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变“多趟跑”为“一趟清”

2024年04月06日08:37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变“多趟跑”为“一趟清”

邯郸将企业跨区域迁移变更登记环节“四合一”

变“多趟跑”为“一趟清”

“原以为需要在两地间跑好几趟,没想到一次就全办妥了。”3月22日下午,河北沃畴建筑劳务分包有限公司财务专员常星星在邯郸市政务服务大厅领取了企业迁移变更登记后的营业执照,并同步办结了公司税务、社保迁移手续。

河北沃畴建筑劳务分包有限公司原注册地在保定市莲池区,前不久,因业务发展需要,公司负责人决定把企业迁到邯郸,并把跑办相关手续的任务交给了常星星。

“刚接到任务时有些发怵,做好了在保定与邯郸之间来回跑几趟的准备。”常星星说,按照以前的流程,办理迁移变更登记手续需要先到拟迁入地申请迁入,办理准予迁入调档函,然后持调档函到迁出地办理迁出登记,等档案由迁出地登记机关邮寄到迁入地登记机关后,再办理变更申请,“办清全部手续得一周多时间。”

令常星星惊喜的是,她赶上了邯郸今年3月中旬落地的企业跨区域迁移变更登记改革:将企业跨区域迁移变更登记的迁入登记、迁出登记、移交档案、变更登记等四个环节,整合为一个环节,迁移企业只需向拟迁入登记机关一次性提交申请材料,即可完成迁移变更一站式办理,同时办理税务、社保迁移手续。

曾经的两地之间多趟跑,如今变成一趟清。

22日15时许,常星星来到邯郸市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开办专区,在专区工作人员宋嘉祥指导下填写经营主体迁移申请表,并提供了企业在保定注册的营业执照复印件。

登录河北省经济户籍管理系统,短短几分钟,宋嘉祥就完成了河北沃畴建筑劳务分包有限公司的准迁手续。随后直接与迁出地登记机关——保定市莲池区行政审批局联系办理迁出手续。这项原本需要企业相关人员跑腿的事,如今改由专区工作人员与迁出地登记机关有关人员直接对接。

“我们与省内各设区市及县(市、区)行政审批局从事同类审批业务的人员组建了微信群。与保定莲池区登记机关相关人员沟通后,我们将调档资料发送至对方提供的电子邮箱,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宋嘉祥介绍,对方工作人员线上核准后将准予迁出的企业电子档案发送给邯郸方面,他们就可以为企业办理变更登记了。

邯郸市行政审批局四级调研员、企业注册处负责人王磊介绍,省内企业在邯郸办理跨区域迁移变更登记,可通过河北省经济户籍管理系统直接办理迁移,省外企业的迁移变更登记可通过先注销再新设的方式,由邯郸市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与迁出地登记机关对接,向对方提供准迁调档函等资料,让企业少跑腿。

企业完成迁移变更登记后,邯郸政务服务大厅企业开办专区内税务和人社部门帮办专员开始“接力”,为企业提供税务迁移、社保迁移等帮办服务,真正让企业进“一扇门”办“多项事”。(记者刘剑英)

(责编:林福盛、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