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金融赋能,河北钢铁产业向绿而行

2024年04月07日08:41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融赋能,河北钢铁产业向绿而行

河钢—中行绿色转型金融联盟成立

金融赋能,河北钢铁产业向绿而行

钢企转型,资金是绕不开的坎儿。

一则好消息传来——3月29日,河钢—中行绿色转型金融联盟在石家庄成立。该联盟将探索开发转型金融产品、统一转型金融评价体系、丰富转型金融服务场景,通过助力“绿色河钢”建设,逐步建立转型金融支持河北钢铁绿色转型的良性生态圈。

转型金融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通常来说,转型金融是指面向钢铁、水泥、化工等高碳行业绿色转型提供的金融服务。

多年来,面向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绿色项目进行服务的绿色金融发展迅猛,形成了比较成熟的模式。而高碳行业存在转型成本高、融资难度大等难题。到目前,转型金融发展尚处于培育阶段。

河钢—中行绿色转型金融联盟由河钢集团和中国银行倡议成立,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中节能衡准科技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共同参与。该联盟的成立,意味着河北转型金融落地迈出新步伐。

“中国银行即将为河钢集团落地首笔转型金融产品,拟投放金额25亿元。”联盟成立仪式上,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靳会轻透露。下一步,他们将与河钢集团共同做好转型金融工作的先行先试,不断扩大联盟的朋友圈和影响力,推动河北省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河钢将以联盟成立为契机,加快推进‘钢铁向材料转变’,全面打造绿色低碳的钢铁供应链条,为河北省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作出新贡献。”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说。

河钢在行业内率先发布绿色低碳发展行动计划和技术路线图,率先实施氢能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深层次构建低碳节能绿色产品生产体系。今年,力争所属省内生产企业全部实现环保绩效创A。

钢铁是河北省的支柱产业之一。钢铁产业向绿而行,对于助推河北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河北钢企正处于由规模经济效益向质量效益转变的加速演进期,转型项目多,资金需求大。

金融赋能,让河北钢铁转型走得更快更远。

2023年底,中国人民银行河北省分行、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等7部门联合印发《河北省钢铁行业转型金融工作指引(2023—2024年版)》。这是全国首个定位于钢铁行业转型金融的指导文件,为河北省金融机构开展钢铁行业转型金融业务提供了政策依据。

“过去,转型金融落地之所以难,是因为高碳企业转型项目专业性强、统计数据口径不一、前景存在不确定性,金融机构对其风险评估和把控困难。”一名钢企内部人士说。

专业人士认为,河钢—中行绿色转型金融联盟的成立,是推动工作指引落实落细的具体实践,将在转型方案第三方评估、配套融资方案制定等方面先行先试,走出一条转型金融落地的可行路径,为支持河北乃至全国钢铁行业绿色转型提供标杆案例。

“希望联盟吸纳更多金融机构、上下游企业以及专业评估机构参与进来,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共同促进钢铁行业转型金融落地见效,为支持河北省钢铁行业低碳转型和新质生产力培育作出贡献。”中国人民银行河北省分行副行长翟向祎说。(记者贡宪云)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