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完成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防控工程全年目标任务

2023年11月01日08:46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完成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防控工程全年目标任务

  10月30日,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卫健系统2023年民生工程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防控工程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近年来,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呈现隐匿性强、发病率高、低龄化等特点,严重影响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被列为继近视、肥胖之后的第三大健康杀手。省中医药管理局自2018年起,依托河北省中医院启动以石家庄市为试点的脊柱侧弯专项普查公益行动,由省委编办批准成立“河北省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防控中心”,建设了省级脊柱侧弯健康数据监测系统,制定了统一诊疗方案及质控标准,初步建立起基层防控体系,并于2023年纳入河北省民生工程。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完成1169万中小学生脊柱侧弯筛查,同步建立了学生电子健康档案,超额完成全年防控工程任务。通过筛查,对近30万脊柱侧弯学生初步开展干预治疗。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段云波说,目前省中医药管理局在全省设立了464个筛查机构和210个防控机构,依托各地中小学校建立了脊柱健康宣教站点,完善了脊柱侧弯筛查防控技术指南和质控标准,制定了标准化筛查流程,为筛查机构统一配备集成筛查设备,家长可实时接收体检结果。还结合临床防控实践经验,创编了以预防为主、中度轻度辅助治疗的脊柱健康促进操“龙引操”。

  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处副处长杜芸说,河北省在青少儿脊柱侧弯防控效率、技术标准、推广模式等方面,探索出一整套防控机制和防控技术,积累了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和做法,形成青少儿脊柱侧弯防控工作“河北模式”。

  下一步,省中医药管理局将重点围绕防控体系建设、防控技术培训、青少儿脊柱侧弯筛查、干预治疗、临床科研工作、脊柱健康宣传教育等六方面,会同省教育厅、省体育局等有关部门继续开展青少儿脊柱侧弯防控工程。(记者崔丛丛)

(责编:林福盛、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