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产业焕新 河北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2023年11月03日08:48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产业焕新,河北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拥有生物医药企业200多家,创新好药越来越多;

唐山高新区展示中心展出的机器人,个个身怀绝技;

吸引阿里、腾讯等一批领军企业布局,张家口数据中心集群建成规模全国领先;

…………

河北紧紧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部署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以科技创新为主导,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

华药,新中国制药工业的摇篮。迈入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新赛道,老牌国企持续刷新成绩单——

历时17年研发上市的中国首个重组全人源抗狂犬病毒单克隆抗体奥木替韦单抗注射液,是河北首个获批上市的国家一类生物药;重组乙肝疫苗CHO细胞能够快速产生免疫,且免疫持久性好;济脉欣、吉赛欣、吉姆欣等生物技术药物在同类产品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

华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肖明建表示,华药确定了以抗感染、免疫调节等领域为主要研发方向,以新型疫苗、抗体、细胞因子等品种为重点开发门类的创新生物药前沿研发整体策略,争做生物医药产业领跑者。

新质生产力,“新”的核心在于科技创新。

面对发展大势,河北不犹豫、不观望,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部署未来产业,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变革、提升产业能级,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这是协同创新的持续加力。

在河北兰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烯草酮生产线24小时不间断运转。“这条生产线由兰升与中国科学院共同研发,在全球首次实现了烯草酮连续化生产。”公司技术总监郭庆春说。

京津科技创新要素密集,是一座创新“富矿”。河北省携手京津联合打造6个重点创新产业链,共同开展氢能、钒钛、中医药等领域重大技术攻关,并不断健全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机制,有效破解京津科技成果“蛙跳”现象。今年1至9月,河北吸纳京津技术合同成交额464.7亿元,同比增长50.8%。

这是蓄势未来的战略布局。

推动中国星网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组建中国空天信息和卫星互联网创新联盟,瞄准5G拓展应用和6G研发应用,打造全新的“空天信息+”产业业态……一个来自太空的“新蓝海”,为雄安新区产业发展带来无限想象。

面向未来,“潮”头起舞。河北在雄安新区、石家庄、廊坊、张家口等地布局发展空天信息、前沿新材料、绿色氢能等6个未来产业方向,积极推动未来产业场景应用和迭代示范。

这是着眼前沿的“换道超车”。

10月19日,河钢浦项汽车板合资项目竣工投产。该项目生产负责人李青说:“我们生产的锌铁合金汽车板产品,厚度在0.3毫米至2.3毫米之间,最高强度能达到980兆帕,结实得就像薄薄的指甲撑起一头大象在上面跳舞。”

今天的创新科技,孕育着明天的“产业地标”。河北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布局“补短板”和“锻长板”并重的创新链,不断开辟新赛道、塑造新优势、实现新发展。

营造良好发展生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

西山脚下,一条高性能陶瓷集成电路产业链正在孕育。

10月27日,位于鹿泉经开区的鹿泉通信技术创新中心揭牌,鼎瓷电子、军特电子、烽瓷电子等上下游产业链企业陆续入驻,实现从基础材料、陶瓷加工、系统级封装到设备分机的完整产业链。

龙头企业牵引,产业聚链成群。

电子信息产业是石家庄市着力打造的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依托中国电科产业基础研究院等龙头企业,该市聚集1600余家上下游企业,形成了以半导体材料、芯片设计制造、高性能电子陶瓷封测为主的半导体产业和以专网通信、卫星导航、应急通信为主的网络通信产业。

新质生产力,“新”的关键在于培育新产业。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领未来发展的新支柱、新赛道。

作为传统制造业大省,河北把集成电路、网络安全、生物医药、电力装备、安全应急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起全产业链的协同创新体系。

前瞻布局,明确集群发展“路线图”。

出台《加快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7年)》,大力推进“986”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加快形成完善产业集群梯次发展体系,构建各具特色、错位发展、与京津深度协同、优势互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格局。

平台赋能,加速汇聚创新要素。

着力建好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谋划布局一批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目前,河北共建有省级以上科研平台1399家,已成为汇聚创新要素、推动企业创新、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载体。

拓展应用,构建产业发展同心圆。

打造和开放创新应用场景,目前已发布矿山勘探与应急巡查、氢储能综合集成应用等一系列场景清单,探索具有河北特色的场景解决方案,促进新技术快速转化、新产品快速推向市场。

在新一代电子信息、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的牵引下,一条条产业链正纵向成链、横向成网,助力集群内企业加速跑。

今年7月,中国联通(怀来)大数据创新产业园正式运营。产业园中建设了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京津冀国家枢纽节点“算力高效调度示范”项目,该项目共规划了1万余架标准机柜,将承接中国联通全国算力总调度任务。

“云”上发力,数字河北风景正好。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达1.51万亿元,占GDP比重35.6%,数字经济引领作用不断增强,日益成为经济增长主引擎。

放眼全省,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足、带动作用大的优质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不断涌现,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前三季度,河北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其中,新能源车整车制造增长1.8倍,光电子器件制造增长44.9%,高铁设备、配件制造增长25.9%。(记者冯阳)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