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实施5大行动16条措施 推进三地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

京津冀在雄安签署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行动方案

2023年12月25日11:06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雄安12月25日电 (朱延生)12月25日,第二届京津冀自贸试验区联席会议在河北雄安新区召开,会上,京津冀三地在雄安新区共同签署了《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并共同发布系列协同创新成果,以务实举措推进京津冀三地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

京津冀三地在雄安新区共同签署了《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行动方案》。 人民网 朱延生摄

京津冀三地在雄安新区共同签署了《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行动方案》。 人民网 朱延生摄

5大行动推动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

《行动方案》明确了下一步推动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的目标和任务。重点是实施5大行动共16条具体举措,包括:实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协同提升行动、实施三地港口协同发展互联互通行动、实施金融创新协作发展行动、实施产业融合发展协作推进行动、实施资源便捷流动协同促进行动。

下一步,京津冀三地自贸试验区将按照《行动方案》要求,统筹谋划、合作联动、协同发展,在重点区域协作、重大项目推进等方面实现突破,形成一批高质量协同创新成果,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作用,为京津冀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贡献更多力量。

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取得扎实成效

近年来,京津冀自贸试验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发挥改革开放新高地优势,聚焦贸易投资、产业发展、通道物流、政务服务、要素流动等领域,以协同为原则,以创新为动力,着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样板。

会上,河北、北京、天津三省市共同发布了“1+5+18”系列协同创新成果,即1个《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报告》、5个分领域专题报告和18个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协同制度创新案例。

其中,《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报告》梳理总结了京津冀三地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成效,特别是三地自贸试验区在贸易投资、产业发展、通道物流、政务服务、要素流动等5个方面协同发展的制度创新成果,分析了三地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出了三地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的对策建议。

5个分领域专题报告分别是《京津冀跨境贸易营商环境一体化的报告》《京津冀海关协同推进自贸试验区跨境贸易便利化的报告》《京津冀深化政务服务协同合作的报告》《京津冀联合编制<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指引>的报告》《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跨省市共建“一二三”发展模式的报告》,总结了近年来相关领域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取得的成效。

18个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协同制度创新案例中,河北省6项,北京市6项,天津市6项。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