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支持科技型企业复工复产 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2023年11月25日08:49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支持科技型企业复工复产 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省科技厅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

支持科技型企业复工复产 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帮企业对接专家团队,完善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惠企政策……眼下,河北省科技厅正加快推动科技创新重点任务有序落实,支持科技型企业复工复产,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以创新思维和举措推进高质量发展。

省委十届五次全会提出,要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龙奋杰表示,全省科技系统将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五次全会部署,精准实施科技项目,抓好防灾减灾和灾后重建科技支撑,持续开放场景、打造平台,集聚优质科技资源,推动重点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战略性技术研发转化,培育壮大科技创新体集群,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奋力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

为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省科技厅发挥部门职能,继续加强防灾减灾救灾技术、项目、成果的挖掘和储备,关注河北省相关领域创新主体和科研团队的培育发展。持续开展好科技特派员(团)入企服务,加强技术指导、主动靠前服务。指导企业用好各项支持帮扶政策,协调有关方面助力受灾科技企业复工复产。

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浓厚的创新氛围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省科技厅在前期试点探索基础上,全力推动打造和开放创新应用场景工作在全省铺开,积极构建省科技厅牵引、协调、服务,多部门协同、省市县联动、市场广泛参与的运行机制。培育一批懂场景,可以链接技术、产业和市场的管理人员和专业人才,遴选一批市场化专业服务机构,建立由风投机构、商业银行、私募基金等参加的场景创新投资联盟。

让“金融活水”精准灌溉,省科技厅将推动钢铁数字化转型和生物医药子基金开展投资,聚焦机器人、新能源、合成生物等再设立一批产业子基金。深化与中国科学院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务实合作,增资中国科学院成果转化母基金,对中国科学院高端成果引入河北开展投资。完善省内科创投资架构体系,推进与石家庄共设地方科创投资母基金,推动与雄安新区共设雄安科创母基金。

京津科技创新要素密集,是一座创新“富矿”。省科技厅将构建京津冀科技成果共享库,面向京津冀企业常态化征集创新需求,建立三地共享的分层次、分领域的企业需求库;完善成果遴选机制,建立三地共享的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成果库,向三地企业推送优秀科技成果。

打造新时代的创新高地和创业热土,省科技厅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依托中国科学院雄安创新研究院、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雄安中心等载体,加快引入中国科学院光电子、智能农业等领域平台人才资源,承接在京央企创新业务板块疏解。围绕大科学装置、国防领域重点实验室等,积极培育创建国家实验室。(记者王璐丹)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