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新春走基层|河北涿州刁窝镇佟村:农闲人不闲 备年货忙来年

2024年02月06日07:2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涿州市刁窝镇佟村的句阳和妈妈包饺子。人民网记者 祝龙超摄

涿州市刁窝镇佟村的句阳和妈妈包饺子。人民网记者 祝龙超摄

人民网保定2月6日电 (记者祝龙超)剁白菜、调肉馅、擀面皮、包饺子……腊月二十三,小年,河北省涿州市刁窝镇佟村的句阳在家里和妈妈胡月梅一起包饺子。

窗明几净,室外寒气逼人,室内春意浓浓。

“屋里比较热,不能放太多东西,不然就坏了。现在买东西都比较方便,想吃啥都是现成买。”胡月梅一边包着饺子,一边对记者说。

今年51岁的胡月梅,患有严重的类风湿,很早失去劳动能力,平日与女儿句阳靠700多元的低保过日子。19岁的句阳,在上小学三年级时,被诊断患上神经性耳聋,丧失绝大部分听力,成了重度听力缺陷的残疾人。去年,她考上了黑龙江省的佳木斯职业学院。

句阳向记者展示她买的新年“福”字。人民网记者 祝龙超摄

句阳向记者展示她买的新年“福”字。人民网记者 祝龙超摄

“一回来,家里大变样了。”阳光开朗的句阳一说话就笑,才去东北上了半年学,口音里都有了东北味,“年三十儿将‘福’字和年画贴上,过年的气氛就足了。”句阳一边说,一边拿出她买的“福”字给记者展示。

佟村村东是白沟河的起点,北拒马河、琉璃河、小清河在此交汇。2023年7月底,涿州遭受特大洪灾后,佟村全村被淹。洪灾过后,河北省就开始着手涿州的住房、交通、水电等方面的恢复工作。去年入冬前,全市4.7万户农房已完成修缮加固,需要重建的6000多户D级危房已经拆除,目前列入2023年重建任务的124户已全部完成,还有2312户已经开工。今年开春天气转暖后,重建房开工的会越来越多。

句阳家原先是五间房,受洪水影响,房屋地面塌陷,承重墙裂开,已经不能住人。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听说了她们家的事,主动伸出了援手。去年9月中旬,用半个多月时间帮她家翻新了房子,铺了地暖。考虑到她母亲有残疾,房间里还装了些助残设施,方便她起居。

“受灾后,句阳在安置点做志愿者,忙前忙后。恢复重建开始,她每天都来村委会,帮着发物资、做登记,直到大学开学前一天。”提起句阳,佟村党支部书记李涛赞不绝口。

灾情发生后,全国许多爱心人士捐助涿州,志愿者句阳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四川省内江市的爱心人士在当地有关部门的帮助下,联系上了句阳,解决了她的上学费用。

“我特别感激这些叔叔阿姨。”句阳说,“我当志愿者去帮助大家,没想到,大家帮我更多。”

2023年9月,句阳参加河北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100米栏、400米栏和链球的比赛项目,拿下了女子田径首金。残运会回来,她学习更加认真刻苦。这次期末考试,她拿到了钢琴95分的优异成绩,其他课程平时分全部优秀。

“我读的是大专,一定得好好学习,将来升本科。”句阳说,“日子会越来越好。”

句阳在村里的小卖部买肉包饺子。人民网记者 祝龙超摄

句阳在村里的小卖部买肉包饺子。人民网记者 祝龙超摄

句阳和妈妈在家里吃完饺子,忙着收拾房间。佟村村南,66岁的句士海正在自己的大棚里忙活着。

“我正在上二膜。”句士海一边忙活,一边介绍,“我种的是吊秧西瓜。弄好多年了,你在网上一搜‘老句吊秧西瓜采摘园’就能搜到我。”

句士海的吊秧西瓜采摘园在附近还挺有名气,他的20亩西瓜大棚在去年的洪灾期间都毁了。句士海放下手里的活计,点上一根烟,跟记者攀谈了起来,“像这大棚啊,薄膜啊,都是新铺的。”今年句士海又弄了7亩大棚。

“那边2亩准备种西红柿和豆角,这5亩还种吊秧西瓜。到6月份,吊秧西瓜又可以采摘了,你给我好好宣传宣传啊。”句士海说。

涿州市刁窝镇佟村种植户句士海在大棚里忙活。人民网记者 祝龙超摄

涿州市刁窝镇佟村种植户句士海在大棚里忙活。人民网记者 祝龙超摄

据了解,为保障春节过后春耕备耕农资需求,涿州市供销社依托农资集采集配中心、17家基层供销社、近百个村级农资网点,搭建起农资经营网络体系,做好冬季农资储备工作。目前,已经订购各类冬储农资6000余吨,经与山东、河南等地20余家化肥厂家对接,调入化肥4000吨,玉米籽种35万斤,确保春耕不脱销、不断档,不误农时。

走在佟村的街道上,两侧墙面整洁,基本上看不到过水的痕迹了。背阴处的积雪寒冰,中午时分也在悄然融化。

“现在村民都忙着备年货,准备过年呢。大家都憋着一股劲儿,来年开春大干一场。过段时间欢迎你再来看,咱们村肯定更漂亮。”李涛说。

涿州市刁窝镇佟村新修的村名牌楼。人民网记者 祝龙超摄

涿州市刁窝镇佟村新修的村名牌楼。人民网记者 祝龙超摄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