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从制造到智造,河北这些5G应用闪耀赛场

2023年11月03日08:51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制造到智造,河北这些5G应用闪耀赛场

第六届“绽放杯”全国赛总决赛落幕

从制造到智造,河北这些5G应用闪耀赛场

第六届“绽放杯”全国赛总决赛日前在上海落幕。本届大赛,河北共有14个项目获奖,比去年增加3个。其中,由河北移动联合相关企业申报的“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5G+工业互联网转型实践”项目荣获全国赛一等奖。

“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由工信部主办,已连续举办六届,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全国性5G应用赛事,在推动5G技术创新和应用、促进5G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产生了良好效果。

此次收获大奖,河北移动系统集成中心总经理杨舟深受鼓舞。“我们在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中引入激光SLAM(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导航技术,使得导引车辆能够在工厂内自主导航,实现无人化的物料搬运和配送,让工厂内部物流运输更加顺畅和高效。”杨舟说。

河北移动还在工厂质检环节创新应用“5G+总装视觉防错”技术,通过高分辨率摄像头和图像处理算法,能够实现零部件装配情况的实时识别和检测,并进行自动判断和分类,为产品质量保障提供了有力支持。

此外,河北还获得全国赛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标杆赛银奖1个、标杆赛铜奖1个、优秀奖9个。

河北联通联合相关单位建设的“管网5G+数据安全”项目获得全国赛二等奖。该项目聚焦管网运行中存在的巡检强度高、安全作业监管难等方面问题,采用5G技术建设智慧化无人值守站场,大大提升了管网管理和安全水平。

“5G+工业互联网技术引领钢铁产业生产变革。”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部部长刘学军说,他们积极建设5G专网和千兆光网,对烧结、炼铁、炼钢等工序生产设备进行改造升级,建立了钢铁生产数据采集、智能分析的管控平台,对超低排放、销售订单、生产合同、质量管理等实行全流程数据跟踪管理,提高产线管理效率,推动钢铁生产向绿色化、智能化转型。他们申报的“5G+工业互联网引领津西钢铁绿色先进制造之路”项目,获得全国赛优秀奖。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本次大赛,河北涌现出了一批5G应用的新产品、新技术、新解决方案,打造了一批具有河北特色的5G应用场景,进一步提高了河北5G应用水平。(记者贡宪云)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