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七年七问,何以雄安?”系列报道

六问: 雄安到底建设得怎么样了?

人民网记者 刘师豪
2024年03月31日07:48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当前,雄安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建设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并重阶段,工作重心已转向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并举。

在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之际,人民日报社河北分社、人民网河北频道、人民雄安网、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联合推出“七年七问,何以雄安?”系列报道,对社会关切的问题予以解答,展现雄安新区的“妙不可言、心向往之”。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人民网记者李兆民摄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人民网记者 李兆民摄

“我是去年8月份来到雄安新区的,虽然只有半年时间,但我感觉自己很快就融入了这里。”来自湖南的龚玲谈起在雄安新区工作和生活的感受,用了一连串的词句来形容:便捷的交通、崭新的楼宇以及贴心到位的服务。

龚玲目前担任雄安云起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这家高新科技公司是第一批入驻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的企业之一。

龚玲告诉记者,自从成了“雄安人”,原本紧绷的生活变得从容许多,孩子也在雄安新区的学校入学了,接送都很方便。

“从住的地方到公司也就10分钟左右,平时下班了我还会去周边的公园转转,像金湖公园、悦容公园,都是新建不久的大型公园,建筑古色古香,很有江南水乡的韵味。”龚玲说。

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位于容东片区,这里是雄安新区率先建设的新城区,既有近10万的回迁居民,也有像龚玲这样来到雄安干事创业的“追梦人”。

从公司的窗户向外望去,龚玲既能看到周边鳞次栉比的办公楼、住宅楼和公园景观,又能眺望到不远处的雄安新区启动区,尤其是正在建设中的中国中化总部大厦和中国华能总部大楼。

雄安新区容西片区。胡忠摄

雄安新区容西片区。胡忠摄

4天前,中国中化总部大厦实现主体结构封顶,比原定时间节点提前1个月,造型以芦苇为设计灵感的“雄安第一高”轮廓已现。

中国中化总部大厦周边,还坐落着中国华能总部大楼和雄安国贸中心项目,这里是启动区的核心地带,雄忻高铁雄安城际站和京雄快线城市航站楼站也在马不停蹄施工。未来,从这里出发,30分钟到大兴机场、1小时到北京。

启动区北部,北京市援建的“三校一院”(雄安北海幼儿园、雄安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四中雄安校区、雄安宣武医院)已经开学开诊,附近的三处住宅区也已建成开盘。

如今,从启动区便可直接驶进全线通车的京雄高速,1小时即达北京西南五环,极大便利了疏解人员的差旅往来。

除了容东片区和启动区,新建的容西片区和雄东片区A单元也都迎来百姓回迁,“5分钟到幼儿园、便利店、社区食堂,10分钟到小学、养老驿站、社区医院,15分钟到中学、大型商超”,雄安新区着力打造的“15分钟生活圈”已经在新建片区“开花结果”,幼有所育、老有所养、宜业宜居。按照回迁群众刘炳辉的说法,“幸福生活就在跟儿前。”

雄安新区悦榕公园。胡忠摄

雄安新区悦容公园。胡忠摄

据雄安新区建设和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雄安新区383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712亿元,开发面积覆盖184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达4370万平方米,4017栋楼宇拔地而起;建成林荫停车位1127个、小型足球场47个、直饮水点100处;京雄居民社保卡实现公共交通、就医购药等场景两地互通;雄安新区区划代码133100应用于户籍管理、冀X车牌正式启用;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5万余个,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设立七年来,雄安新区从“一块地”绘就“一张图”变为“一座城”,“五新”目标可触可感可及,一座现代化城市拔节生长、蓬勃发展。

“七年七问,何以雄安?”系列报道

一问:雄安的教育、医疗发展得怎么样了?

二问:如何落户雄安,有哪些特殊人才政策?

三问:雄安房产有几类,哪些人可以买?

四问:“未来之城”要布局哪些新产业?

五问:疏解单位在雄安发展得如何?

(责编:杨文娟、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