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选手何以“技惊四座”

2024年01月18日07:51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选手何以“技惊四座”

在“十四冬”四个群众类项目中夺得二金一银

河北选手何以“技惊四座”

1月14日,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冬”)群众类项目比赛在呼和浩特结束,在全部4个小项中,河北省选手共获得2金1银,包揽了速度滑冰项目的金牌。

“十四冬”在全国冬运会历史上首设群众类项目比赛,其中速度滑冰项目设4×200米混合接力、2000米混合团体两个小项,共有16支队伍参赛,河北省选手何以“技惊四座”?

“以专业精神对待群众比赛,这就是我们的制胜之道吧。”1月17日,回到石家庄的“十四冬”群众类项目比赛河北速度滑冰队教练任振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任振华是河北体育学院冰雪运动系教师,去年8月受命组建该队。

“十四冬”群众类项目比赛速度滑冰的两个小项都要求各队派出4人参赛,4人中要包括1名50-60岁选手、1名14岁以下选手、1名女选手,且所有选手在过去10年内均未参加过全国性专业冰上比赛。

“选人对我们来说并不难,难的是科学组队。”任振华介绍,通过面向在4届河北省冰雪运动会、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速度滑冰比赛中表现出色、成绩稳定的选手进行层层筛选,他和另一名教练王强最终敲定了8名队员,并按照专业队的标准制定了训练计划。

54岁的葛晶是山海关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干部,虽曾多次在省冰雪运动会上获得奖牌,但从未接受过专业速度滑冰训练。他回忆,去年12月11日,当队伍在天津蓟州国家冰上项目训练基地集结时,所有选手都目瞪口呆:“看到教练手里的计划表,我们都被吓了一跳,心想能坚持下来吗?”

但随后他们释然了:这些计划表是一人一方案,所以显得多;训练计划按周制定,但教练每天都会根据队员的脉搏、血压等指标和训练成绩及时调整训练安排,所以,“从训练到参赛的一个多月时间里,队里没有一人出现伤病,甚至连感冒都没人得过”。

蹲屈姿势、蹬冰、摆臂……教练从最基础的技术细节抓起,对每个队员进行优化提升。“队员们训练都特别认真,很能吃苦。头比赛的时候,技术动作已经很标准了。”任振华说,比赛中大家也发挥得不错。

18岁的任家锐来自衡水中学,他说:“通过这次训练和比赛,我更懂得了什么是团结、拼搏。心态也很重要,教练让我们认真训练、享受滑冰,我们做到了。”

此外,在越野滑雪男子4×1.5公里团体接力比赛中,河北省选手夺得银牌。

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马金亮表示,河北省选手在“十四冬”群众类项目比赛中的优异成绩,得益于全省长期开展冰雪运动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活动。厚植群众冰雪运动基础,必将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记者王伟宏)

(责编:杨文娟、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