫,還墊付醫藥費。漸漸地,老人們和郭朋勃的感情越來越深。

  在愛心食堂,老人們吃得好,精神生活也越來越富足。

  “我希望自己可以發揮一種‘引柴’的作用,能帶動更多人,讓愛的星星之火得以傳遞。”郭朋勃建立了愛心互助微信群,廣泛聯系社會愛心人士和組織,關心孤寡老人的生活。

  在愛心食堂的牆面上,寫著愛心捐助的紅紙條越貼越多:100斤大米、20桶油、3大袋面粉……物資直接送到食堂,供老人們使用。

  從2015年至今,郭朋勃的愛心食堂已由最初的1家,增長到目前分布於河北石家庄、保定、滄州等地的9家,數百位老人長期受益,他也獲得了“中國好人”等榮譽稱號。郭朋勃期待著更多社會力量的參與,讓愛心食堂惠及更多老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3日 07 版)

(責編:祝龍超、史建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 石家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