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共建引才工作站,150所高校带给雄安什么

2023年10月31日06:44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共建引才工作站,150所高校带给雄安什么

10月28日,“百所高校雄安行”活动在雄安新区举行。来自国家部委、科研院所和全国150所著名高校的专家学者相聚雄安,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合作新篇。

活动中,近700位嘉宾与雄安新区一起推进人才招引、校地校企对接、产学研合作,携手将雄安新区打造成干事创业热土,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提供强大动力。

教育与人才发展深度融合

让“未来之城”开满高质量教育之花。活动上,雄安新区与150所高校签订共建引才工作站合作意向书,23个校企、校地产学研项目集中签约。

引才工作站是名副其实的招才引智服务平台,将成为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业,搭建高校与雄安新区企事业单位合作的桥梁。

“百所高校雄安行”活动将加速教育、科技、人才发展的深度融合。“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战略部署,把高层次人才培养、创新要素与科技创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结合起来。”教育部副部长孙尧表示,教育部将会同各高校深入研究,以教育力量服务支撑国家战略,以高校人才和创新优势助推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推动高校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中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新区之新,要义在创新。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迈出的每一步,都在创新中前行。

“为将雄安新区打造成为一座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示范效应的中国创新发展新生态城市贡献深圳大学的力量。”深圳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在主旨演讲中提出,深圳大学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积极参与雄安的建设与发展,与雄安新区深化合作共识、共享发展机遇,广泛开展各领域务实交流合作,携手打造共同繁荣的强劲引擎,合力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现代化战略落地落实。

教育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你能想象得到吗?未来的雄安新区,将有一个基于数字孪生园区全生命周期智慧化场景——元宇宙虚拟园区。虚拟园区实现了全景、全要素态势的精细化复现,通过实时的数据采集和更新,可以实现与现实园区的同步和互动。

在主题会议环节,23个创新应用场景需求的发布,成为活动中的热点。

创新应用场景需求发布的背后,是科研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

“雄安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等重点产业发展领域的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需求,提供研发组织、设计服务、场景测试、中试转化等公共服务的创新平台。”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于国义在推介雄安新区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重点及政策体系时向外界透露,雄安新区将重点构建三个协同创新场景:围绕高校优势学科打造疏解高校协同创新场景,围绕空天技术(空天信息)产业打造卫星互联网协同创新场景,围绕信息安全技术打造信息安全软硬件协同创新场景。

围绕高校优势学科打造疏解高校协同创新场景,将成为雄安新区协同创新的重要路径。

“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最大交汇点,在服务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中责无旁贷、重任在肩。”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龙腾表示,他们将充分发挥人才和科研优势,落地建设空天信息、智能装备、新能源、医工融合、金融管理等战略性新兴交叉学科,全面深化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多领域合作,携手构筑新时代创新高地和创业热土,为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强大智力和人才支撑。

教育与城市建设深度融合

城市孕育大学,大学服务城市。

面向未来,雄安新区将建成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集聚高地,成为教育与城市深度融合的典范。

“以人才固人气,人才是第一资源,城市竞争力在于人才竞争力。”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北京大学监察专员顾涛提出,北京大学将深入探索人才合作新模式,让更多优秀学子到雄安新区实习和就业。同时,组织专家学者到新区讲学,深入开展区校干部交流的培训工作,助力新区打造引才“磁场”新高地。

以疏解为契机,融入雄安新区这座创新之城。

“作为首批疏解到雄安新区的高校,我们将聚集人才,引进战略科学家,培育‘大先生’,充分发挥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主力军作用,为雄安新区发展注入新动力。”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友宏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他们将发挥好在地质、资源、能源、环境、工程等学科方面的特色与优势,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的科技人才队伍,助力雄安新区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典范城市。

“鼓励雄安新区在人社政策改革创新上试点先行,有力支撑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俞家栋在致辞中表示,将积极支持保障北京非首都功能向雄安新区疏解,紧紧围绕疏解人员利益关切,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部署要求,结合人社职能定位,研究支持政策,确保疏解单位和人员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同时,用好相关省市和雄安新区五方联席会议机制,加强对雄安新区的指导服务,发挥京津冀三地“一盘棋”优势,形成支持新区建设的更大合力。(记者郭东)

(责编:杨文娟、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