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2023年08月19日08:34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河北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倪岳峰主持并讲话

8月18日,河北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首个全国生态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河北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倪岳峰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在关键时期给我们指路领航。全省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党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要着力提高预报预警的精准性、指向性,加强气象预警与灾害预报联动,强化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统筹抓好防汛和抗旱工作。要着力排查处置各类风险隐患,聚焦河道和蓄滞洪区退水可能引发的堤坝垮塌风险,聚焦后期降雨可能带来的局部区域山洪灾害,聚焦汛限以上中小水库和城乡内涝等薄弱环节,不间断巡堤巡查,及时除险加固,坚决守住安全度汛底线。要着力抓好转移避险和群众安置工作,进一步细化人员转移避险方案,千方百计保障好集中安置群众基本生活,强化市场保供稳价,做好受灾区域全面消毒消杀和卫生防疫工作。要及时把救灾救助资金发到群众手中,加强对受灾地区的信贷支持和保险理赔,帮助受灾群众和经营主体渡过难关。要着力加大恢复重建工作力度,尽快抢通受损交通、通讯、电力等基础设施,加快修复医院、学校、养老院等公共设施,迅速启动进水村庄房屋鉴定和修缮重建,抓紧修复灾毁农田和农业设施。要着力提高防灾减灾救灾水平,健全完善应急指挥体系,积极谋划建设重大防洪工程,提升应急救援、防灾避险、流域防洪、城市防洪排涝、蓄滞洪区运用能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各有关部门切实履行职能责任,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党旗红”工作,共同构筑起防汛救灾、守护家园的坚固防线。

会议强调,设立全国生态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对于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增强全民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全局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丁薛祥副总理讲话要求,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教育引导全社会行动起来,自觉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深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大众化传播,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大力宣传河北生态环境发生的显著变化,大力宣传生态环境改善带来的民生福祉,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激发全社会共同保护生态环境的内生动力。要紧紧扭住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任务,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持之以恒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记者四建磊)

(责编:林福盛、方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