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一起看河北创新发展“试验场”

2023年11月02日08:52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起看河北创新发展“试验场”

在河北,创新不止在实验室,“场景”也不仅是一个简单的名词。

今年,河北梯次开展创新应用场景试点,选择典型产业、行业系统和重点区域先行先试,频频向全国递出“场景创新”这张名片,已发布三批场景清单,努力打造引领场景工作的样板。

从0到N,让创新技术实现“裂变”

前不久,河北第三批创新应用场景清单发布,围绕氢能产业发展,发布“源网荷储模式下氢储能综合集成应用”等12个应用场景。

一张清单上,将市场供需双方归纳为场景业主方和技术供给方。

“通俗解释,技术供给方是企业等技术持有者,告诉市场‘我们有什么技术,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场合去验证技术’,寻找合作伙伴;场景业主方是社会上‘闲置的形形色色应用场合’的持有者,告诉创新主体‘我们要什么技术,我们能够提供什么样的特色场合去验证技术’,欢迎有能力者前来‘接单’。之后,通过场景和技术的市场化供需联动,促进科技成果快速转化、新技术快速突破迭代、新产品快速推向市场,为企业成长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加快科技型企业发展。”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省科技厅建立起标准规范、培训解读、专业队伍等方面的服务支撑体系,开展了从细分产业到行业系统再到区域集成的全类型应用场景挖掘、设计和发布,组织供需对接推动要素资源向场景集聚。

8月21日,在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创新应用场景专场发布会上,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的“空天地海一体化港”入选了创新应用场景清单。

“提高船舶调度和港式安全的作业效率是港口的目标。”港口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吨位级的船舶进出港需要更加准确的实时信息进行合理的调度和规划,但其航道长达30.7公里,海上传统无线基站,覆盖这个距离代价过大,单一维度的感知通信决策方法无法满足实际需求。

但建立一个多维度的感知传输网络,仅靠一家企业无法完成,需要诸多高校院所、企业携手攻关。港口集团决定将这一场景对外开放。

场景发布后,省科技厅牵头相关技术转移机构,寻找到匹配有关技术要求的中国电信集团卫星通信有限公司、北京邮电大学等单位,推动场景业主方和技术供给方深入对接。在创新应用场景工作的推动下,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计划采用联合共建实验室研发中心的方式开展合作。

“这个项目完成后,我们预计年收入能增长1500余万元。后续,还将联合技术提供方针对全国的沿海货物吞吐量超2亿的20余个大型港口进行推广复制。”港口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从N到1,让企业不再“浮沉”市场

石家庄安瑞科气体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掌握无缝储氢容器核心技术,并拥有自主设计、制造能力的厂家。他们的储氢瓶组和气管束式集装箱就被纳入了今年首批技术供给清单上。

得益于9月份发布会的“曝光”,一个多月以来,他们陆续收到了不少金融机构和投资人的“橄榄枝”,有望将这项“河北造”的技术应用到更多地方。

“作为拥有50多年压力容器制造经验的企业,我们坚持自主创新,在高压储运装备领域,从打破垄断到填补多项国内外空白,实现了一个又一个重大突破。”石家庄安瑞科气体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王红霞说。

“河北发布的每一批清单都是经过政府反复考察、筛选出来的,所以入选场景清单等于政府为我们的产品‘背书’。”该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吕学峰说,入选清单对他们企业尤为重要,除了能够在场景推介会上充分接触多家合作方,在自我推广时,他们也会将“入选清单”作为公司亮点之一对外介绍。

去年,张家口空港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了绿色高端装备产业园,目前,该产业园已具备入驻条件。

“氢能产业的发展,需要招引制、加、储、运方面的企业一起合作,但从市场中筛选出优秀的企业耗时耗力。”张家口空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徐政说。

今年,张家口空港经济开发区“报名”场景发布会,将自己的需求罗列出来,让能匹配的企业主动“揭榜”。

“河北为我们开辟了‘场景创新’这一‘中介平台’,让我们从以前的‘对接N家企业’变成了‘1对1精准对接’。”徐政表示,他们力争通过场景打造和开放,围绕“制氢、储运、加氢、应用、创新”等环节,加强氢能关键技术研发和装备制造提升,和优秀企业一起,深化延链、补链、强链效果,打造氢能全产业链高质量协调发展的样板园区。

打造“超级”场景IP,拓宽新兴赛道

靠着“场景创新”这张名片,河北的招商模式也再度升级。

在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看来,借助“场景创新”,河北的招商模式从“政府四处敲门”到“政策吸引”,再到“场景吸引”。

今年以来,省科技厅依托省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等技术转移机构,组织了28个项目开展路演,百度、华为、清华大学等100余家科技企业、高校院所与场景业主方深入对接。

“很多企业的产品要想在短期内快速打入市场,需要有专家团队帮他们打磨,更需要通过落地应用形成口碑。”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该厅充分发挥市场化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作用,为场景技术落地提供概念验证、知识产权、中试熟化、检验检测等精准服务。加强技术经纪人、科技评估师队伍建设,提升现有44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综合服务能力,为企业提供“场景”这条路径,从产品推介到打磨,形成“一条龙”服务。

此外,今年省科技厅专门安排1500万元,支持示范效果明显的场景技术研发和应用。发挥省科技投资引导基金作用,与河钢集团、石药集团设立规模均为5亿元的两只子基金,为钢铁数字化转型和生物医药强链补链延链场景提供支持。促成河北银行、中信银行石家庄分行、招商银行石家庄分行为场景技术和团队落地,给予300亿元贷款授信支持。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还将培育一批支撑各地各部门打造和开放创新应用场景的管理人员和专业人才,遴选一批市场化专业服务机构,精准开展场景挖掘、打磨策划、对接路演等全过程服务。

(责编:方童、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