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定州:田畴沃野美如画 村美民富景象新

2023年11月04日16:35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深秋时节,在河北省定州市广袤的农村大地上,一座座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一条条宽阔笔直的乡村公路四通八达,一项项拔地而起的农业产业朝气蓬勃……

今年以来,定州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加强产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双线发力”,农村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在冀中大地徐徐展开。

增强产业带动 推进乡村振兴之“魄”

“我平时都在丁绿农产品销售专业合作社采摘韭菜,工作不累离家也近。每天弥漫着韭菜的辛香,心情很是舒畅。”近日,定州市砖路镇村民张占民高兴地说。

工作人员在合作社采摘韭菜花(资料图)。 张鎏摄

工作人员在合作社采摘韭菜花(资料图)。 张鎏摄

丁绿农产品销售专业合作社位于砖路镇张家庄村,通过土地流转种植无公害韭菜1200亩,示范带动周边2000余户群众实现增收致富,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的快速发展。

增强产业带动能力。不断强化特色产业支撑,依托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院校合作基地,发展“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多元化经营主体,为脱贫户提供工作岗位40余个;86家企业对187户脱贫户进行帮扶;组织举办科技培训会、观摩会等各项活动84场次,培训基层技术骨干和农民2000余人次。

凝聚社会帮扶力量。大力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255家民营企业投资兴业项目,累计投资2.9亿元,兴村363个,兴村项目355个,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土地流转、互助合作等方式,实现村企民三方“共赢”。协调农商银行为有信贷需求的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实施对接,激发脱贫群众发展特色种养业和手工业。今年以来,共累计发放小额信贷65笔、223万元。

创新拓宽增收渠道。积极提升1297个公益岗位待遇薪酬,工资每人每月调整到695元,并为1008名从事公益岗性质工作的群体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搭建“企业+监测户”帮扶平台,联合商贸公司在农村设立安装和售后净水机设备公益性岗位,帮助40余人培训上岗。

在定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全市乡村特色产业迅速发展,逐步形成了辣椒、苗木、花卉、蔬菜等种植专业乡村和奶牛、羊、猪、鸡、鹅等养殖专业乡村,以产业发展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的繁荣发展。

优化人才队伍 储备乡村振兴之“源”

日前,定州市东旺镇兴坤农业种植基地里,“迷你”版软枣猕猴桃枝蔓郁郁葱葱、紧紧相连,一颗颗沉甸甸的果实挂满枝头、相互簇拥,散发着清甜的果香,让人垂涎欲滴。基地负责人周长友正忙碌地穿梭于果树中间,满是汗水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周长友向群众传授软枣猕猴桃种植技术。 周永摄

周长友向群众传授软枣猕猴桃种植技术。 周永摄

周长友2019年从辽宁丹东引进了“龙成二号”软枣猕猴桃,开始潜心研究立体种植。经过4年的实践探索,打造出河北省领先的软枣猕猴桃立体种植基地,在全国现代农业发展浪潮中走出了自己的特色。

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是关键。定州市始终坚持“乡村振兴、人才先行”的工作理念,突出以需为要、靶向发力,提高质量、优化结构,着力抓好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撑。

“内培”挖潜,培育乡土人才。坚持以人才服务“三农”为导向,积极整合人才资源,把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培养作为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突破方向,深入挖掘培育乡土人才,建强乡村振兴人才库。

“下沉”赋能,注入优秀攻坚人才。深入实施乡村产业振兴“头雁培养计划”,采取政策扶持、表彰激励、联系帮扶等措施,培育“领头雁”13名、优秀农村致富带头人76人、村级后备干部940余名。

“外引”借智,抓牢院校高端人才。围绕生态养殖、优质果菜种植等产业,先后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1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成省级博士后创新实验基地4家、院士合作重点单位3家,吸引更多城市人才到乡村创新创业。

据了解,目前,定州各类乡土人才成立农民合作社达到2017家、家庭农场1694家。其中,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8家、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9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31家。

加强乡村治理 塑造乡村振兴之“貌”

在高蓬镇西牛村,一幅幅主题鲜明、色彩鲜艳的墙体彩绘栩栩如生,原本平淡无奇的墙体,经过手绘方式变换了“新装”。

西牛村党支部书记王成强在文化墙前为孩子们讲解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 刘子祎摄

西牛村党支部书记王成强在文化墙前为孩子们讲解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 刘子祎摄

“这些新式的文化墙,区别于旧时上墙的刻板文字,取而代之的是生动活泼的图案,让村里的风貌也焕然一新,显得愈加生机勃勃且富有深刻内涵。”西牛村党支部书记王成强深有感触地说。

乡村振兴,文化赋能是灵魂。定州市始终把文化振兴贯穿于乡村振兴的全过程,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

提升文化“软实力”,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组织专业队伍对基层文艺骨干进行广场舞、声乐、戏曲等文艺培训;开展濒危剧种—定州秧歌进乡村活动100场,受惠群众达3万余人。邀请邯郸豫剧团进行戏曲文化交流惠民演出66场,进一步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筑牢文化“硬支撑”,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持续推进全市25个图书馆分馆建设,配备电子图书借阅机,配发电脑、腰鼓等文化设施;组织镇村绘制文化墙,将乡村振兴、孝老爱亲等主题内容纳入其中;举办“紫气东来 凤翥龙翔”汉式集体婚礼,倡导“零彩礼”,推进移风易俗、婚事新办,树立文明新风。

新希望播种在广袤田间,新动能孕育在美丽村落。“2023年以来,随着全国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深入,定州广袤的田野正不断凝聚着丰收的热望,释放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蕴含的磅礴伟力。”定州市乡村振兴办主任屈永强说。(周永、刘杰)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