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绿色通道”助企3个月完成扩产

2024年04月08日08:35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绿色通道”助企3个月完成扩产

  “真没想到,新厂房能建这么快!”日前,在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勇指着眼前一座钢结构的新厂房说。

  新厂房占地490平方米,去年9月申请立项,半个月后就拿到了施工许可证,11月建成,当月投产,前后只用了3个月。

  如果按常规流程,新厂房建成投产至少需要一年。项目建设能如此之快,是审批“绿色通道”给了星箭“加速度”。

  星箭是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特种光学玻璃材料及零部件的研发生产。

  2020年,星箭研发了一款填补国内行业空白的特种玻璃——石英摆片,它是挠性加速度计表的核心零部件,可广泛应用于卫星、火箭、舰载导弹、石油开采、高铁等领域。2022年年初,该产品正式投产。

  然而,随着石英摆片订单不断增长,星箭原有产能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亟需建设新厂房,进一步扩大产能。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新产品推广要分秒必争。”秦皇岛经开区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杨建宇说。

  秦皇岛经开区在2022年9月设立“绿色通道”机制,对亟需落地的科技创新项目,开辟线下快速审批通道,组建项目服务专班,前期指导企业手续办理流程,压缩审批用时。项目建设过程中,定期走访,保障基础设施配套供给,指导企业提前准备联合验收手续,缩短项目建设周期。

  于是,秦皇岛经开区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和发改部门、工信部门经过研判,决定将星箭新厂房项目纳入审批“绿色通道”。

  而今,星箭石英摆片新产线开足马力运行,今年预计将创造1000万元产值,产品已在新疆、山西、青海等地的石油开采项目中投入使用。

  近年来,其他省份的科技园区想“挖”星箭的一拨接一拨。“我怎么舍得走!”卢勇笑着说。

  如何保持星箭的创新力和竞争力?这是卢勇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企业后备技术人才储备至关重要。”他希望,政府能出台更多激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当地高校合作的政策,培养更多专业技术人才。(记者李冬云)

(责编:林福盛、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