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净菜”何以热销北京市场

2023年09月23日07:30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净菜”何以热销北京市场

9月22日清晨,又一批产自张北县义和美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的“河北净菜”被运至北京。“有土豆片、胡萝卜丝、西葫芦块等十来种净菜,中午就能摆上北京市民的餐桌。”公司总经理吕继军说。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供应保障单位,义和美食品公司将“冬奥标准”延续下来,通过建设洁净度达10万级的无菌生产车间,利用软化水清洗蔬菜等方式,将高标准的鲜切菜供应北京市场。

“我们的产品每天都运往北京,而且供应量持续增加,很受北京市场欢迎。”吕继军表示,北京市场对于鲜切菜的需求逐步提升,为企业提供了更大市场。现在,他们的产品已经供应了北京30多个学校食堂和十多家企业的中央厨房。

高品质的“河北净菜”保障了北京的“菜篮子”,广阔的北京市场为“河北净菜”带来了新空间。

“河北净菜”进京是河北省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保障北京市场供应、促进河北净菜产业发展、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化、资源化”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省商务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动“河北净菜”进京。

疏通运输车辆直通难题。针对“河北净菜”进京车辆日间不能进入六环以内通行问题,经沟通协调,北京市专门为河北省配给“京籍”货运通行证,解决了净菜进京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解决终端销售网络问题。省商务厅推动北京新发地、物美、京客隆、大润发、京东、美团、美菜、拼多多、四季顺鑫等大型市场、商超、电商平台和净菜加工企业,与河北部分蔬菜主产区建立直采直供战略合作关系。

突破标识版权登记难关。以净菜为元素,以绿树为造型,省商务厅设计了“河北净菜”标识。经过沟通协调和积极争取,国家版权局已核准并颁发了《河北净菜标识》版权证书,为“河北净菜”商标注册奠定基础。

明确“河北净菜”范围。针对京冀两地对净菜标准理解不同、政策不一问题,经双方协商,明确了河北净菜范围,增加了水果、鲜肉、蛋类、水产品等鲜活农产品。

发布“河北净菜”团体标准。省商务厅指导相关单位制定了《河北净菜》《河北净菜加工规范》《河北净菜配送规范》三项标准,目前已通过京津冀三地商业联合会评审,使“河北净菜”质量有了统一标准。

河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积极推进环北京净菜加工基地建设,着力打造优质、绿色、安全、放心的“河北净菜”品牌,全力培树“河北净菜、北京好菜”良好形象,让更多北京市民吃上“河北净菜”。

(责编:杨文娟、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