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金山岭司马台长城又“连”到一起了

2024年04月06日08:41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山岭司马台长城又“连”到一起了

从唱“对台戏”到奏“协同曲”

金山岭司马台长城又“连”到一起了

在京冀交界处,两家毗邻的长城景区以前各自为战,互相争夺资源、抢占市场。如今,这两家景区——金山岭长城景区和古北水镇景区决定携手擦亮“明代长城精华”招牌。

4月5日,金山岭长城杏花节开幕,北京游客李大伟一大早从古北水镇乘车赶往金山岭长城。“距离不足20公里,用时不到30分钟。”李大伟没想到两家景区如此之近。

更让李大伟没想到的是,金山岭长城和司马台长城实际上是一段长城。它全长10.5公里,犹如一条巨龙,在京冀交界线上起伏蜿蜒。“这段长城是明代长城的精华,是我国万里长城中难得一见的历史遗迹。”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董耀会说。

据介绍,金山岭长城归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管辖,由金山岭长城景区经营;司马台长城归北京市密云区管辖,由古北水镇景区经营。

前些年,两家景区虽然“鸡犬之声相闻”,却因各自的“小算盘”而不相往来,把一段长城割裂开来。“说到底还是‘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在作祟。”回忆起当年的情形,金山岭长城文化旅游公司总经理张磊说。

各自为战让双方发展都遇到了瓶颈。金山岭长城景区去年接待游客只有37万人次,和同类景区相比差距很大,古北水镇景区也陷入了业态单一、市场拓展缓慢的窘境。

伴随着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的形成,目前金山岭长城景区半数以上游客来自北京,古北水镇景区来自河北的游客也在逐年增加。双方愈发明白,两家景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联合起来才能做大市场。

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过程中,北京市、河北省相关负责同志多次互访。在一次次座谈、交流中,深入推进区域文旅协同发展成为共识。

从唱“对台戏”到奏“协同曲”,2023年4月,密云区政府与承德市政府签订旅游战略合作意向书。此后,金山岭长城景区和古北水镇景区多次互访交流,并在杏花节举办前达成系列合作意向。双方决定打破行政区划藩篱,积极促进客源互送,联合推出旅游产品,携手拓展旅游市场,共同擦亮“明代长城精华”招牌。“金山岭和司马台又‘连’在一起了!”张磊高兴地说。

合作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杏花节开幕当天,金山岭长城景区共迎来2万余名游客,客流量创新冠疫情后新高。眼下,两家景区正计划一起开发长城徒步越野线路。

密云区文旅局副局长王永库认为,随着合作的深入,金山岭长城、司马台长城一线有望成为全国长城旅游的黄金线路。(记者许卫兵、李建成)

(责编:林福盛、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