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冰雪中的“特检卫士”

河北省特检院国家管网锦郑成品油管线外检测纪实

2023年12月20日20:57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19℃索道钢丝绳检验现场。 河北省特检院供图

-19℃索道钢丝绳检验现场。 河北省特检院供图

国家管网锦郑成品油管道北起辽宁锦州,南至河南郑州,途经三省两市,是国家“北油南运”的重点项目,对缓解中原地区用油压力意义重大。12月初寒潮来袭,我国北方地区气温骤降。为保障能源供给,持续推进检验工作进度,河北省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研究院(简称“河北省特检院”)压力管道检验室一行人员结束秦皇岛段检验工作后,马不停蹄赶往唐山开展唐山段检验工作。

唐山地区管道敷设环境复杂多变,滦州地区多丘陵,沿途攀爬山坡给检验工作带来不小的麻烦;丰南地区多河流、稻田,灌溉渠与交错的河道影响了检验的速度。12月中旬,唐山地区迎来持续性强降雪,气温降至零下十几度,更是给徒步检验带来极大挑战。田地里大雪覆盖,路面泥泞湿滑,检验人员肩扛手拎着设备艰难行走,身上早已被飘落的雪花打湿,经常走着走着路不见了,一个趔趄站不稳,一屁股蹲到地上,遇到陡坡,更是爬一步退两步。

面对困难与挑战,检验人员迎难而上,奋斗在检验一线,稳步推进工作进度。为保障检验效率和质量,检验人员每天踏线检验不少于20公里,保证关键环节无纰漏,详细记录管道敷设环境、测定管道的管位及埋深、检查管道外防腐层破损情况、监测高压线高铁、高速周边等重点区域杂散电流及土壤电阻率情况,对存在的隐患进行精准定位,保证了检测的准确性。

同时,为加快检验进度,针对两管、三管同沟敷设的情况,检验人员通过串接信号的方法一起施加电信号,检验的时候采用峰值法区分同沟不同管道。截至目前,河北省特检院已抽调33人完成锦郑管线辽宁地区、邢台地区、邯郸地区、秦皇岛地区、唐山地区共计670公里管道外检测工作,共发现疑似破损点40处,地面占压8处,管道上方施工塌陷等情况4处,为使用单位后续修复提供了可靠依据,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使用单位的开挖成本,为管道的安全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电梯、压力管道、起重机械、电站锅炉、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检验现场……河北省特检院检验人员恪尽职守,以顽强的意志和高度的使命感坚守在检验一线,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技术力量。(焦尚意、刘丁丁)

(责编:杨文娟、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