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北频道

营商环境“三个好” 这个冀南小县引企业“近悦远来”

人民网记者 杨文娟
2023年07月25日09:33 |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字号

邱县县城东部新区航拍景。孙海峰摄

邱县县城东部新区航拍景。孙海峰摄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第三届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与国际合作大会”上,河北邱县获评了“2023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最佳县(市、区)”。

你或许对这个地处河北东南一隅,不靠山,不临水,面积仅有448平方公里的平原农业小县并不熟悉,但它缘何能脱颖而出获此殊荣呢?

邱县县委书记闫龙虎道出其中缘由:围绕打造“全国最优营商环境县之一”的目标,邱县着眼市场主体切身感受,聚焦市场、政务、金融、法治、信用五大环境,坚持常态化推进与创新性探索相结合,初步形成营商环境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早餐会+吐槽会” 畅通渠道为企解忧

邱县纪委监委牵头召开的第三场营商环境“吐槽会”现场。 孙海峰摄

邱县纪委监委牵头召开的第三场营商环境“吐槽会”现场。 孙海峰摄

“企业订单增多,可是现在工人特别难招”“咱县里没有大型的物流运输企业,我们的产品运输成本太高了”“能否给我们企业门口道路安装上红绿灯,工人上下班太不安全了”……

日前,在每月一次的“畅聊早餐会”上,闫龙虎邀请的5位企业家讲难处、提意见,说需求。闫龙虎听后都一一作答,全盘接受。

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探索性尝试,邱县的“畅聊早餐会”可不只是倾听、对话,针对企业家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县里会盯住不放,直到解决为止。

“这个早餐会体现的是,既‘亲’又‘清’的政商交往关系,我们用早餐会‘吃’出了促进发展的‘好味道’。”邱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邱惠敏表示。

说罢“早餐会”,“火药味”十足的“吐槽大会”也按时上演。在邱县营商环境专班会议室,由当地县纪委监委牵头组织,来自全县社会各界的营商环境监测点负责人、监督员20余人,正在吐槽心声。

据了解,为进一步畅通企业问题反映渠道,邱县在河北率先落实监测点监督员制度,首期选取20个监测点、选聘20名监督员,通过“吐槽会”的方式,让企业大胆说出自己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

“有一次我到开发区一家企业办事,发现手机信号很弱,特别影响沟通,县里能给解决一下吗?”邱县一家法律服务所的法律工作者郭振峰,以“监督员”的角色,在会上吐出了“烦恼”。

让郭振峰没想到的是,“吐槽会”的第二天,县里三家通讯公司就找到了他,随即到现场进行了信号检测和场地勘查。很快,他们制定了整改方案,通过调整信号强度和建设新基站等方式,使通讯信号大大增强。

“营商环境好不好,经营主体和群众说了算。”邱惠敏说,邱县还通过举办“擂台赛”给有关部门打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据统计,今年以来,邱县已累计召开营商环境“吐槽会”、政银企对接会、“畅聊早餐会”10余场,收集各类问题107件,56个问题完成整改,44个问题正加快协调解决,7个问题因政策限制已及时反馈,受益企业等经营主体20余家。

以商招商 引来一个落户“一串”

河北味盟生物科技食品有限公司航拍图。孙海峰摄

河北味盟生物科技食品有限公司航拍图。孙海峰摄

味盟食品、明轩食品、安格斯食品……在邱县开发区富强大道与振兴路一带,遍布着几十家食品企业。不同颜色的厂房和楼体将企业区别开来,如同超市五彩缤纷的糖果区。

这些食品企业为何纷纷选择来邱县落户?邱县政协主席、招商引资指挥部政委谢国军坦言,“这是我们以商招商发挥出的重要作用。”在他看来,以商招商是引进关联企业的最佳途径。推动以商引商,借助客商引荐、企业家现身说法,邱县实现了引进一个项目、带来一个产业的“葡萄串效应”。

味盟全盘落户邱县,就是以商招商的集中体现。2018年,邱县食品产业初具规模。在北京客商河北集味轩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辉的引荐下,邱县招商团队结识了东莞味盟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结俭。

“当获知味盟有‘北进’意图时,我们紧抓时机,积极推介招商政策及发展环境,并诚邀对方来邱县考察。”邱县招商办主任王华回忆,经过多次拜访和对接,潘结俭被邱县营商环境的“满满诚意”打动,改变了原有计划,选择落户这里。

“其实,此时我们和味盟的缘分才刚刚开始。”王华说,之后,他们又了解到味盟旗下广东新盟食品有限公司也有意向外发展。于是,邱县招商团队春节期间都不错过,就马不停蹄登门拜访。在多方努力下,最终味盟全盘在邱县安了家。

“我们还要在这里建设味盟北方最大的食品生产基地。”潘结俭说,味盟在邱县安家,是因为邱县营商环境的“三个好”:一是人文环境好,待人真诚,服务周到;二是干部作风好,雷厉风行,办事高效;三是民风好,商场、超市、饭店不欺生、不排外,在这儿生活就像在家一样。

近悦远来。潘结俭把这种“家的感觉”传递给了更多的企业家。在他的引荐下,奕客食品、禾生长白山、天维包装等12家广东食品及上下游企业先后落户邱县,覆盖食品加工、包装、机械、研发等多个领域,产业链条不断延伸,直接促成了邱县东莞食品产业园的落成。

“现在,邱县已形成了以‘马大姐’、集味轩为代表的京系食品和以味盟食品、新盟食品为代表的粤系食品相互争辉的发展局面。”邱县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阔说。

统计数字显示,自2022年至今,邱县通过以商招商引进食品企业33家、装备制造企业31家、纺织服装企业19家,以商招商方式引进项目占比达到86.6%。

审批“瘦身”服务升级 企业发展省心放心

群众正在邱县行政审批局政务办事大厅办理业务(资料图)。 孙海峰摄

群众正在邱县行政审批局政务办事大厅办理业务(资料图)。 孙海峰摄

“五个证在一天时间内同时拿到,真是太快了!这为我们企业更早开工建设节约了宝贵时间!”提起前阵子一下子拿到立项、用地规划、不动产登记、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五个证的事儿,邱县平恩府邸项目负责人贾博学高兴地说。

“五证齐发”为项目建设按下了“加速键”。“2019年,我县在全省率先实施‘两集中、两下放’改革,将23个部门320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行政审批局,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审批时限压缩76%。”邱县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学彬表示。

积极探索推行“多证齐发”审批服务新改革,最大限度减少项目审批时间;成立重点企业服务办公室,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500余件;将10个部门1241项执法事项全部划转至综合行政执法局,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工商、税务、环保……以前,一天就要接待好几拨检查,搞得我们企业精疲力尽。现在不一样了,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月就一两次,我们轻松多了!”河北康贝尔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立学表示,优化营商环境,邱县有力度,也有温度。很多到这投资的人都说:“来邱县时是客人,留下来后成了家人。”

没有最优,只有更优。“接下来,我们将以开展‘营商环境创优年’活动为抓手,创新路径、优化流程,向着更优营商环境的目标继续迈进。”闫龙虎表示。

(责编:商帆、付兆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 返乡过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陆地航母”出征春运
返回顶部