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隔热王者”这样炼成

2024年04月09日08:36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隔热王者”这样炼成

近日,在爱彼爱和新材料有限公司展厅,该公司副总经理钱向华(右)演示高温火焰炙烤气凝胶绝热毡。 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摄

近日,在爱彼爱和新材料有限公司展厅,该公司副总经理钱向华(右)演示高温火焰炙烤气凝胶绝热毡。 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摄

上千摄氏度的火焰喷向一块一厘米厚、形似毛毡的物品,奇怪的是,该物品竟无损坏、不燃烧!

近日,在位于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爱彼爱和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彼爱和”)展厅,记者看到了这一神奇场景。

“这款气凝胶绝热毡产品,出自我们自主研发的气凝胶生产线,它具有上好的隔热功能,广泛应用于工业保温节能领域。”爱彼爱和副总经理董海兵说。

气凝胶是目前世界上已知导热系数最低的纳米级新型材料,也是世界上已知最轻固体,最小密度比空气密度还要小,具有隔热保温、高效吸附、耐腐蚀、防火等特性,被称为“隔热王者”。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坚持创新求变,发力新赛道。”爱彼爱和董事长田雷说。

十年前,由于气凝胶生产成本高、实现规模化应用难度较大,许多企业望而却步,爱彼爱和却坚定地选择布局这个新材料领域。自2015年落户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来,爱彼爱和坚持创新驱动,组建技术团队,持续研发气凝胶新材料。

一开始,困难一个接着一个。在面临国外技术封锁的同时,国内没有专门的生产设备,从生产设备制造到工艺流程开发再到产品成型,爱彼爱和的技术研发都是从零开始。

传统的气凝胶生产线,采用立式超临界反应装置,生产规模受限、干燥效果不佳。爱彼爱和下决心自主研发新设备,公司和同济大学联合组成研发团队,每年投入近3000万元,系统开发气凝胶生产技术,持续优化气凝胶生产流程。

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历时六年多,经过上百次试验,爱彼爱和终于研发出低成本的新型卧式超临界工艺系统。该系统可实现气凝胶从陈化直至干燥阶段的连续化生产,生产效率提高至原有工艺的数倍,生产成本大幅降低。

目前,爱彼爱和已掌握拥有全套自主知识产权的气凝胶工业化核心技术,其生产的气凝胶新能源电池隔热片、气凝胶绝热毡、气凝胶泡棉等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动力电池和储能、建筑保温、工业保温节能等领域。2022年,爱彼爱和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气凝胶产品,还可以更轻更薄,应用范围更广。”在企业展厅,董海兵拿起一款只有几毫米厚的气凝胶动力电池隔热片向记者展示。

“气凝胶动力电池隔热片具备良好的压缩回弹和隔热防火性能,可作为新能源电池电芯间的缓冲和防火材料,适应电芯在充放电过程中的膨胀和收缩变化,保持和提升电池性能。”董海兵说,“如果一块电芯自燃,它就可以保护相邻的数块电池不被燃烧,起到良好的阻燃效果。在电动汽车领域,气凝胶、安全气囊、安全带,一个不能少。”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提升气凝胶材料隔热效果、解决新能源电池防火安全问题,爱彼爱和与一家世界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共同组建技术攻关小组,研发气凝胶动力电池隔热管理系统。

研发人员发挥气凝胶导热系数低的性能,研制出气凝胶新能源电池隔热片,通过它可以避免动力电池电芯热失控可能带来的后果。目前,爱彼爱和气凝胶动力电池隔热片年供货量可满足300万辆新能源汽车用货需求,五年来在该领域的市场份额稳居全国第一位。

“现在,我们正全力打造全球最大的气凝胶生产基地。目前,公司建设的气凝胶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已具备年产5000立方米的能力。2022年10月,我们又开工建设了年产25000立方米气凝胶的二期项目,预计今年10月投产。届时,公司将具备年产30000立方米气凝胶的产能,在新材料领域的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田雷说。(记者戴绍志)

(责编:杨文娟、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