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钢铁产业“三化”转型——

河北钢铁因何高端?

朱延生
2023年11月24日20:1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钢铁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支柱性产业。近年来,河北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钢铁企业创新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以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作为主攻方向,促进“钢铁向材料、制造向服务”转型,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日起,人民网将连续推出“河北钢铁产业‘三化’转型”系列文章,梳理成效,分析问题,建言献策。首篇聚焦——《河北钢铁因何高端?》。

国内钢铁行业单体投资最大的外商合资项目——河钢浦项汽车板合资项目在唐山投产,聚焦新能源汽车用极薄规格钢、高档次汽车板。

承德钒钛自主研发生产的直径42毫米的含钒特钢,成功填补国内空白。

邯钢最新研发的2060毫米断面不锈钢复合卷板打破国内最宽纪录。

……

近年来,河北在压减钢铁产能的同时,不断提升工艺装备水平,鼓励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推动钢材产品优化升级,加快向优特精品钢、高品质特殊钢、特种合金钢、高纯铁、超纯铁等高端化方向发展,产品附加值显著提升。

河北钢铁产业为什么要向高端化转型?如何迈向高端化?

瞄准高端,钢铁向高端化转型

“瞄准高端、定位高端、发力高端”,河钢浦项汽车板合资项目在河北唐山乐亭经济开发区投产。其产品厚度仅0.3—2.3毫米,最高强度达980兆帕。

这是什么概念?技术人员形象地比喻道,就像大象在指甲盖儿上跳舞。

河钢浦项汽车板办公楼与厂房。 河钢集团供图

河钢浦项汽车板办公楼与厂房。 河钢集团供图

河钢浦项汽车板合资项目年设计产能达到135万吨,在项目投产前,已经有高端汽车厂家抛来“橄榄枝”,表达合作意愿。

“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近年来,河北着力推动钢铁行业朝着高端化方向迈进,取得扎实成绩。

据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以下简称“河北省工信厅”)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河北高附加值产品中无缝钢管、冷轧薄板、厚钢板、特厚板、电工钢板产量分别同比增长50.98%、45.7%、34.3%、33.6%、17.5%。

在河北省推进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以下简称“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工信厅副厅长宋向党说:“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档次是推进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满足市场,高端化转型见成效

钢铁产业是河北经济的“中流砥柱”。2022年钢铁产业主营收入15622亿元,占全省工业的29.8%;今年1—9月钢铁产业增加值累计增长13.2%,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28.0%。河北钢铁产业规模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

对河北来说,钢铁行业是过去发展的优势,但要推动如此庞大的行业迈向高端化却并不容易。

河钢浦项汽车板产线焊机区域。 河钢集团供图

河钢浦项汽车板产线焊机区域。 河钢集团供图

当前,受下游用钢领域和行业消费需求影响,钢材市场处于弱势运行态势,但在高端化方面,今年初以来,高端钢材需求继续提高,船舶、汽车、家电等制造业和风电、光伏等新兴产业用钢品种数量持续增长。

清华大学战略新兴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胡麒牧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下游用钢行业的消费变化,倒逼河北钢铁产品结构必须进行调整和转型升级。”

面对市场新变化,河北钢铁行业如何应对?

河北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提出,河北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出台支持钢铁行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一企一策”明确方向和路径,在品种开发、流程优化、工艺创新、装备升级等方面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针对提升河北钢企创新能力,河北通过搭建行业创新平台,在全国首创组建省级钢铁实验室,着力开展重大科技创新、高效能技术对接、碳中和关键技术创新攻关等重点工作。

目前,承德钒钛响应客户特殊定制要求,自主研发生产的直径42毫米的含钒特钢成功填补国内空白,将直供某高端大客户,用于基建的核心部位。

该批含钒特钢属于客户特殊定制产品,具有强度高、塑性好、高抗震、强韧性、耐腐蚀、易焊接、寿命长等突出性能,是特殊地理区域项目工程建设所需的最佳材料之一。

鼓励研发,为高端化转型化难题

这是一份来自河北省工信厅的数据:2022年,河北41.7%的钢铁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未达到5项,25%的钢铁企业未研发出新产品,2022年中国钢铁企业专利创新指数前30中,仅河钢唐钢、河钢承钢、河钢邯钢、敬业钢铁进榜。

可以看出,河北钢铁产业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创新能力仍有进步空间。宋向党表示,目前,河北钢铁企业仍存在产品同质化、质量效益不高、研发投入不足、示范引领作用不够、技术创新方向不明确等问题。

如何进一步推动河北钢铁产业迈向高端化?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工信厅公布了《河北省支持钢铁行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提出,通过强化企业创新动能、强化创新平台建设、强化重点领域突破、强化产业协同创新、强化创新要素保障等5项措施推动钢铁行业高端化发展。

其中,最受关注的是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河北省工信厅钢铁工业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张晓辉介绍,河北将通过支持企业完善研发体系,建设省级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制造业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载体。

对新认定为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的钢铁企业,给予100万元资金支持。对认定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的,给予300万元奖励;对升级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按照国家规定予以相应配套支持。对晋级全国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的,给予一次性300万元至500万元奖励性补助。

胡麒牧认为,在研发能力上,相比北京、上海等地,河北的高校、科研院所研发资源整体水平偏弱。同时,河北本地资本市场存在短板,难以运用大规模金融资源赋能钢铁行业高端化转型。

他认为,河北钢铁向高端化转型,首先一定要统筹考虑河北工业布局和制造业转型升级方向。其次,要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优质资源在河北集聚。最后需要抓住京津冀协同一体化的政策红利,承接好制造业产业转移,并创新人才政策,吸引更多人才来河北。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